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低估值宽政策封锁市场下行空间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29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5月28日,A股再度上演绝地反击,盘中振幅超过2.26%。在行情的腾挪之中,两个因素引人关注:其一,经过前期的下跌,蓝筹股尤其是银行股、钢铁股、交通运输板块的估值再度滑落至较低水平;其二,经济数据不乐观时,政策放松预期愈发强烈,尤其是投资相关板块持续高企,成为推动行情上涨的主力军。

  分析人士认为,相对于彻底反转,当前的市场表现更像是触及底部之后的强势反弹,但受制于经济增长仍处底部,政策推进速度也不明显,市场短期内还难言大级别行情。“政策给力,市场也就给力,”一位上海私募告诉记者,低估值和宽政策决定了市场下调空间有限,但向上走仍依赖政策的实际推进。

  权重板块估值再回底部

  随着5月7日以来的股指大幅调整,蓝筹股的估值进一步回落,尤其是钢铁、银行、地产等权重板块的估值再度回到历史低位。分析人士认为,权重板块的估值优势再度显现是市场大幅反弹的重要原因。

  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5月28日,除去45只净资产为负的企业,33只A股上市公司的PB水平落至1倍以下,其中黑色金属、交通运输等板块成为估值洼地。比如,安阳钢铁、鞍钢股份、华菱钢铁等企业的最新PB水平分别只有0.62倍、0.63倍和0.64倍,是全A股市场市净率最便宜的股票,而整个钢铁板块共有10只股票市净率不到1倍,交通运输板块则同样有10只股票市净率不足1倍。

  除了钢铁和交通运输板块,银行股的估值亦大幅下滑。截至5月28日收盘,交通银行、华夏银行和浦发银行的市净率水平仅为1.02倍、1.02倍和1.05倍;此外,中信银行、中国银行、北京银行、兴业银行、南京银行、光大银行等银行股的PB水平亦低于1.2倍,处于历史低位。

  数据显示,2008年10月28日,上证指数处于1664.92点,当时银行股的市净率为1.87倍;而2005年上证指数跌至998.22点,银行股市净率为2.19倍。

  分析人士认为,银行股、钢铁股是A股中举足轻重的权重板块,估值回落至历史底部使其投资价值大增,尤其是在政策宽松趋势明确、大盘下跌空间不大的背景下,每一次估值回落都成为大资金介入权重板块的好时机。

  行情发展需看政策脸色

  当前市场中,政策与经济成为最重要的变量。经济增速持续寻底产生两个后果:其一,经济增长情况制约了A股向上空间;其二,经济不佳促进政策转向宽松。而后者则为A股提供了下部支撑。

  “政策给力,市场就给力。”前述上海私募基金经理告诉记者,自2012年年初以来,市场上涨的唯一理由就是政策转向宽松,随着政策宽松基调确认,市场向下的空间也被锁定,而向上能走多远全看政策是否给力。

  在分析人士看来,5月28日的盘中大幅震荡,与其说是反转到来,不如说是触及底部之后的大幅反弹,行情未来能否延续依然要看政策能否向前推进。

  深圳金中和投资管理公司投资总监曾军认为,虽然政策面方向宽松,但调整速度依然滞后。“存款准备金率还是19%以上的高位,管理层还没有降息,降低企业成本,房地产也仍然在限购。”曾军认为,目前大盘还在筑底之中,因此应该减少操作,而行情要真正起来,恐怕要等到经济数据的见底。

  前述上海私募基金经理则告诉记者,虽然经济增长较差,但政府不可能出台像2008年四万亿那样的刺激政策,眼下可能性较大的则是基建类的投资促进政策,未来可能会向汽车等消费领域辐射,形成从投资到消费的系列刺激政策。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