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国土部:闲置土地顽症难医 足够未来3-4年开发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28日 09: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获悉,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在5月22日主持召开了一次部务会,研究《闲置土地处置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修订事项,这意味着最新的闲置土地处理办法会加快出台。

  在此之前,据一位接近国土部的知情人士介绍,国土部已经内部召开一次专家讨论会,征求全国人大法工委、国务院法制办、省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首都高校、房地产企业等多方专业人士对上述“办法”修订的意见和建议。

  一位接近国土资源部的专家表示, 2年前国土资源部就进行过声势浩大的闲置土地清理行动,并不断发布闲置土地名单,规定土地限制2年要无偿收回。但是至今效果不明显,各地闲置2年以上的“地王”们照常在晒太阳。

  “晒太阳地”增多

  5月24日,江苏媒体报道称,绿城2009年9月22日在苏州花36亿元拿下的玫瑰园项目用地至今荒芜一片,成了周边居民种菜的乐园。

  这种晒太阳的地王屡见不鲜。

  据一位此前参加国土部闲置土地办法征求意见会议的人士透露,在这次内部会议上,国土部有关业务司的负责人指出,受房地产市场冷清影响,各地开发商停工缓建现象越来越多,闲置土地情况越演越烈。

  上述接近国土部的专家表示,国土部将闲置土地分为两种:一类因政府原因,存在拆迁困难,确实是开发受阻的;二是土地已经是净地,手续完善,纯属开发商因素闲置的。对于后者,又称为“晒太阳地”。

  国土部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未竣工的房地产用地规模近40万公顷,可满足未来3-4年的市场需求。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表示,国务院强调房地产调控要增加普通商品房有效供给。目前,受房地产调控影响,很多开发商停工缓建项目,很多地方政府推地缓慢,这为未来房地产市场反弹增加了变数。

  顾云昌表示,清理闲置土地可以尽快的形成住房供应,是楼市调控的重要一环;而对地方政府来说,盘活闲置土地,也可以稳定投资,促进经济发展。

  对此,上述人士进一步介绍,国土部已经要求各地方加大对闲置土地查处力度,省级国土部门建立住房用地供后巡查监管制度,对已供土地开发利用闲置、违法转让,擅自改变用途性质,违法违规建房等问题及时发现、处置。

  记者调查了解到,河南、广东、山东、四川、江苏等省市已经开展新一轮的囤地圈地、违规用地、土地闲置浪费等问题的专项治理。

  浙江大学土地管理系教授杨磷杰认为,一旦查出将予以罚款或者没收,对于资金链紧张的房企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不过,K8·黄金湾董事长申威在“2012年中国土地市场形势分析报告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对于房地产的健康发展来说未必不是一个利好,截止到去年年底的数据,全国开发商的数量高达6.7万多家,通过调控、打击闲置用地等一系列手段可以加快房地产内部的整合。

  顽疾难医

  杨磷杰表示,近年来,受囤地带来的后续利益驱动,房企闲置用地的情况非常普遍,而从现有的法规和执行力度来看,顶多也只是罚罚钱,打击力度不大,威慑力不够,这也是闲置用地屡查不止的重要原因。

  记者调查发现,2010年,国土部公布的包括华润置地(橡树湾 润景公馆) 在内的一系列囤地房企黑名单的处理结果,大多数的处置办法都是补交土地出让金,对房地产公司并没有太大影响。

  面对难以遏制的土地闲置问题,杨磷杰建议,加快完善并出台《闲置土地处置办法(修订草案)》,加大房企

  囤地的违法违规成本,从法律法规层面解决这一难题。

  实际上,国土部早已有所部署,自去年年底网上公开征集意见后,据接近国土部的知情人士介绍,国土部5月中旬,就办法修订内部召开了一次会议,该内部会议邀请了全国人大法工委、国务院法制办等多家专业人士。

  国土资源部政策法规司司长王守智表示,对闲置土地的处置,要制定一套严格规范的程序,确保市场公开、公平、公正,既要有严格的处罚措施,也要着眼于如何更有效地加以盘活利用。

  一位国土系统的专家在由和泰恒信、太和顾问主办的“2012年度员工最满意企业研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和现行的办法相比,草案在闲置土地的认定、查出等环节更加规范,更具操作性。

  除此之外,上述接近国土系统的知情人士介绍,由国土部牵头,住建部、金融、证券等多部门参与建立协调机制,共同打击房企囤地。

  一旦查出,将在国土资源部网站上公开,根据现行的法律法规予以处置,罚款或者收回等,处置完毕之前,也将暂停该房企参加新的项目竞买资格。

  与此同时,通过限制贷款和融资、收取税费等措施提高闲置土地的财务成本,从而加大开发商的财务风险、政策风险和市场风险等。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