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商业银行股现集中转让潮 不良贷款或为抛售主因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25日 0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国际金融报

 



  本报记者 陈偲 实习生 嵇芸芸

  5月,商业银行股成为各地产权交易中心挂牌转让的“常客”。根据产权交易所公开的信息粗略统计,截至5月20日,已有12家地方银行股权挂牌公开转让,包括烟台银行、温州银行、南昌银行、张家口商业银行、汉口银行、重庆银行、乌鲁木齐商业银行、江苏江南农村商业银行、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等。

  而残酷的现实是多家银行所挂牌股权已是多次未果,至今尚未确定买家。在分析人士看来,遭遇大股东密集抛售和接盘方的难觅,曾经是香饽饽的商业银行股权如今却成烫手山芋。其背后的原因,一是可能与迅速上升的不良贷款余额相关,二是部分银行正在为筹划上市而清理股权结构。

  惊现集中“转让潮”

  记者发现,2011年以来,地方银行股权惊现“集中拍卖”潮,数额、宗数均比2009年、2010年大幅增加。值得注意的是,与去年的内部员工进行的股权转让不同,今年以来地方银行股权挂牌的转让方大多数都为前十大股东。

  5月2日,烟台银行第二大股东华电集团在北京产权交易所以每股2.1元的价格,挂牌转让其持有的烟台银行全部股权即13.65%,合约2.73亿股,交易价格约5.73亿元。5月3日,与温州财政局股权份额并列的温州银行第一大股东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在天津产权交易所以每股3.57元的低价,转让其持有的温州银行7.09%的股权,交易总价约3.82亿元,低于评估值4.25亿元。

  无独有偶,农商行股权转让也有加速迹象。5月14日,北京农村商业银行第三大股东北京华融综合投资公司在北京产权交易所转让其持有的北京农商行5.23%的股权份额,交易总价定为约15.51亿元。此外,广州农商行、漳州农商行等农商行的股权也在近期频频遭到大股东“抛弃”。

  与此同时,转让方对于受让方的资格未过多要求。以烟台银行为例,其股权项目要求意向受让方须为中国境内合法注册并有效续存的企业,注册资本金在5亿元以上。而温州银行则对受让方未限定具体条件和指向性的要求。有分析人士直言,如此泛泛地表示应符合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标的物所在地银监局的有关要求,其迫切出手的心情可见一斑。

  不良贷款或为主因

  “造成商业银行股权遭大股东密集抛售,不良贷款余额的迅速上升是主要原因。”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对《国际金融报》表示,“商业银行大量贷款集中在房地产领域,但随着房地产调控的深入,房贷的不良贷款也开始出现,风险压力增大。加之我国经济增速减慢、房地产进一步调控、产业结构调整、政府融资平台整顿,都导致银行股权不被看好。”

  奚君羊指出,“今年第一季度以来,部分城商行和农商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上升较快,且不良贷款主要来自于受民间借贷及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影响较大的长三角地区。因此,一部分股东出于对地方银行资产质量担忧而采取减持。”

  相关数据也印证了这一观点,根据银监会公布的数据,截至3月底,我国商业银行实现净利润3260亿元,较上年同期保持了20%左右的增速,但在净利润上涨的同时,商业银行总体不良贷款余额却上升至4382亿元,较去年末的4279亿元增幅达2.4%。

  对于导致不良贷款余额上升的因素,奚君羊分析称,主要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国经济开始出现减速,中小微型企业普遍存在开工不足,订单减少,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上涨,同时全国陆续发生多起因企业民间借贷资金链断裂导致停产或企业主逃逸的事件,使得不良贷款问题开始暴露出来。

  或为上市清理股权

  根据证监会在3月底发布的最新申报企业名单中,银行业共有15家,其中11家为城商行,剩余的4家为农商行,但是,监管层迟迟未给予明确答复。

  “虽然市场传言今年城商行、农商行上市工作可能开闸,但现在仅排队等候上市的城商行、农商行就有几十家。另外,今年国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环境并不是十分乐观,都阻碍了银行的上市进程。”北京大学证券研究所所长吕随启在《国际金融报》采访时称,面对商业银行上市迟缓,没有实质性进展的现状,股东纷纷选择转让股权在所难免。

  另外,也有分析认为,此番股东调整是不少商业银行为了争取尽快上市,采取清理股权结构的措施。如,南昌银行在2011年,完成了800多名未托管股东的股权托管,减少了未托管股东人数的数量,并对1.3万多户股东的股权历史演变进行了清理。此举普遍认为是为继续冲刺上市做准备。

  尽管商业银行股权频遭“嫌弃”,但在奚君羊看来,“商业银行仍处于垄断地位,具有一定竞争优势,从长远角度看还是有较好的行情。”

责任编辑:仲昭举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