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五月收官乌云密布 等待六月时间窗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28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在扛了几天之后,沪指终于还是在5月25日收盘时跌破半年线。由于经济数据差强人意,从“降准”到刺激消费,再到重启投资的一触即发,政策已在为经济维稳而努力。如今,市场开始关注,股市能否在维稳声中企稳。

  五月的最后一周,市场或仍将在担忧中度过。不过,随着一系列时间窗口即将出现,6月初的行情有望重燃机会。

  /大势/

  经济数据不佳 红五月无望

  4月的经济数据,工业增长持续下降至3年最低值,投资、消费、净出口三驾马车都低于市场预期。有券商机构悲观地认为,经济下滑超预期,二季度GDP破八是大概率事件。在此背景下,沪指几经挣扎,还是在5月25日收盘时跌破半年线。

  工业增加值环比下滑

  4月宏观数据出炉后,市场此前的悲观预期被证实。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4月经济数据显示,4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3%,环比大幅下滑2.6个百分点,而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0.35%。

  东吴证券(601555)认为,4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3%,创出3年最低值,而4月工业增加值环比上涨0.35%,是去年公布环比数据以来最低值。工业增加值的大幅下滑远超市场预期,之前对于基建提速和项目开工带来的环比走稳预期被打破,在投资需求疲弱的背景下,工业增速探底过程还未结束。

  此外,PPI呈现加速下滑态势,而资金、劳动力等要素成本居高不下,工业利润下滑趋势不变,3月工业利润累计同比仍负增长,利润受到挤压使得工业企业扩大生产信心不足。工业增速与GDP增速高度相关,工业超预期下滑的数据进一步加强了GDP将在二季度破八的预期。

  “三驾马车”不容乐观

  不仅是工业增速继续探底,被誉为拉动经济 “三驾马车”的投资、消费、出口,其中投资和消费的4月数据也不容乐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相关数据显示,4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20.2%,低于预期值20.4%,较3月回落0.7个百分点。4月固定资产投资环比增长0.77%,为公布环比数据以来最低值。房地产投资的下滑成为拖累固定资产投资的重要原因。4月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同比增速为18.7%,较3月23.5%的累计增速明显回落。东吴证券预计,5月基建项目将加速开工,预计基建投资累计同比增速将继续小幅上涨。

  房地产销售持续下滑和经济环境不断恶化也对消费数据产生了负面影响。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4.1%,增速较3月下滑1.1个百分点,远低于市场预期值15.2%。环比增长1.13%,处于去年以来底部水平。

  而出口方面同样不容乐观。2012年4月份,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3080.8亿美元,同比增长2.7%。其中出口1632.5亿美元,增长4.9%。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张晶认为,4月的进出口增速均低于预期,主要由于海外市场经济复苏弱于预期,而国内政策仍无明显放松也抑制内需增长。

  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程漫江认为,4月的经济数据显示,国内的经济放缓速度已经明显超过了原先市场的预期,这表明我国经济增长已处于下行周期。

  “红五月”几无指望

  经济形势不佳引发股市震荡,使得市场期盼的“红五月”行情已无指望。

  5月A股开门红曾让市场人士有些欣喜,但红盘行情仅持续了4个交易日。此后,从5月8日开始,股市开始持续走低。9日沪指下跌40点,跌幅达1.65%。虽在10日沪指出现小幅上涨,但随着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4月经济数据,恐慌之下,14日,沪指下跌14点,跌幅达0.59%。

  随后股市在震荡中下探。本周5个交易日中,后3天均收阴,其中25日沪指更是击穿半年线,最终收于2333.55点。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截至目前,上证综指5月跌幅为2.62%,而目前距5月收官仅剩下4个交易日,A股要想走出“红五月”行情,已是非常困难。

  /个股/

  政策维稳 刺激个股活跃

  值得注意的是,在经济数据下滑的背景下,近日政府频频出台利好政策,并引发铁路基建等相关板块个股的活跃,中铁二局(600528)、国恒铁路(000594)等个股涨幅居前。

  降存准率先行

  首先出台的政策利好是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中国人民银行5月12日宣布,从5月18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今年以来第二次调降存准率。在经济增速加速放缓的背景下,市场人士对央行进一步下调存准率甚至降息也抱有强烈预期。

  中航证券首席研究员戴磊认为,在保增长必要性不断提升的背景下,预计央行将加大货币政策微调力度,降准的节奏有望加快,如果5月经济数据仍不理想,6月份有望再下调一次存准率,但降息预计二季度仍难见到。

