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百事CEO卢英德《对话》爆料当年为何要砍掉肯德基、必胜客业务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24日 16: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络电视台

 



  本周《对话》节目“可乐世界的‘铁娘子’”将于2012年5月27日晚21:55在CCTV2财经频道播出

  在竞争残酷的商业世界,是男人写下规则、制定标准。这些规则和标准主宰着今天的商业环境。然而,却有一位女性在这个依然是男人把持的商界取得成功,她是凭借怎样的独特魅力、游刃有余、大放异彩的呢?

  她就是百事集团董事长兼CEO卢英德。卢英德出生在保守的印度婆罗门教家庭,她不顾家庭反对,放弃安逸富足的生活和一个绝佳的结婚机会,孤身一人去追求“美国梦”。这对大多数出生在印度婆罗门社区的女孩来说,是冒天下之大不韪。然而,卢英德却在美国学成之后,凭借自己的东方智慧与全球视野,在美国商界闯出一片天地。在百事公司盛情邀请她加盟的同时,通用电器CEO杰克·韦尔奇也向她抛出了橄榄枝。卢英德的加盟让百事公司在2005年市值历史性地超越了可口可乐,一举打破了饮料业中可口可乐第一、百事公司第二的传统概念。

  作为一位印度女性在西方主导的全球商业领域所取得的巨大成功使得她更富传奇色彩。面对强大而无情的竞争对手,以及严峻的外部环境,曾经创造“百事神话”的“铁娘子”有着哪些侠骨柔情?《对话》邀请她做客节目现场,探讨如何运用她的东方智慧破解经营困境?5月27日21:55CCTV2《对话》播出《可乐世界的“铁娘子”》。

百事CEO卢英德《对话》爆料当年为何要砍掉肯德基、必胜客业务?

百事CEO卢英德《对话》爆料当年为何要砍掉肯德基、必胜客业务?

  百事CEO卢英德在《对话》透露,现在当她进入肯德基和必胜客用餐时,心情有点复杂。因为那里的工作人员有的以前是她的员工。

  1997年卢英德剥离了百事集团肯德基和必胜客等餐饮业务。卢英德:“其实这份报告对于董事会而言,意味着你向他们扔下了一个炸弹,当时我跟董事会说,我们要剥离这些餐厅业务,当时是非常艰难的决定。”

  或许对于自己扔下的炸弹,卢英德有着充分的理由说服百事的董事会,但是,对现在的公众而言,依然觉得匪夷所思,也许,卢英德自己爆料才真正有着说服力。

  卢英德:“当时我做的就是仔细地研究了一下我们的产品组合,去想我们这个公司的定位是否适合今后20年的发展。在我完成相关的分析之后,我就感觉,我们必须重新思考,因为餐馆可能并不适合百事公司,而小食品和饮料比较适合百事公司。”

  在卢英德看来,餐饮业是服务业,要做好餐饮必须保证每天客户、顾客进到餐厅里,能够提供最好的服务。而食品和饮料是包装产品类业务,它和餐饮业需要的技能完全不同,餐饮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而包装产品的产业,可能更多关注于创新和品牌建设,这两种业务从文化方面来说不相容。

  卢英德:“如果你觉得两种完全极端的文化不能够相融的话,可能2+2并不一定等于5,可能等于3,并不能形成合力。这种情况下必须有新战略,这种情况下做决定,三个业务并不能形成合力,所以餐饮剥离出去。”

  然而面对这样的炸弹,卢英德也面临很大的压力:“并不是说只有一件事情能够说服他们,并不是我站到那儿做一下发言就行了,而是CEO、CFO所有人都会听取您的意见,知道这是正确选择才行。只有管理层体现团结,管理层一起向董事们做介绍才行。我们要把所有问题提出来,并且提出解决方案,如果管理层是团结的,是有同样的思路,我们实际上可以说服董事会的。董事会听取我们的意见,这个意见是正确,这是我们为股东创造最大价值道路,因此他们同意这样战略。”

  《对话》主持人:陈伟鸿

  主嘉宾:

  卢英德百事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对话嘉宾:

  邰祥梅百事大中华区集团事务副总裁

  秦国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秘书长

  耿永芳内蒙古化德县的一位母亲(“母亲水窖”项目受益人)

  康永璞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秘书长

  倪子君亚洲积极心理学研究院理事长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