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联邦快递与UPS卷土重来 将获国内快递业务牌照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30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此前一直 “名不正言不顺”、迂回介入国内快递业务的外资快递企业有望在今年夏天扭转之前的失意局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5月29日)获悉,联邦快递公司(FedEx)和美国联合包裹运送服务公司(UPS)已向国家邮政局提出经营国内快递业务的申请,目前该经营许可的申请已经行至最后一步,到了公示阶段。5月31日公示结束后,不出意外的话即可获批牌照。这也意味着,外资快递企业有可能大举进入国内快递业务,一时间“狼来了”开始在快递界弥漫,有业内人士认为新一轮洗牌即将开始。

  公示信息显示,联邦快递和UPS的中国公司将分别以北京顺义区和广州白云区为基地,两家企业类型属于有限责任公司,经营范围同为为国内快递(信件除外)。联邦快递申请在上海、深圳、广州、杭州、天津、大连、郑州、成都开展国内快递业务。而UPS的经营地域则在上海、广州、深圳、天津、西安。

  事实上,这两家国际快递巨头早在多年之前就开始经营中国国内快递业务,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快运分会副秘书长刘建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当时快递业务隶属商务部管辖,商务部对外资公司的运营并无限制。随着我国邮政政企分离的进程和《中国邮政法》出台,才在条款中增加了对外资企业经营国内信件业务的运营限制,并要求快递企业重新向邮政局申请运营牌照。

  昨日晚间,联邦快递发来申明表示,自从中国新《邮政法》于2009年10月实施,要求建立快递企业经营许可机制以来,公司一直为现有的快递业务申请经营许可。

  此外,联邦快递表示,“根据《邮政法》有关规定,联邦快递已经提交了国内服务经营许可的申请。联邦快递已经注意到国家邮政局网站上的信息。我们将继续与政府机构保持紧密沟通与合作,同时照常开展业务。”

  业界分析,重获国内快递业务牌照或许意味着外资即将大举进军国内快递业务,一位不愿具名的四川某快递企业高管表示,过去几年,国家邮政局限制外资快递巨头在国内快速扩张的相关政策,这让中国国有和民营快递企业迎来“短暂的春天”。因此,外资一旦大举反扑,很可能之前的优势将消失殆尽。

  “其实快递业一直都在吼狼来了,但国内快递企业目前已经成长起来了。”宅急送西南区总经理赵欣则表示,暂时还不能判断其未来将带来多大的影响,目前只有静观其变。尽管在资本能力上有所欠缺,但在国内快递领域,本土企业依然保持着价格以及网络的优势。

责任编辑:高士佳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