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明日重点关注集合:十大板块有望迎新发展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24日 15: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金融界网站

 



  洗衣机行业:新补贴政策刺激下游需求 推荐

  核心观点:

  1.报告背景:2012 年一季度洗衣机出货数据

  一季度,洗衣机行业总出货量1400 万台,同比增长1%;其中,内销920 万台,同比下滑6.2%,出口480 万台,同比增长18.2%。

  分企业看,海尔实现总销量348 万台,同比增长6.7%,一季度市占率24.9%,提升1.4 个百分点。美的系一季度总销量207 万台,同比减少31.6%,市占率14.8%,同比下滑7 个百分点。合肥三洋(600983)一季度总销量79 万台,同比增加19.4%,市占率5.7%,同比提升1.1 个百分点。

  从产品结构来看,2012 年一季度滚筒洗衣机占总销量22%,波轮占比78%。一季度滚筒洗衣机实现销量301 万台,同比下降6%;波轮洗衣机实现销量1100 万台,同比增长3.1%。

  在高端产品滚筒洗衣机中,国内销量147 万台,同比下滑13.9%;出口销量154 万台,同比增3%。一季度,海尔滚筒总销量50 万台,同比增长12%,市占率16.6%,同比提升2.7 个百分点。小天鹅实现滚筒销量24 万台,同比减少69%,市占率7.8%。合肥三洋实现滚筒销量12 万台,同比增长23%,市占率3.9%,同比提升2 个百分点。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新一轮补贴政策,刺激下游需求。2012 年以来,洗衣机国内需求不旺,销售疲软。家电政策出台,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刺激家电消费,提升行业景气度。新一轮政策主要针对高能效家电产品补贴政策,对行业内具备研发优势和技术储备的企业受益明显。海尔和合肥三洋在高能效洗衣机上占据领先,将受益行业政策激励。

  (二)美的战略转型,品牌份额有所变化。美的进行收缩战略,也导致其洗衣机市占率有所下滑。海尔和合肥三洋抓住机会,凭借较强的产品竞争力抢占市场,份额有所提升。一季度市占率分别增长1.4 和1.1 个百分点。短期美的市场份额有所下滑,但公司各项经营正沿着转型的方向稳步推进。未来随着调整到位,市占率有望将逐渐恢复。

  (三)美的战略转型,强调盈利,有利于行业盈利水平提升。美的电器(000527)2011 年主动进行战略转型,从注重规模增长转变为注重利润增长,2011年下半年开始,均价提升明显,客观上优化了行业生态,有利于洗衣机行业整体盈利水平提升,也有利于美的自身净利润率提升。

  3.投资建议

  一季度洗衣机增长逐步恢复,随着家电新政实施,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刺激下游家电需求。海尔、合肥三洋高端产品占比较高,高效节能技术准备充分,产品竞争力强,受益较为明显,给予“推荐”评级。小天鹅随着美的战略调整到位,市占率逐步维稳,下滑幅度逐步收窄,政策补贴带来公司较高业绩弹性,给予“谨慎推荐”评级。

  4.风险提示:政策刺激下游需求低于预期。(银河证券)

channelId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