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北京经适房中奥嘉园被指打白条 项目一直未动工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30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目前北京市丰台区经济适用房项目中奥嘉园“打白条”事件仍在发酵。

  昨日(5月29日),中奥嘉园近20位准业主们在丰台区住建委,同开发商、政府代表进行了协商。在由丰台区危改办副主任颉换成召集的政府、准业主与开发商的三方协商中,政府与开发商给出的项目竣工时间存在掐架现象,项目完工时间仍未定。同时,在替代方案上也存在分歧。

  协商结束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欲就相关问题采访颉换成,但他表示要参加会议,不方便接受采访。

  是合同还是工作计划?

  昨日上午,在北京丰台区靛厂路12号丰台区住建委办公楼的大门前,近20位丰台区经济适用房项目中奥嘉园准业主集体上门,向丰台区住建委“讨个说法”。

  随后,丰台区危改办副主任颉换成、中奥嘉园开发商北京创世愿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一位代表以及另外两位丰台区危改办工作人员与相关准业主进行了沟通。

  在沟通中,对于中奥嘉园未动工的原因,颉换成对此解释说,项目一直未动工,主要缘于项目所在地块的特殊地质情况。该项目地块下面的土方实际上是生活垃圾,且地块现场两面是缓坡地形,存在不可预知的困难,这些问题在摇号之前并没有监测到,因此需要时间来解决。

  对于2010年9月29日被曝动工,目前仍睡规划单的蹊跷,一些准业主认为自己“被打白条”。对此,一位丰台区危改办工作人员表示,当时只是一个工作计划,不是合同要约,因此准业主们没有权利要求政府非要按照那个计划执行,政府也没义务非要照那个计划执行。

  对于这位工作人员的回应,一些准业主表示极不理解,也不赞同。一位准业主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10年选房时,政府没有与准业主们签订相关合同;同时,2010年9月29日由北京丰台区委宣传部主办出版的《丰台报》,在一篇名为《我区三个经济适用房项目同时开工建设》的文章中,对中奥嘉园动工建设进行了公开报道和宣传。

  两个版本时间“掐架”

  对于中奥嘉园完工的时间,政府与开发商代表给出的说法也互相“掐架”,颇让准业主们不解。

  颉换成给出的中奥嘉园竣工交房时间为尽量督促开发商加快进程,争取在2014年底交房。但开发商代表却表示,今年8月可能会出台有关建筑设计方面的新政策,届时中奥嘉园近两年前的原有设计可能需要作出相应修改。即使届时中奥嘉园的原有设计符合相关新规定,建设时间也需要两年半。换句话说,如果一切顺利,中奥嘉园的竣工交房时间就在2014年底。

  值得关注的是,颉换成给出的中奥嘉园竣工交房时间与北京环保局对外公示的中奥嘉园环评公告上的计划竣工时间存在冲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北京环保局官网于4月19日对外公示了一份中奥嘉园的环评公告,公示时间为4月19日~5月3日。根据这份环评公示,中奥嘉园项目计划总投资额为76849万元,项目“计划于2012年11月开工建设,2015年6月底竣工验收并交付使用。”

  替代方案未达成一致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协商,准业主与政府相关人员各自提出了不同的替代式解决方案。

  颉换成提出的替代解决方案就是公租房方案,即中奥嘉园的准业主们在中奥嘉园未交房前,可以优先住进丰台区公租房,以解决在中奥嘉园未交房前的住房问题。

  不过,准业主们对此表示反对。一位准业主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说,政府给出的公租房租金支出远大于准业主们自己租房所支付的租金额。“政府提出的公租房方案,与其说是解决方案,不如说是政府推销滞销的公租房,根本承受不起公租房的租金支出。

  据悉,北京首个公租房项目远洋沁山水公租房项目,首批120套公租房,截至4月底,只有60户愿意入住。

  准业主们也提出了自己的替代解决方案,即要求政府通过调剂,将中奥嘉园准业主们调剂到其他丰台区经济适用房项目,以保证在2013年6月,准业主们可以入住自己的保障房。政府相关人员对此表示,“需要进一步商讨”。

  对于中奥嘉园开工时间与完工时间等疑问,颉换成表示,政府会在6月12日前对此事给出一个具体说法,但其没有透露具体的方式。

  随后,记者欲就相关问题采访颉换成,但他表示要参加会议,未接受采访。

责任编辑:高士佳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