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镇远古镇自助游攻略 穿越千年的隐秘时光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28日 14: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远方网

 



  穿过士兵般排列的仿古街道,很快,我就把虚的、闹的、伪善的诸多繁琐抛到身后了。一条古巷真实而宁静地拥抱了我,所有的俗世纷扰全都清寂了。青石板路随着山势爬坡上坎,转弯抹角,仿佛是建筑师太过于随性,顺手铺就的一般。两侧的山墙也砌得随意,青石块、红砖、青砖,甚至鹅卵石,一齐上阵,像小时候男孩们搭的"打战"的掩体。只是,这乱七八糟垒的墙缝里,会不时斜生出一株小草,几枝小树,还有墙根下青苔斑驳,都告诉我们,它们其实是经了岁月的。偶尔一道门,居然真的歪斜着面对巷子,仿佛顽皮孩子捉笔的图画,全然不严谨。

  

  碧水的拐角 作者:老狼图片

  我再往里走,脚步轻叩石阶,在幽深的空间里碰撞出清脆的回声。

  巷子一条条纵横交错,任你站在哪一条巷道中间,回头看不见巷头,转身也看不见巷尾,弯弯曲曲。却在每一道弯之间,总会不经意出现一个小小的意外,一个古井,一座微型的土地祠,山墙上一条文 革时期的标语。这又是一段未被改变的光阴,在时序的更迭中,它被凝固了,于是,可以让我们穿越而来。

  在小巷里穿行了很久,我想要寻觅出路的时候,巷子口便不失时机地出现了,我又从某一个久远的时代,回到当代。

  

  宛若仙境 作者:名城何摄

  我的下一个目标是探那边山崖上岿然峭立的青龙洞。要想到对岸,须得过一座桥。桥叫"祝圣",桥上有一座小巧的八角阁楼"魁星阁"。据说这桥跟张三丰有关,阁楼则是刘伯温命名的,而且自他题名后,镇远竟陆续出了好几位状元。我好好地在"魁星阁"下坐了半天,只为沾沾文曲星的"仙气",让自己变得聪明点儿。

  青龙洞其实是依山势而建的宗教建筑群,山崖、溶洞、古木、藤萝,与建筑融为一体。楼是山的附丽,山是楼的依凭,飘凌于舞阳河畔,以刚硬的气势与明媚的河水相得益彰。进得山门,便见巨木高擎,似乎山崖全靠它们撑起。悬崖溶洞间,飞檐翘角,凌空贴壁。

  

  碧水蓝天 作者:老狼图片

  几十米长的藤蔓从高高的崖上根根垂下,被河风吹起轻拂岩壁,直让我疑心是不是进到了《水浒传》里的蜈蚣岭。而且,这崖上也确实有道观,不但有道观,连佛教寺庙和儒教祠堂都有。会不会是我看错了呢?这三教怎么可能合而为一?记得《西游记》里就写了车迟国虎、羊、鹿三个妖道奴役和尚的情节,可知自古佛道不相容。可是,在青龙洞中居然佛道做了邻居,而且道观和寺庙中间竟还夹了一个尼姑庵。一向以理教严苛为尊的儒家也在这里掺和着,一掺和就是好几百年,实在是奇迹。在这个山崖上,世界大同了。

  

  云蒸霞蔚 作者:名城何摄

  坐在半挑于空中的阁楼上,迎着飒飒的河风,我的脚底有些发颤了。浑厚钟声从苍翠的古木间沉沉响起,很快定了我的心魄,却又更快地蛊惑了我的神魂。脚下澄碧的水,身后葱茏的山,眼前肃静的庙宇,不远处静默的巷陌,一切都素净质朴。我中蛊了,不是苗家女子特有的蛊毒,它不霸气,不妖冶,没有让人迷醉的暧昧,也没有噬人魂魄的纠缠。这里不张扬,不惊艳,没有放纵的激情,只有,穿越了光阴的遥远气息,织进河风里,传过来。蛊惑我的,就是这悠远的宁静。

  镇远是唐宋一位青衣的书生,执一卷经,默然地读。而我们从俗世中穿越而来,甘心在他的经卷中,遁隐。(文字作者:非鱼王亚)

责任编辑:高士佳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