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吴敬琏:我国持续60年的增长模式已到尽头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30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南方日报

 



  在近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主办的2012创新中国高峰论坛上,经济学家吴敬琏表示,目前企业必须致力于定位创新,核心在于持续60年的增长模式已经走到尽头。他表示,目前出口导向政策正面作用在消退,而负面的作用在积累。近年来,由于该问题凸显,无论是从微观经济方面还是宏观经济方面,所积累的问题都变成了进一步发展的强大阻力。

  吴敬琏认为,现代经济增长主要的来源不是投资,而是来自效率的提高,这是现代经济增长模式的特点。所以,增长模式的转变要从依靠投资转到依靠效率提高。他表示,企业必须耐得住寂寞,一心一意提高效率,提高竞争力。目前企业靠引进技术已经行不通了,要靠创新,而且要靠原创性的创新。

  在接受记者采访环节,吴敬琏表示,深圳前海是一个很好的创新实践,长三角有上海作为龙头,而深圳毗邻香港这一国际经济中心,利用地理优势做好一体化,是转型升级的重要方面。

责任编辑:高士佳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