  扩内需紧跟

  在央行降准之后,5月2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也传来利好政策。会议提出,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积极采取扩大需求的政策措施。会议要求,推进“十二五”规划重大项目按期实施,启动一批事关全局、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已确定的铁路、节能环保、农村和西部地区基础设施、教育卫生、信息化等领域的项目,要加快前期工作进度。

  上述政策利好也透露出铁路投资将获得进一步推动。而铁道部披露的信息显示,截至去年底,铁道部获得的银行意向授信规模超过2万亿元。政策推动将有助于通过金融手段化解铁路建设资金困局。不仅如此,近期全国铁路营业线货物运价进行了调整,货运运价上调约10%,这也有利于改善铁道部的资产负债情况和盈利能力。

  此外,24日,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在全国财政节能减排工作会议上透露,中央财政已安排255亿元用于支持今年扩大节能家电等产品消费,其余资金将列入明年预算。此外,财政部还表示,今年共安排节能减排资金1700亿元。有业内人士测算,新一轮扩大节能家电等产品消费举措有望拉动消费需求4500亿元,并实现年节能1170万吨标准煤。

  铁路基建股活跃

  上述利好政策出台也使相关个股表现活跃。

  受铁道部获得银行意向授信规模超过2万亿元消息影响,铁路基建板块近日在市场上的表现十分抢眼。从本周情况看,铁路基建板块也以均涨幅7.54%位居各板块之首。

  个股方面,中铁二局、国恒铁路、晋亿实业(601002)、特锐德(300001)、南方汇通(000920)、鼎汉技术(300011)等个股涨幅居前。5月21日,国恒铁路、特锐德、鼎汉技术涨停,晋亿实业上涨6.45%。5月25日,中铁二局、国恒铁路涨停,晋亿实业大涨7.96%。

  在5月21日~25日之间,水泥行业表现亦同样突出,均涨幅为6.26%,节能家电近期同样表现不俗。5月15日,家电板块出现整体上涨,小天鹅A(000418)涨停;青岛海尔(600690)上涨7.77%;华帝股份(002035)上涨7.48%。

  /历史/

  内外交困 警惕历史重演

  虽然政策刺激给股市注入了部分活力,但A股本周走势依旧让人提心吊胆。目前,A股市场内外都面临着困局。

  欧债危机风云再起

  由于多党联合组阁失败,希腊将在6月进行第二次大选。

  市场普遍认为,左翼政党有望上台,从而对早先与欧盟达成的救援协议构成冲击。甚至希腊或将退出欧元区。

  希腊一旦退出欧元区,这对全球经济的打击到底有多大呢?有分析人士想到了2002年的阿根廷的债务违约。

  1990年,阿根廷将比索与美元汇率绑定在1:1的水平,同时大量举债以拉动经济增长。

  然而,1990年代后半叶,阿根廷出现工业衰落,失业高企,直至1999年经济陷入衰退。

  迫于压力,2002年1月1日,阿根廷宣布债务违约。在随后的一年里,阿根廷金融体系崩溃、经济大幅衰退、汇率巨幅波动、恶性通胀持续以及大范围的社会动荡。

  中投证券分析师李云洁指出,作为资源国,阿根廷尚有大豆等农产品(000061)出口的“维稳”武器,而对于希腊,其出口在GDP中占比不到10%。2008年金融危机的余波压制全球经济,希腊无法获得更多的外来“刺激”,“希腊更有可能面对的是多年的经济萧条”。

  汇丰PMI初值继续下滑

  5月24日,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公布,48.7的数值较上月环比回落0.6%个百分点,显示中小制造企业经济活动连续7个月处于收缩状态,制造业面临的困境加剧。

  值得注意的,4月汇丰PMI终值在3月PMI为48.3的情况下升至49.3。这一度让市场看到希望。因此,PMI的再次回落对市场的打击显而易见。

  方正证券(601901)分析师汤云飞指出,由于内外需求不振,中小制造企业经营活动不断收缩,二季度GDP增速或将回落至8.0%左右。

  从购进价格的继续回落来看,意味着5月PPI环比增速将继续回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相比汇丰PMI连续7个月在景气线下方运行,官方PMI数据则是连续5个月回升。4月官方PMI值为53.3%,较三月的53.1%小幅上升。

  一周之后,汇丰PMI终值和官方PMI就将出炉。5月最后一周的行情也要在一种担心的夹缝中生存了。

  警惕指数高点逐渐降低

  正是由于海外市场动荡叠加着国内经济硬着陆的可能,使得当前股市面临进一步下探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沪指2011年11月高点是2536.78点,2012年2月高点是2478.38点,2012年5月高点是2453.73点,很明显,不同时间的阶段性高点越来越低。

