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温州金改人事先行 “108将”岗位招聘行动收官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26日 08: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今年3月28日,中央发布温州综改区顶层设计“12条”后,作为执行者的地方政府究竟如何操作,温州金融改革的方向、目标及改革细节备受瞩目。

  12条中,“引进培育一批高端人才”跃然纸上。于是,一场“气势浩荡”的金融人才招聘随即而来。招聘人数108名,像极了《水浒传》里的“108将”,似乎预示着温州招聘的108名金融人才,会像“梁山好汉”一样身怀绝技、骁勇善战。

  五一假期过后,温州向全国范围内竞争式选聘108名金融人才的招募行动报名收官,但此次的招募行动,民营机构几乎无法登堂入室。加上综改区设立后,温州地方的改革细则至今未见公布,外界热切关注的金改方向,迷惑陡升。

  招聘“108将”

  从招聘的表象来看,这次温州有关部门面向全国高调选聘108名金融人才,基本上是为了满足现有体制内金融机构、国有企业,对各级金融管理人员及金融专业技术人员的需求,一位参与综改区项目建设的人士称,但他认为,真正的温州金融改革,应该是金融领域对民营金融机构的市场准入,即民营金融机构的合法化、正规化和专业化发展。

  “我到现在都没真正弄明白,温州金改实质上要操作哪些东西。”目前在上海一金融机构上班的黎先生,原本有心想参与竞聘温州金改特区政府机构,但最终放弃。他说:“牵涉到金融政策,大抵都是国家层面的,作为地方政府机构,在这个框架中能有多大的空间可以发挥我们不得而知。”

  根据安排,5月2日,温州向全国范围内招募金融108将的报名期限结束后,结构化面试于5月19日至20日进行,竞聘工作将于6月底前完成。

  作为此次人才招聘的“猎头”机构——温州市委组织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通过网络注册报名的共有1867人,其中共有966人参与角逐108个金融领域的岗位。温州在4月26日面向全国范围内发放的金融人才招募令,短短10天不到的时间里,就引来大批的揭榜者,可见业界人士对这个综合金融试验区的关注热度。此次通过网络成功报名的966人中,631人是温州本地以外人士,有600多人的学历在本科以上。温州市委组织部对于此次招募产生的效应,总体上表示满意。

  一名竞聘者给记者提供的一份“竞争性选聘金融人才职位表”上显示,招募的四大领域中的人才,基本均分布在国有或者政府机构。几乎没有“民”字机构参与,是当地政府主导的一场竞聘活动。

  招聘职位表上的人才需求信息显示,温州市金融管理部门、市直属国有企业等金融机构高级管理岗位9个,市属国有企业中级金融管理岗位和专业技术岗位13个,县(市、区)金融机构、国有企业管理岗位17个,省属或区域性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中、高级管理岗位和专业技术人才69个。

  之前,温州除了浙江东日(股票代码:SH600113)、温州市菜篮子集团等国有企业外,上规模的基本上是民营企业。而此表格中出现的市国资投资集团公司,市铁路与轨道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温州市现代服务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温州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温州市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等,几乎全部为国有性质。

  原本以民资企业占主导地位的民营之都——温州,国资性质的企业仿佛悄然升温。

  金改方向尚待清晰

  国资比重的机构在民营之都逐渐强势,而且气势越发宏大。温州私募界人士王先生认为。

  记者获得的一份材料上显示,2010年12月18日成立的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注册资金达到80亿元,2011年完成总投资额80亿元,计划在“十二五”期间,总投资约为486亿元,争取成长为资产规模超300亿的大型国资运营公司和经济实体。

  这次打造综改区对外招募的108名金融人才,呈现了政府的行政意志。事实上,温州地方政府在综改区方案尚在待批期间,就已经把这场招募行动作为配套举措进行筹谋。

  市委组织部一名官员介绍,此次经过多种形式论证,才在全国范围内发布招募公告。早在3月5日,温州市委组织部干部三处处长李作航、温州市金融办监管处处长余谦及浙江省金融办人教处陈柠一行向金融界专家与学者取经,还邀请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的史晋川教授、汪炜教授及杨柳勇教授等金融专家座谈。

  3月6日,招募方案初步确定。

  温州银行待聘的3个岗位,是本次招募中最为抢手的岗位之一。知情人士透露,此次有64人“争抢”温州银行副行长一职,其中还有西部地区的一些金融监管机构的官员。

  一名参与此职位竞聘的当地人士称,这些区域的官员参与没有太大的优势,估计胜出的机会也不大。此人也是温州当地金融机构的从业者,他认为,在中国大陆境内,温州的金融市场开放度较高,除了北京、上海、深圳、杭州、苏州等沿海发达城市之外,温州的金融市场与操作总体较为超前。

  “实际上,综改区设立的政策层面上,显得很空泛的。”当地一名金融界人士分析认为,目前综改区设立的意义被过度夸张。

  “这是2002年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批准建立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其后未曾宣布过取消)十年之后的重建。”在原温州政策研究所所长,现任温州经济学会会长马津龙眼里,这场改革只是10年前的试验区重建,而实际上,10年前的温州金融机构选择性地放开存款利率,幅度比这次要大。

  保险岗位遇冷

  改革重启的温州,确实迫切需要金融人才。

  根据此次负责招募的工作人员透露,温州目前金融从业人员5万多人,但也存在总量不足、层次不高、结构不优等突出问题,金融方面的高端人才十分紧缺。这次又被设立为金融特区,打造金融之都显然是本届地方政府的主政方向。

  负责温州银行招聘的人士称,他们开出的“百万年薪”,水平在业内也不算是高的,主要是温州金改的背景,不少报名者希望参与这场改革。

  然而,相对于国有投资平台和银行的热度,保险业工作岗位显得比较“冷”。

  温州市空港新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永嘉县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大众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温州中心支公司中层管理人员、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温州中心支公司银保部经理等4个岗位,无人报名。

  与此相反的是,温州市一级国资背景的温州市铁路与轨道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招聘的投融资经理和副经理,其要求不低(正职需要10年投融资工作经验,副职5年),薪酬给得不高,应聘者却远远多于上述机构。工作人员称,来报名的人更看重的是事业平台。

  一名放弃参与竞聘的金先生称,“温州这次开出的工资跟他的预期存在很大距离,也不如他现在的岗位薪酬。

  温州港集团有限公司招聘的温州港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要求有8年以上筹融资工作经验,但开出的年薪为16万元。该公司招聘负责人告诉记者,温州自由港这几年投资很大,而人才又比较缺,薪水虽跟上海、杭州等地不能比,但以后的提升空间很大。

  与80年代温州曾经在金融改革上取得重大突破的情形不同的是,当年的金融改革,是在地方主政者支持民间自发改革的条件下取得成功的,尽管后来没能坚持下来,但这次的金融改革,是在金融部门负责人的直接领导下进行的。招募行动,明显呈现出强势的行政意识。

  马津龙建言:“这些年改革之所以难以推进,是因为缺乏改革共识。因此我们选择了试验区的方式,希望把改革推进。同样地,针对这个试验区方案,如果我们不能形成一个改革共识,这个方案照样会流于形式,变得没有意义。”

责任编辑:李瑞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