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稳增长持续发酵 深度挖掘刺激政策受益股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30日 07: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新一轮投资盛宴开席 四行业分享饕餮大餐

  5月23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发出了明确信号:要贯彻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推进“十二五 ”规划重大项目按期实施,尽快启动一批事关全局、带动性强的项目。加上铁道部刚刚宣布已获2万亿的银行授信,新一轮的投资盛宴即将开席。

  在政府强调稳增长,要启动和加快一批重大基建项目的刺激下,水泥、水利建设、工程建筑、铁路基建等相关受益板块再次逞强,成为近期市场中最亮丽的风景线。本版以专题的形式对以上的相关行业板块进行系统梳理和分析,挖掘其中的投资机会,供广大投资者参考。

  水泥板块基建拉动需求

  5月23日,由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了“加大对保障性住房和农村危房改造的支持力度、推进”十二五“规划重大项目按期实施”等工作要求,为铁路基建、工程建筑等相关受益板块提供了强大动力。分析人士指出,基建是拉动水泥需求的重要方面,随着铁路等基建投资逐渐回升以及建材下乡等预期,水泥股有望持续走强。

  昨日,水泥板块整体涨幅达到6.65%,居板块涨幅榜首位,成为领涨大盘的主力军。在23家挂牌交易的水泥股中,实现了全线大涨,有12只个股涨幅超过7%。其中,同力水泥(000885)、尖峰集团(600668)、塔牌集团(002233)、华新水泥(600801)、巢东股份(600318)、祁连山(600720)、江西水泥(000789)等7只个股放量强势涨停板。

  从当日资金流向看,据统计显示,水泥板块整体成交84.23亿元,较前几个交易日放大了一倍多,主动买入大单金额达12.42亿元,呈现良好的价增量升态势。其中,海螺水泥(600585)主动买入大单金额为2.41亿元,尖峰集团主动买入大单金额为1.27亿元,塔牌集团主动买入大单金额为1.08亿元,成为资金关注度最高的三大品种。

  实际上,水泥板块自5月18日率先探明1955.48点后,出现了持续反弹。截至昨日,水泥板块5月份整体涨幅6%,而同期上证指数下跌1.46%,明显领涨大盘,该板块期间主动买入大单金额为59.25亿元,占成交额的10.81%,资金净流入可见一斑。

  从行业基本面看,基本面的利空在不断出清,向下的空间减少。除东北外,代表毛利率趋势的水泥煤炭价格差指数已经是2008年以来的低点,包括华东地区,这意味着不少地区进入盈亏平衡,向下的空间已经非常有限,基本面的负面消息趋于减少或者钝化。尤其是今年的新产能陆续投产后,价格将基本到位。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在基建投资加速的刺激性下,水泥行业需求出现一定回暖,这在价格上也有所反映。上周全国水泥价格仍然继续走低,但近几日在需求回升以及全国各地水泥公司携手限产保价的合力作用下,价格出现止跌迹象。产量方面,今年前4个月,全国水泥产量同比增长5.5%,4月单月同比增长4%。分地区来看,今年前4个月西北地区水泥产量增长较快,中南和西南地区次之。

  招商证券(600999)认为,如果说今年是需求弱复苏、产能强投放的话,那么明年而言则是需求强复苏、产能弱投放。今年基本是盈利周期的低点。只要周期是正常往复,现在应该是买入时间区域。可以简单的用城镇化率来代表未来的驱动方向,这也基本代表了基建的空间。中西部组合祁连山、同力、天山、华新等。大公司组合海螺、冀东。从竞争力和估值而言,海螺应该是目前安全性最高的品种。

  中信证券(600030)认为,近期市场关注焦点更多地倾向于政策面宽松预期,中短期可关注政策宽松预期主导的阶段性反弹行情。品种方面可继续重点关注受益于基建复工且基本面有明显回暖趋势的西部水泥股龙头祁连山,受益于区域振兴规划即将出台的江西水泥,以及其他西部水泥概念股如冀东水泥(000401)、宁夏建材(600449)、青松建化(600425)、天山股份(000877)、四川双马(000935)的交易性机会。还可关注估值安全边际较高的海螺水泥、金隅股份(601992)、亚泰集团(600881)等。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