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罗竖一:“促进房价合理回归”的宏观调控不会放松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24日 16: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大河网

 



  文/罗竖一

  众所周知,自从中央于2010年4月17日启动这轮房地产宏观调控以来,众多房地产开发商等既得利益者,以及某些别有用心之人,不时地会发出与中央指令相悖的声音,甚至给“限购”等房地产宏观调控举措戴上诸如“违宪”、“违反市场规律”之类的大帽子。而某些地方政府,也迫于地方财政压力等方面的原因,变着法儿地与中央博弈。

  但是,2011年11月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明确指出:“中国下调房价是国家坚定的政策,调节后的房价将使民众能够接受,也使房地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面对温家宝总理的讲话,有些国人难以置信,甚至有的权威媒体都未能在第一时间跟进。

  可是,2011年12月在北京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而2012年3月召开的“全国两会”,则进一步明确指出:“严格执行并逐步完善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促进房价合理回归。继续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基本建成500万套,新开工700万套以上。采取有效措施,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给。加快建设城镇住房信息系统,改革房地产税收制度,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平稳健康发展。”

  简言之,无论是“中国下调房价是国家坚定的政策”的说法,还是“促进房价合理回归”之提法,其本质都是一样的,即中国进行的此轮房地产宏观调控之目的是让房价回落到老百姓普遍可以接受的“合理价位”。

  为此,2012年3月14日,温家宝总理在回答中外记者问时直言道:“现在我可以明确地告诉大家,房价还远远没有回到合理价位。因此,调控不能放松。如果放松,将前功尽弃,而且会造成房地产市场的混乱,不利于房地产长期健康和稳定发展。”

  但是,包括扬州等在内的一些地方,却基于其局部利益等方面的考虑,公然置中央的“促进房价合理回归”之指令于不顾,而出台名头颇为迷人但实为“救市”的楼市“新政”。然令全国民众遗憾的是,个别本该跟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住建部官员,却为其“保驾护航”、“助纣为虐”,而妄言某些地方政府出台的楼市“新政”并非救市。其实,通常情况下,只要不是瞎子或者聋子,基本都可以准确地判断出那些所谓的楼市“新政”都是“挂羊头卖狗肉”的救市。

  而依照2012年5月23日财新网消息,今年以来,中国房地产市场整体呈价跌量缩的格局,并对经济增速产生了明显影响。在此情形下,中央对房地产市场的态度是否发生微妙变化,调控是否还有继续推进?据财新记者的不完全统计,年初至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对此有过4次公开讲话,住建部官员也对此有过5次表态。财新网对此作了汇总,梳理其中的细微变化。

  显而易见,该梳理试图找出一个准确的答案。但笔者认为,此为过于敏感。

  诚然,2012年5月19日,温家宝总理在武汉市就经济运行情况进行调研并主持召开河北、辽宁、江苏、湖北、广东、陕西六省经济形势座谈会时指出,要稳定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和限购政策,采取有效措施增加普通商品房供给,继续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也就说,温家宝总理在此没有直接提及“促进房价合理回归”等。但是,温家宝总理所指,哪一个没有围绕着“促进房价合理回归”这一中央指令的核心和目的转呢? 譬如,“增加普通商品房供给”和“继续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不正是从根本上“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吗?

  总而言之,笔者罗竖一认为,以“促进房价合理回归”为核心和目的之中国房地产宏观调控不会放松。

  首要原因是,房价还远远没有回到合理价位。

  中央主导的此番房地产宏观调控之核心和目的是“促进房价合理回归”,而目前正像温家宝总理所言,“房价还远远没有回到合理价位”。如果中央层面也像某些地方政府一样地对行之有效的宏观调控政策予以“摧残”、“棒杀”,那么“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十之八九就会成为一句空话,而这是中央不想看到的。

  其次,“促进房价合理回归”是中央的既定政策。

  实事求是地讲,房地产的不景气,的确影响到了中国经济的整体发展。但是,2012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的预期目标为7.5%。也就是说,中央早就意料到房地产宏观调控会影响经济增速。

  诚然,温家宝总理在言及房地产调控的同时也指出,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然而,“促进房价合理回归”是中央的既定政策。即国家不可能放松房地产调控。否则,必然失去更多的民心,而这是任何一个国家政权及其最高层面的决策者都不想看到的。而事实上,温家宝总理5月19日的有关讲话,已经再次证明中央依然要坚持“促进房价合理回归”这一既定政策。

  再者,国内稳定是大局之中的大局。

  客观而论,当下国内外局势非常复杂,甚至有进一步激化的可能性。在此背景下,国内稳定是大局之中的大局。而一旦放松房地产调控,必然影响国内的稳定,这不但对国际问题的解决极为不利,而且不利于中国社会的长治久安。

  诚然,某些地方政府先后出台的一些名头迷人的“救市”举措,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社会的稳定。但是,其往往只是站在局部或者说地方的立场行政,但中央却是站得高、看得远,而不会如其一样地置“国内稳定是大局之中的大局”于不顾。

  综上所述,笔者罗竖一觉得面对当下中国楼市出现的一些“怪事”,民众不必过于担忧。当然,也希望中央或者最高决策层在适当的时候,能尽可能地再次予以明确表示“促进房价合理回归”是国家坚定不移的政策。同时,建议住建部等有关部委的某些官员不要歪解或者妄读中央的有关房地产调控政策,更不要为地方“救市”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高士佳

热词:

channelId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