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全球局势剑拔弩张 QDII二季度以来全军覆没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28日 0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以来,A股市场几经震荡,近期连连下跌。全球局势更是剑拔弩张,美国经济恢复缓慢,希腊危机引得欧元命悬一线。在这种情况下,QDII产品大为受伤。二季度以来,所有QDII产品均是负收益,招商标普金砖四国指数和华宝油气等,已经分别下跌15%和12%。

  此时,QDII产品的投资者连连叫苦,但对于何时能走出这个泥潭仍是未知。到底QDII产品受伤几何?因为QDII的重灾区是欧美股市,哪些产品大幅投向了欧美市场,受灾的程度又是如何呢?

  二季度QDII全线溃败

  一季度QDII纷纷上涨,在A股市场疲沓的状态下大获全胜。但进入二季度后,QDII便阵脚混乱。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二季度以来,截至5月23日,QDII产品全线溃败,无一幸免,均进入负收益阵营。

  据同花顺统计,4月1日至5月23日,南方金砖四国指数和招商标普金砖四国指数下跌最惨,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双双下跌超15%。

  其间,下跌比较多的还有国投瑞银新兴市场股票、信诚四国配置和华宝油气,分别下跌13.05%、12.20%和12.16%。

  5月以来,受欧债危机日益恶化的影响,QDII产品下滑的幅度逐步扩大。同花顺数据显示,国投瑞银新兴市场股票、招商标普金砖四国指数和南方金砖四国指数该阶段分别下跌13.14%、13.20%和13.04%。其间(5月1日~23日),富国全球债券仅下跌0.82%,是跌幅最小的产品,今年以来实现了0.672%的正收益。

  从具体的产品种类上来看,主要投资国际大宗商品和金砖四国的QDII产品下跌幅度最大。投资大宗商品的除华宝油气跌幅居前外,还有诺安油气能源、信诚全球商品主题、招商全球资源三只基金,同期跌幅都在8%以上。

  与此同时,投资新兴市场除招商标普金砖四国和信诚金砖四国外,还有南方中国中小盘、南方金砖四国、华宝兴业中国成长等基金,今年以来的跌幅也比较大。

  QDII新基金发行举步维艰

  尽管如此,新QDII产品仍然在如期募集。

  5月24日,交银施罗德旗下的交银施罗德全球自然资源发布了募集公告。公告显示,截至5月22日,该产品共募集到6.28亿元,同时显示有效认购户数为2164户,由此计算,均户29万元。

  对此,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意味着该产品募集到的大部分资金来自机构,在目前QDII市场举步维艰的时刻,显然帮忙资金占了绝大多数。

  一位专门研究QDII产品的人士分析道,这个数值肯定不正常,一般QDII基金初始户均认购数额大约为11万元,超过30万元的肯定有问题。

  实际上,帮忙资金也频现此前成立的老QDII产品,例如长信标普100等权重指数的初始份额为5亿,但有效认购单位数为1370户,该产品的均户认购金额超过30万元,同时海富通大中华股票户均认购金额为27万元。

  由于QDII基金自成立以来,业绩饱受争议,尤其是受近期QDII大跌的影响,投资者对QDII的认购和申购热情并不高,即使参与,一般投资者对海外市场还是多有顾虑,大额投资较少出现,这也使得帮忙资金有了发挥的余地。

  QDII等待走出危机

  从国际环境来看,欧债危机依旧在等待一个结果,关键是看政府最终给出一个什么样的答案。

  此前,一位不愿具名的基金经理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不仅是希腊人不同意退出欧元区,欧洲国家也不愿意其退出。无论如何,现在问题还是没有解决,等待和观察依旧是必要的。

  受此拖累,大多数投资欧美股市的QDII产品均遭受到不同程度的打击。

  5月以来,QDII行情继续低迷,除欧债危机再度恶化及其对全球股市造成的冲击外,近期大宗商品也连续大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近日国际市场原油、铜、黄金及农产品价格应声下跌。继上次国际油价下调后,近期又现下调预期。因此,相关QDII产品都遭遇了前所未有的灾情。

