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端午未到 粽子普涨一成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30日 10: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快报

 



  虽然距离6月23日端午节还有二十几天,应节的粽子已经开始上架热销。记者从各大商场、超市了解到,受成本上涨导致出厂价格普遍上涨的影响,今年广州市场上主销品牌粽子的价格比去年上涨一成左右。

  粽子礼盒涨幅20%左右

  端午节逐渐临近,市内各大超市商场已将主流品牌的粽子上架到位。一家大型超市的负责人介绍,今年该超市的广州酒家利口福、思念、三全、五芳斋的粽子进货价普遍上涨15%左右,合口味粽子进货价上涨7%左右,因此粽子的零售价格也水涨船高。

  散装和袋装的粽子依然是今年销售的主流,价格上涨幅度相对较小。如越秀区一大型超市销售的五芳斋真空蛋黄鲜肉粽(140克×2)的零售价为18.5元,较去年上涨了5.71%;三全甜粽(520克)的零售价为12.9元,上涨8.4%。

  相对散装粽子,各种包装精美的粽子礼盒价格相对较高,从六七十元至二百多元不等,价格变动也较大。如海珠区一大型超市销售的五芳斋瑞祥五芳礼盒(1500克)零售价为156元,上涨了21.88%;广州酒家的好粽礼盒118元,较去年上涨20.4%;最贵的极品粽礼盒268元,较去年上涨40元,涨幅14.93%。

  人工上涨是涨价主因

  广州市物价局介绍,今年粽子涨价受人工成本上涨的影响比较明显。据一大型粽子生产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人工费用占粽子成本的比例高达三四成,而今年人工成本较去年上涨了20%—30%。

  另一方面,与前两年原材料价格普涨不同的是,今年主要原材料价格升降互现,总体变化不大。例如,五花肉进货价较去年下降5%左右,红豆、绿豆下降一成左右,粽叶、白糖、蛋黄等原材料价格上涨较大。粽叶价格比去年上升了20%—30%;白糖价格上升1成多;咸蛋黄价格由去年的1元上涨至1.2元左右。

  据悉,目前各大超市的粽子刚刚上市,销售价格基本维持在原价。经营商们表示,按照往年惯例,进入6月份后,降价促销活动将逐步展开,届时粽子价格将陆续降价,但由于进货价格的上涨,即便是促销,今年价格仍相对去年要高。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