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村镇银行主发起行最低持股比例由20%降至15%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27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记者从中国银监会获悉,银监会近日出台《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实施意见》,支持民间资本参与村镇银行发起设立或增资扩股,并将村镇银行主发起行的最低持股比例由20%降低到15%。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加强对民间投资的融资支持,《实施意见》明确,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与其他资本遵守同等条件,支持符合银行业行政许可规章相关规定,公司治理结构完善,社会声誉、诚信记录和纳税记录良好,经营管理能力和资金实力较强,财务状况、资产状况良好,入股资金来源真实合法的民营企业投资银行业金融机构。

  《实施意见》强调,要为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创造良好环境。各级银行业监管机构要鼓励各类投资者投资入股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市场准入实际工作中不得单独针对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设置限制条件或其他附加条件;及时公布有关投资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法规、政策和程序,以及银行业市场准入行政许可事项、结果,不断提高银行业市场准入的透明度;进一步加强对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服务、指导,依法答复相关法规和政策咨询;严格履行监管职责,接受社会公众依法对银行业市场准入工作进行监督。

  《实施意见》指出,要坚持审慎监管,促进民间资本投资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稳健经营和稳步发展。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与其他各类资本同等遵守有关投资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审慎规定,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均应遵守《商业银行与内部人和股东关联交易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规范关联交易等行为,控制关联交易和其他风险。对于已经或可能发生信用危机,或有违法经营、经营管理不善等情形的银行业金融机构,银行业监管机构应依法及时采取相应的风险处置措施。

  《实施意见》要求,银行业应加大对民间投资的融资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切实落实强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政策措施,根据民间投资特点,积极开展融资模式、服务手段和产品创新,提供多层次金融服务,进一步支持民营企业发展,重点满足符合国家产业和环保政策、有利于扩大就业、有偿还意愿和偿还能力、具有商业可持续性的小型微型企业的融资需求。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