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余丰慧:放开民资脚步应加大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28日 0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在全力应对经济下滑、保增长的关键时期,多部委密集出台举措,加大放开民间资本投资限制,拓宽民间资本投资领域,鼓励民间资本加大投资力度,意义重大。

  把我国民间蕴藏的巨大资本潜力彻底激活、释放出来,对本轮保增长的重要性非同一般。不但能解决重点建设项目、中小微型企业等融资困难的现实问题,而且能完善优化我国应对经济下滑的宏观经济手段,使得习惯性政府主导的大投资转变为依靠财税和民间投资拉动。更加重要的是,依靠民间资本投资更加贴近市场,能够把市场机制引导投资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高效率配置资源,避免“有形之手”的盲目决策。

  从已出台的多部委措施看,对民间资本投资相关领域的门槛大大降低,都要求不设任何限制,与其他资本同等条件对待。相信只要认真落实,肯定会有成效。但总体来说,举措仍有进一步放宽的空间,步子仍可再迈大一点。比如,铁路向民资放开的领域主要是铁路线路基本建设投资,中石油中石化开放的领域主要是管道建设投资,放开的业务领域有限而且不彻底。同时,这些领域朝向民间资本的“门”正在打开,但是民间资本进去后的“座位”在哪里,似乎还看不到。如果民间资本进去了,但没有相应的位置和话语权,特别是未来回报没有着落的话,那么,即便门打开,民间资本也不敢贸然进去。

  在放开民间资本投资方面,思想应该再解放一点,通过顶层设计,使得放开民间资本投资的步伐再快一点,领域再宽广一些。比如,在银行业领域,既要放开现有银行业机构允许民间资本投资入股,更要放开对民间资本自己发起兴办银行的限制。外资银行都已大踏步进入,不允许民间资本发起建立商业银行实在说不过去;再比如,石油石化领域对民间资本开放,不应只开放管网建设投资,更需要开放石油进口和终端零售;铁路领域也完全可以允许民间资本投资客运服务;电力领域则应降低发电企业门槛,吸引民间资本开办电厂。

  总之,民间资本投资之舰已经起航,期盼其速度越来越快,领域越来越广,使得民间资本在本轮保增长中担负起更加重要的角色,同时让民间资本自身收获累累硕果。

责任编辑:高士佳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