  这不由得让人想到2009年底~2010年初曾出现过的类似走势。

  沪指2009年11月24日出现3361.39点高点;2009年12月7日出现3334.01点高点;2012年1月11日又出现3306.75点高点,指数重心出现了明显的逐渐走低。

  最终沪指于2012年4月15日出现了一个3181.66点的高点后,展开了一波历时两个多月、跌幅约25%的下跌行情。

  从当时背景看,同样是希腊债务危机受关注,和当前的情况十分相像。

  唯一不同且截然相反的是,当时全球资金面状况是,经过2009年的放松,资金泛滥后需要逐步回收;如今的资金面状况是,资金紧缩导致经济有硬着陆风险,货币政策需要再度放松。

  由此可见,若以希腊新一轮危机为代表的海外市场进一步恶化,而国内经济刺激计划又不能起立竿见影之效,则市场有可能重温2009年底~2010年初的A股那轮逐级走低,最终跳水的行情。

  /展望/

  忘记红五月 等待六月时间窗

  面对经济数据下滑,政策维稳动作很坚决。先是“降准”,再是刺激消费,而刺激投资也为期不远。相对于经济的维稳,已经跌破半年线的股市是否也能维稳呢?

  股市如何维稳?

  股市已从5月8日起下跌,跌破了几乎所有重要均线。在经济已经出台维稳政策的情况下,分析人士认为,从目前情况看,股市尚未到崩盘地步,谈论救市为时尚早。

  “我觉得,经济刺激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就能提振股市,不一定非要直接针对股市的政策出炉”,昨日,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人士表示,股市能够分享到经济刺激政策带来的利好,从而‘维稳’”。

  分析师:调控之后都有金改

  对于是否会有股市维稳,海通证券(600837)分析师陈瑞明认为有这个可能。

  日前,陈瑞明在其研究报告中得出一个观点:每一轮调控或危机后,都有一次金融改革。

  回顾历史,在1992年~1993年,由于经济过热,造成了金融秩序混乱。所以,1993年~1994年,改革重点是整顿金融秩序,建立真正的央行和商业银行,这次改革特征可概括为“专业化”。

  1997年东南亚危机,市场真切地感受到了“政府干预银行业务的恶果”。所以,1997年~1998年,改革的目标是削弱政府对商业银行的干预,所以有了改变央行、商业银行按行政区设置的做法,这次改革特征可概括为“独立化”。

  2002年,经济启动,工业效益增加,但银行不良资产率再次攀升,主要问题在于没有真正的公司治理,承担了国企改革的 “行政任务”。在此背景下,2003年11月中共十六大三中全会提出 “国有银行股份制改造,加快处置不良资产,充实资本金,创造条件上市”。此后,汇金直接注资,坚持行使股权,国有企业进入“核销-剥离-注资-上市”之路。这次改革特征可概括为“股份化”。

  如今,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在2010年以来的各项调控后,政府再次提出的金融改革。在温家宝总理关于“打破银行业垄断”的声音下,这一次的金融改革的影响力绝不亚于以往。

  “为更大发挥直接融资功能,政策对股票市场肯定是呵护的,不会大跌”,陈瑞明认为。

  6月面临多个时间窗口

  本周五,沪指创出了调整新低,并跌破120日的半年线。截至5月25日,沪指5月月K线下跌2.62%,“红五月”基本告吹。

  不过,在扛过了5月最后一周的恐慌后,6月,随着各个时间窗口期的到来,市场或将迎来新的机会。

  首先,这一窗口期是希腊的再次大选,时间是在6月17日。实际上,本周希腊左翼激进联盟领导人齐普拉斯重申希望留在欧元区。有评论人士指出,欧元区主要国家不会坐等事态发展,或将修改救援措施或说服希腊新的就任者。

  其次,这一时间窗口还关乎外围市场的技术面。目前,美元指数已到达2010年8月的顶部区域,一旦欧美消息面趋稳,美元上涨势头或停歇。相反,道指在近日获得了2011年11月~12月间一个整理平台的支撑,英法主要指数也已退守9月~11月的密集成交区。

  第三,目前,市场对5月经济数据进一步下滑已有充分预期,如果数据的确较差,进一步的政策必将出台,这对股市同样构成利好。

  最后,时间窗口也指向A股自身。《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若将前期底部2132点、2142点进行连接,将前期顶部2536点、2478点、2453点进行连接,沪指日线图处于明显的楔形之中。根据下轨估算,2300点一带构成上升趋势的重要支撑。目前,沪指距离2300点约有1.4%的下跌空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