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二三线蓝筹股显现投资价值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24日 16: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商报

 



  今年以来,证监会在市场制度建设上连发组合拳,制度性改革措施密集出台,有助于A股市场中长期健康发展。而受益于经济复苏和流动性放松预期,加之近股市是经济的先行指标,并会先于经济见底这句话在近日的资本市场上得到了充分的验证。沪深股市在外围市场普遍走弱的情况下走势相对稳健,已在相当程度上传递出谨慎乐观情绪。

  随着央行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一方面,货币政策进入渐进式宽松阶段信号已经明确;另一方面,最新的经济数据显示,未来通胀预期基本处于稳定状态,CPI保持在3%至4%的范围,经济实现软着陆可能性大,因此包括机构在内的众多市场参与者普遍对二季度和四季度市场的流动性比较乐观。

  尽管对于牛市周期何时启动,市场内部还存在一定分歧,但对于蓝筹股行情,多数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启动时机已逐渐成熟。

  “行情震荡向上,中级结构性行情值得期待。”广东乾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何辉认为,蓝筹股,特别是低估值高成长的蓝筹会有较好的表现,要持续关注消费行业,特别是业绩较好的食品饮料、医药、旅游等子行业。

  中级行情值得期待

  近期影响A股走势的主要原因到底是什么?

  何辉告诉中国商报记者,受益于经济复苏和流动性放松预期,加之近期出台的多重利好,沪深300指数5月初创下年内新高,市场走势比较乐观。

  何辉坦言,目前大盘整体估值不高,其中蓝筹股估值更低。根据4月底的数据,沪深300市盈率11.21倍,估值处于历史底部,与欧美成熟市场接近。

  此外,4月PMI为53.3%,连升5个月创13个月新高,显示“稳增长”政策效应逐步体现,经济增长有企稳向好势头,硬着陆风险大幅降低。此外,汇丰中国PMI在4月为49.3%,显示中国制造业放缓幅度有所收窄,也说明此前微调政策的效果显现。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中国证券市场制度建设的组合拳连续发力,制度性改革措施的密集出台,有助于A股市场中长期健康发展。

  何辉对于股市新政显然充满期待。他认为,无论是关于新股发行体制的改革,还是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完善,都显示出监管层从基础制度层面构建健康市场的决心,尤其是5月已实施的创业板退市制度、重塑上市公司分红制度,被市场公认是股市20年来最具影响力的举措。

  “这些都属于英美资本市场长远发展根基的"治典"之举,将重建中国资本市场生态环境,给资本市场注入强大的投资底气和价值。”何辉对股市的信心溢于言表。

  当然,市场人士的这种信心也是基于近期宏观层面很多积极行动所释放的新信号。央行近期通过适时加大逆回购操作力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年内已第二次下调)、央票到期释放流动性等多种方式,稳步增加流动性供应。

  同时,近期增加QFII额度,包括此前的养老金入市,通过进一步引导及加大机构投资者的市场参与力度,不仅可以改善证券市场投资者结构,为证券市场带来持续增量资金,有助于价值投资理念的形成和深化,同时也有利于改进上市公司治理结构,有助于稳定市场并推动蓝筹股强制分红。此外,近期成功发行的两只沪深300ETF指数基金募集规模500亿元,也为市场带来增量资金。

  不过,也有分析机构认为,未来仍有外围的不确定性因素对股市产生向下的拉动。

  申万研究所分析师告诉中国商报记者,欧债危机如何演变仍将影响沪深股市走势,因为境内股市相对于境外股市来说,是跟跌不跟涨。

  “现在境外股市跌了,对境内股市无疑有着明显的向下拉动作用。”申万研究所分析师认为,欧美经济的疲弱也影响到了中国的出口,因此也就更加强化了投资者对于实体经济的担忧。毕竟,外贸出口对中国经济还是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最近这方面的一个标志性事件就是春季广交会上达成的贸易额出现近年来少有的负增长,这显然不利于境内投资者对经济与股

  市形成乐观预期。

  如果从实体经济的角度来说,现在境内外的因素普遍偏空,这很可能就是改变近期股市向上走势的一个决定性因素。

  投资偏重二三线蓝筹

  在谈到看好哪些板块的投资机会时,广东乾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何辉表示比较看好大消费板块。

  “在三驾马车中,在经济结构调整和外围经济环境的影响下,投资和出口已然放缓,政府工作报告已指出,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是我国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的根本立足点,要着力扩大消费需求,加快构建扩大消费的长效机制。”何辉如是分析。

  今年1至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4.8%,环比增长1.18%,处于较快水平。我国消费仍然有巨大的提升空间,如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是政府确定的方向,是长期鼓励发展的行业,政策红利会不断出来,所以,要持续关注消费行业,特别是业绩较好的食品饮料、医药、旅游等子行业。

  在巴菲特的投资组合中,消费股占了非常大的比重,如可口可乐、强生、卡夫食品等给他带来丰厚的回报,如果复权看,涨幅甚至高达几千倍。在目前扩大内需的背景下,一些低估值、高成长的消费股同样存在巨大的空间。

  对于目前证监会一直推崇的蓝筹股,该如何看待其未来的投资机会?

  何辉认为,应该以低估值高成长的二三线蓝筹股为主。“以低估的价格买入二三线蓝筹,可以很好地控制回撤风险,另一方面,成长性也决定了它具有很好的复合增长前景,只要牛市出现,它上涨的空间就非常大,收益会被放大。”

  今年以来,证监会除了大力提倡蓝筹股,在制度建设和治理管控方面也在引导机构和普通投资者树立投资蓝筹的理念。发行沪深300基金、增加QFII份额、鼓励养老金、公积金入市、增加机构投资者比例、未来国际板的推出、防止炒新炒绩差股等,这对市场健康发展无疑是大有裨益的,有利于蓝筹股行情。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公开场合表示,蓝筹股出现了罕见的投资价值。从历史估值和与欧美市场比较来看,我国蓝筹股的估值已经和国际接轨,但我国上市公司的增长率远远高于欧美国家,即使是经济减速,也会在7%以上,它已经完全反应了市场不好的预期,目前蓝筹股确实非常具有吸引力。

  尽管总体来说,蓝筹股的投资价值开始显现,不过何辉建议,“我们还是要精选被错杀的优质成长股,要判断是周期性还是非周期性行业,目前估值水平是低还是高,是否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等因素。总之,不能静态或片面来看,要有哲学思维。” 期出台的多重利好,沪深300指数5月初创下年内新高,市场走势比较乐观。

责任编辑:高二山

热词:

channelId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