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三公经费公开时间表初定 行政经费将同时公开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30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谢雪琳

  沿着去年的轨迹,“三公”经费的公布将进入第二个年头。不同的是,今年在“三公”经费之外,还将公开行政经费支出。这意味着政府经费信息公开的范围将进一步扩大。

  据新华社报道,今年中央“三公”经费公开“时间表”已定。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近日指出,2012年中央本级和各部门的“三公”经费预算、决算,将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2011年中央决算后公开,行政经费支出情况也将一并公开。

  据了解,2011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2010年中央决算的时间正好在6月底,几天后便拉开了中央单位首次公开“三公”经费的大幕。

  “三公”消费的口径之辩

  去年夏天,中央部委首次向社会公布了公务接待、公车消费及公款出国的收入和开支情况。根据财政部消息,2010年中央部委的“三公”经费支出合计达94.7亿元,其中占比最高的是车辆购置及运行费,为61.69亿元,其次是出国经费17.73亿元,公务接待费则为15.28亿元。

  随后,98个部委中有95个陆续公布了本部门的“三公”经费情况。各部门情况则参差不齐,总量最高的是国税总局,开支达21.38亿元,是第二名海关总署5.12亿元的四倍还多。而从增长数额来看,国家体育总局拔得头筹,增额为1475.8万元。国家信访局增额不多,仅67.2万元,但增幅却最高,达到68.4%。

  尽管做出了开诚布公的姿态,但中央部委的“三公”公开仍然遭到了是否足够诚实的质疑。“公布的是按最小口径来统计的数字。”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曾告诉本报记者,此处的最小口径是指各部门财政拨款中,公用经费里涉及的“三公”经费。但不少“三公”消费都隐藏在项目经费当中,未被纳入。“统计口径太小了,以至于大家都不相信。”叶青说。

  还有学者指出,大量财政拨款之外的收入,如行政事业性收费等,也存在相关的“三公”经费,却没有被纳入到公开范围之内,让真实的“三公”消费情况未能全部公布。

  今年行政经费也将公开

  舆论的质疑或许并非完全没有作用。今年,财政部便要求中央部委在公开“三公”经费同时,也公开行政经费支出情况。

  行政经费既包含了目前公众关注的“三公”经费,也涵盖了各政府部门正常运转所需要的人员工资、办公经费、建设办公楼等各方面的费用。去年公开的“三公”经费只是行政经费的一部分,人员工资等部分没有公开。

  若中央部委带头公布公开行政经费,对于全国范围内全面公开行政经费或是一个“利好”。

  根据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蒋洪去年的调研,地方政府在行政经费的公开上存在着较大的随意性。去年,他曾做过《2011年政府行政收支及相关信息透明度报告》,发现2010年做得较好的省市如四川、天津、重庆等,2011年则出现大幅后退。对此,蒋洪曾表示在没有制度保证、上级支持的情况下,地方政府在财务信息公开方面动力不足,也缺乏持续性。

  对于地方政府“三公”经费的公开情况,财政部也有所要求,地方政府需结合本地区实际,制定两年内全面公开“三公”经费的工作安排。财政部将进一步加强业务指导,协调推进地方各项财政预决算公开工作。

责任编辑:高士佳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