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Facebook成2007年来最糟糕IPO 投资者损失惨重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28日 10: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特约记者 席芮芸 纽约报道

  脸谱公司在短短几个交易日内,由带着“星光闪烁”的最大规模IPO的美誉,迅速从云端坠落,成为2007年以来“最糟糕”的IPO。有投资人还因此将Facebook的名字戏称为“Fadebook(衰谱)”。然而在这些巨大的落差后面,最受伤的仍是那些来自于美国最底层的草根散户们。

  散户很受伤

  一名来自纽约,署名为尼尔的投资人,在脸谱投资人留言板上叫苦连天。“我瞬间损失了近50万美元。”尼尔在5月21日留言到,“我会以为我将是个大赢家,每个人都这么对我说,包括我的投资顾问。我甚至是动用了我的养老金来买脸谱公司的股票。我可不是什么有钱人,我该怎么办?我今天的损失完全抵得上我整栋房子的价值,我的投资顾问也不再接我的电话,求助有什么人能告诉我该怎么办。”

  更糟糕的在上市当日,即使一些投资人想出手卖掉或者取消购买脸谱股票,却因纳斯达克交易所延迟30分钟的故障,未能出手,而被迫承担损失。这样的无奈就发生在20岁的北卡罗来纳大学学生罗伯特罗兰的身上。

  罗兰说,上周五他在史考特(Scottrade)美股在线交易网上,遇到纳斯达克交易所出现的交易延误和程序问题,他提交了取消脸谱股票的买入订单指令,但史考特几日后告诉他,这250股他不想要的脸谱股票还是砸在他的手里,金额损失还是出现在他的账单上。罗兰气愤地说,“史考特太不负责了!”

  34岁的塞法鲁是数据系统管理人。脸谱IPO前,他投入4000美元用于认购该公司股票及其他社交网络概念股,这笔投资的规模几乎相当于他一个月的收入。塞法鲁本以为这笔投资能够让自己退休金账户上的数字再上升一些,结果交易系统故障以及其他社交网络概念股的全线下跌,让塞法鲁一天之间就损失了2250美元。

  像尼尔和塞法鲁这样“悲催”的散户投资者不在少数。个人投资网站Sigfig.com的数据显示,脸谱IPO过程中吸引的散户需求是近期其他科技股IPO的十倍还多。

  另有知情人士透露称,脸谱公司在此次IPO中,25%的股票配售给了散户投资者。若按照以38美元的发行价购买且到目前为止一直持有该公司股票计算,这些散户投资者过去一周遭遇的损失总计已经达到7亿美元。

  脸谱大赚

  总部位于纽约的美国风险投资Paliwoda公司总裁罗恩帕里华德告诉记者,脸谱IPO是“成功”还是“糟糕”要看对谁而言。帕里华德说,作为风投的分析,此次IPO做到了将脸谱公司利益最大化,最大限度地成功融资了160亿美元。对于脸谱共同创始人、28岁的马克扎克伯格、公司其他主要持股人以及风投来说,此次IPO非常成功。

  “但是对于IPO之后进行股票交易的投资人而言,他们每股都支付了过高的代价。”帕里华德说,“脸谱股票定价和股额远远超过应有的价值。”至于每股什么价格才合理,帕里华德说,具体的股价很难确定,一般互联网公司定价要参照其他类似公司股价,但是脸谱作为全球最大社交网,没有参考对象,这也是造成市场承担过高价格的原因之一。

  “在脸谱IPO的混乱漩涡中,这些真正的受害人主要是美国资本市场底层的散户投资人。”位于加州硅谷的FORTIS律所证券律师杰克阮对记者表示,“根据美国资本市场以往的运作规定和惯例,公司上市前的投资持股人数量是受到限制的,而且主要为风险投资人。当公司通过IPO成为公共公司,则有机构投资人和散户投资人获得机会进行投资。而机构投资人有在IPO之前按发行价预订大量公司股票的资格,可以在IPO当日股价开出发行价时(脸谱股价上市当日曾达到42美元)立即将大量股票出手,以获得短线盈利。”

  美国公司在IPO时,通常会有不超过20%的股额卖给散户投资人,脸谱公司IPO之前曾预计会有10%-15%股额由散户持有,但是事实上,脸谱IPO前几日新增的8400万股额几乎都由散户来消化,散户最终持有的份额高达25%左右。

  由于一些投资人已经意识到,脸谱的盈利能力低于预期,股票发行额度超过公司价值,因此很多投资人计划在IPO当日卖出股票。Sandler O'Neill电子交易经纪分析师理查德雷佩托说,通常情况下,首次公开招股当日散户交易活动只占2%至5%,而脸谱散户交易活动超过20%。”雷佩托说,“看上去,脸谱没能建立起可持续性的散户投资势头。”

  这一操作显示,美国股市投资群体的底层“散户投资人”往往成为消化股票“泡沫”的受害人。《市场观察》的一片文章评论道,脸谱IPO再一次成为美国股市交易体系如何充斥着为散户投资者设下的陷阱这一令人沮丧的昂贵教训。

  切忌狂热盲从

  在华尔街工作的高俊是脸谱的忠实用户。现年30岁左右的他对脸谱的品牌效应仍然心动。高俊认为,“脸谱毕竟是拥有9亿用户的世界最大社交网站,我还是会趁股价再降的时机,小量买入做短线投资。”

  来自纽约的房地产经纪凯文佧了汉(Kevin Callaghan)则不屑于“品牌”之说。“我决定不买脸谱股票,”现年50岁左右的佧了汉说:“脸谱不会像当年的谷歌那样屹立不倒。它盈利放缓,现在又吃了官司,而且很多家长反对儿女在脸谱上交友,一些公司也不允许员工在社交网上暴露自己私生活,以避免影响公司形象。我对脸谱的增长和发展并不看好。”

  “随着脸谱继续释放更多的股额,脸谱股价还会继续下跌,”风投帕里华德说,“但是我认为当股价跌到合理的程度,且投资人对脸谱重新恢复信心,在一年后,相信股价会渐渐开始稳定上涨。”

  帕里华德强调,从脸谱IPO中我们再一次学到,资本市场充满风险,切忌“盲从”“狂热”,公司稳固的收入,资本市场的合理定价,以及投资人的理性分析,创造公司、市场和投资人“三赢”的局面。

责任编辑:刘水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