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江淮汽车撤销增发或有隐情 产能过剩仍欲大肆扩张?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28日 07: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资本证券网

 



    在众多上市公司挤破脑袋也要增发时,5月5日,江淮汽车(600418.SH)却一纸公告宣布,主动撤回总金额约28.48亿元的公开增发申请。

  值得注意的是,江淮汽车董秘冯梁森近期向媒体透露,当前股价过低,再发行新股不划算;同时也曾向中国资本证券网表示,乘用车项目将继续进行,利用自有资金和银行贷款可满足项目的资金需求。

  但事实上,增发价是在证监会核准后6个月内择机而定,江淮汽车并不一定只有撤销增发这条退路。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中国资本证券网:“资料报送进证监会,如果没有特别大的问题,一般在2个月左右会上会,过会以后到拿到批复正常情况下也是1-2个月。”

  同时,江淮汽车于2011年4月21日提起增发申请,还未等证监会核准,便于2011年4月27日已经开工建设。增发申请历经13个月,其实已自动失效。

  乘用车项目“先斩后奏”

  历经13个月羞于言败?

  江淮汽车主营业务为汽车、汽车底盘及其汽车变速箱等零部件的开发、生产和销售。

  江淮汽车通过四届十八次董事会会议和2010年股东大会的审议,计划采取公开增发方式发行不超过1.5亿股人民币普通股,募集资金额不超过28亿元人民币(含发行费用),投资于乘用车基地扩建项目和年产20万台高性能汽油发动机项目,并于2011年4月21日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增发申请报告》。

  不同的是,此次公开增发计划,江淮汽车仅仅在四届十八次董事会会议和2010年股东大会中披露,并没有单独发布过增发预案。

  对此,江淮汽车董秘冯梁森表示,这符合证监会的规定,不需要另发公告。

  此后,公开增发申请便石沉大海,截至2012年4月21日已满12个月,申请自动失效。

  2012年5月5日,江淮汽车发布关于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终止审查通知书》的提示性公告,公告表示公司主动要求撤回增发申请文件。

  就主动撤回增发申请,冯梁森曾向媒体透露,是由于当前股价过低,再发行新股不划算。

  然而,增发价是在证监会核准之后的6个月内择机发布招股书之后而定,价格以招股书的前20个交易日的均价为准。

  有投资者表示,江淮汽车可能自知无法通过证监会的审核,便主动要求撤销。

  同时,有资料显示,江淮汽车投资额218,450万元的乘用车基地扩建项目于2011年4月27日上午在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开工仪式。

  其中,合肥市人民政府、合肥市经开区、肥西县、长丰县、合肥市桃花工业园相关领导,机械工业第四设计院、中铁四局建筑装饰安装公司、安徽省招标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左延安、安进等江汽集团领导以及江汽股份公司领导出席了开工仪式。

  那么,江淮汽车于2011年4月21日提起增发申请,还未上报证监会,便于2011年4月27日开工建设,这虽然并不违规,但可见江淮汽车一开始似乎就并未担忧增发能否成功,资金能否到位?

  就此,冯梁森告诉中国资本证券网,乘用车项目将继续进行,利用自有资金和银行贷款可满足项目的资金需求。

  上述理由显然缺乏说服力,股权性融资与非股权性融资存在天壤之别,股权性融资所获得的资金,企业无须还本付息,但新股东将与老股东同样分享企业的赢利与增长,可谓双赢;然而,非股权性融资,如银行贷款,成本将高得多。

  知名财会专家景小勇告诉中国资本证券网,增发申请已满一年,将会自动失效,是企业撤回还是证监会不予核准都不重要,而当前中国汽车行业存在产能过剩,新增加的融资项目很难获得审批,这可能是江淮汽车增发失败的主要原因,即使向银行贷款也存在不小的难度。

  发展步入囚徒困境?

  资金缺口如何填补

  江淮汽车4月份产销快报数据显示,轿车销量为1.1万辆,同比减少29.25%;MPV销量为4711辆,同比减少27.59%;SRV销量为787辆,同比减少50.69%;卡车销量为23818辆,同比减少10.06%。

  同时,江淮汽车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2.62亿元,同比减少23.69%;净利润为1.03亿元,同比减少69.25%。

  可见,江淮汽车销量下滑不是特别现象,印证了当前汽车行业产能过剩的状况。

  另外,江淮汽车于4月27日发布2011年度股东大会通过了《关于利用自有资金投资银行理财产品的议案》,拟利用不超过10亿元的自有资金投资银行理财产品。

  更值得注意的是,江淮汽车2011年度财务费用为-8645万元,同比下降199.03%;并且江淮汽车近三年政府补助不断,2009-2011年政府补助分别为4674万元、9876万元和1.64亿元。

  在增发失利、营收下滑和产销不理想之时,江淮汽车对乘用车的扩张热情似乎并未减弱。

  2012年,江淮汽车新增了逾12亿投资。其中,4月17日,江淮汽车五届三次董事会会议通过2305万元投建商用车停车及发运场项目;5月19日,江淮汽车发布2012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投资2.09亿元建设年产8万套的HFC7131系列轿车新车型车身模夹具项目,投资7.95亿元建设年产15万台的双离合自动变速器(DCT)项目,子公司投资约1.80亿元的5万台DCT齿轴件项目。

  2011年报显示,江淮汽车货币资金为31.84亿元,短期借款为4.18亿元,一年内到期非流动负债1.7亿元。据此测算,江淮汽车2012年闲置资金有25.96亿元。

  那么,近期的12亿元的乘用车建设项目,加上此前增发拟募集的28亿元项目,江淮汽车目前需要筹集资金40亿元,扣除闲置资金之后,江淮汽车还存在14.04亿元的资金缺口。

  据冯梁森所述,除了自有资金外,便是向银行借款。那么在当前汽车行业产能过剩的大环境下,江淮汽车又拿什么保证其持续盈利能力,又拿什么说服银行得到贷款?

  投资者担忧,江淮汽车面临产能过剩却仍在不停扩张,这将会把自己推入一个进退两难的尴尬禁地,骑虎难下。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