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黄金期货夜盘交易完成模拟测试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29日 09: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当前我国黄金产量和白银产量均名列全球首位,但是,与之不相对称的是我国的贵金属市场价格影响力还比较薄弱。专家呼吁,产品创新、思维创新才能提高贵金属价格影响力。

  为此,贵金属期货品种创新正在加紧进行。5月28日,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王立华透露,上期所下一步将探索建立上市品种连续交易制度(意味着推出夜盘交易)。初步拟定选择黄金期货作为试点品种,目前已完成模拟盘的测试。

  沪金成交量全球第四

  当前,全球经济存在较多不确定因素,我国国内居民贵金属投资踊跃,这些均为我国贵金属市场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

  上海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霍瑞戎在“第九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的分论坛“黄金国际研讨会”上表示,2011年我国黄金期货市场继续保持稳健运行和稳步发展,市场成交规模呈现较快增长。按单边统计,全年黄金期货各合约累计成交722.18万手,同比增长112.59%;成交金额2.55万亿元,同比增长178.68%。2012年1-4月份,黄金期货成交规模进一步扩大,成交金额同比增长280.83%,至6976.49亿元,成交量同比增长234.92%,至202.99万手。据美国期货业协会(FIA)统计,按2011年成交量排名,我国黄金期货位居全球第四。

  5月10日,白银期货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截至5月22日,白银期货市场总体运行平稳,市场参与活跃,按单边统计,各合约累计成交量和成交金额为218.48万手、1921.86亿元,日均成交24.28万手左右。白银期货的上市,为国内白银产业规避市场风险提供了一个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对于促进国内白银产业发展与市场体系建设具有积极的作用,将有助于进一步增强中国在国际贵金属市场上的定价话语权。

  专家呼吁创新

  虽然贵金属期货发展迅速,当前我国黄金产量和白银产量均名列全球首位,但我国贵金属市场价格影响力还比较薄弱,与产量不相称。

  霍瑞戎指出,持续推进我国贵金属期货市场稳健发展、进一步深化市场功能,扩大国际影响力,还有赖于市场本身的创新与服务和贵金属市场的国际化。

  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协会常务理事谭雅玲表示,创新不仅是产品创新,还需要思维创新。她强调,当前黄金市场的要素在变异,思维要随着市场的基础要素变化进行调整。

  (张竞怡)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