  回顾上一周(14日至18日),海外市场的主要指数均大幅下挫,纽约黄金期货价格连续下跌,全周黄金期价下挫1.29%。原油方面,受市场对美欧经济前景担忧的影响,油价亦延续此前下跌趋势,并在5月17日创下自去年11月初以来的最低收盘价,全周大幅下挫4.59%。

  对于海外市场的投资,目前基金也大多持谨慎态度,上投摩根基金日前就指出,相对海外股市和债市,更加看好新兴市场及高收益债。

  同样华南某基金公司QDII基金经理也表示,欧洲经济复苏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将面临挑战,欧债问题的后续影响也难以消除,新兴市场和美国经济增长也需要观察,在目前的情况下,QDII的投资机会看少,暂时以观望为主。

  截至记者发稿时,国外宏观面没有出现实质性的利好消息,虽然隔夜外盘股市和大宗商品期货出现技术性反弹,但是仍未从根本改变国际市场走势,大宗商品的下行压力仍然很大。

  ·部分受伤QDII基金

  招商标普金砖四国指数

  成立日期:2011年2月11日基金经理:刘冬和牛若磊收益率(成立以来):-30.30%今年收益率(截至5月23日):-5.68%单位净值(截至5月23日):0.697

  投资情况简介:目前该基金投资于股票的占净值比例为94.96%,股票市值为1.24亿元。基金经理牛若磊表示,该产品主要投资的是印度、中国、俄罗斯和巴西的40只股票,这四国股票投资比重分别为10%、40%、20%和20%。近期,该产品业绩下跌的原因在于:一方面是由欧债危机,全球股票市场动荡带来的;另一方面,是由于近期的避险情绪加重,资金都从新兴市场国家撤出,导致巴西和印度的汇率下跌很多。

  华宝油气

  成立日期:2011年9月29日基金经理:尤柏年收益率(成立以来):-11.9%今年收益率(截至5月23日):-9.92%单位净值(截至5月23日):0.8810

  投资情况简介:据悉,该基金成立时候的份额为3.73亿份,但根据今年一季报中的数据,该基金份额缩水至0.66亿份,总资产为0.69亿元。目前该基金投资于股票的占净值比例为85.79%,股票市值为0.57亿元。该基金标的指数为标普石油天然气上游股票指数,主要投资于标普石油天然气上游股票指数成分股、备选成分股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80%,投资于跟踪标普石油天然气上游股票指数的公募基金、上市交易型基金的比例不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0%;投资于现金或者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5%。由于主要投资的是美国市场,加上近期油价大跌,该基金一直处于低迷状态。

  信诚全球商品主题

  成立日期:2011年12月20日基金经理:李舒禾收益率(成立以来):-9%今年收益率(截至5月23日):-9%单位净值(截至5月23日):0.9100

  投资情况简介:该基金以商品主题投资为主,投资于商品类基金的比例不低于本基金非固定收益类资产的80%。其基准是标普高盛商品全指数,主要投资大宗商品,包括贵重金属、基础金属、能源和农产品四个板块。目前该基金处于建仓期末期,一方面受到欧债危机升级的影响,另一方面受到大宗商品近期连连下跌的冲击,业绩大幅下滑。

  上投摩根亚太优势股票

  成立日期:2007年10月22日基金经理:杨逸枫 张军收益率(成立以来):-50.8%今年收益率(截至5月23日):-2.77%单位净值(截至5月23日):0.4920

  投资情况简介:目前该基金投资于股票的占净值比例为93.00%,市值为108.50亿元,总份额为211.24亿份。据悉,该基金目前主要投资中国香港、韩国、印度、泰国、中国台北、印尼、新加坡、澳大利亚和美国等市场,投资比例分别为39.87%、18.43%、8.32%、6.61%、5.59%、4.57%、3.74%、3.6%和2.26%。就行业来看,投资石油天然气与消费用燃料的比例为5.45%。实际上,欧债危机对全球信心打击很大,3月以来亚太股市的表现不理想,投资于亚太地区的QDII也深受其害。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