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专家断言大幅经济刺激不可能 只是微调力度加大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30日 1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晨报

 



  一则“即将推出4万亿刺激2.0版”的消息,将国家发改委推到风口浪尖。昨天宏观经济专家对此消息表示,面对当前经济增速下滑的局势,政府的微调力度或将加大,但不会走刺激投资的老路。

  “市长之吻”是证据?

  “进入5月份以来,国家发改委项目审批的速度可用‘猛烈’来形容”。上周末,国内某财经媒体报道称,“发改委一天批复项目多达100多个,新一轮刺激投资计划呼之欲出”。消息刚一发布,便在互联网上迅速传播,但也许是周末的原因,并没有任何官方消息出来“证实或辟谣”。

  好的故事往往不缺乏添油加醋的,就在国家发改委上周正式核准广东湛江钢铁基地项目动工建设之后,湛江市市长王中丙在国家发改委门前亲吻批复文件的照片周一被登上报纸,并迅速成为舆论焦点。这张被广泛称为“市长之吻”的照片,被认为是新一轮刺激投资计划的“人证物证”。

  4万亿2.0版要来了?

  据国家发改委网站“项目与批准”栏显示,5月以来,发改委对一些重大投资项目审批核准的速度明显加快,据相关媒体测算,仅5月21日一天就有多达100多个项目获得批复,而4月份批准项目则达到328个,是去年同期的两倍。而上述媒体“新一轮刺激投资计划呼之欲出”的判断依据正出于此。

  媒体的热捧引来了金融机构的兴趣,瑞信集团周一发布研究报告指出,中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长率可能放缓至7%或更低,政府为应对经济放缓而出台的刺激措施规模或将高达2万亿元人民币。除此之外,渣打银行在一份研究报告中也指出,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或与前一轮一揽子刺激方案大体相似,甚至可能借用上一轮方案的具体措施。一时间,市场惊呼,“4万亿的2.0版来了”?

  专家断言:

  大幅刺激不可能

  “一些研究机构只是为了吸引眼球而故意夸大事实而已”,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出台类似于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是不可能的,国家发改委加快项目审批,最多只是将下半年将要上马的项目提前至上半年,或将可以缓建的项目加快推出。

  牛犁表示,当前经济形势确实不容乐观,但事实是国家已经出台相关政策稳定增长。例如,加快“非公经济36条”细则落地,并出台一些拉动消费需求的鼓励政策,今后可能还会适当调降存款准备金率,并推动金融改革,“这只是微调力度加大了而已”。

  昨天下午,有市场传言称,国家发改委已经否认市场猜测,称项目审批加速与稳增长投资无关,但截至昨天记者发稿时,仍未见发改委官方表态。

  晨报记者 孙春祥

  -相关新闻

  股市“多情”连涨两天

  在基金经理的眼中,如果“4万亿刺激2.0版”政策利好成为现实,股市想不涨都困难。而连续两天,因为这一朦胧利好的刺激,A股市场连续上涨。曾经2300点都岌岌可危的股指,如今已直逼2400点整数关口。

  “如果没有这朦胧的4万亿,股市这周很危险。”不止一位市场分析师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上周,A股市场内忧外患,持续低迷,而本周,8只新股齐发的再融资压力一点不减,关键时刻,市场以为政策利好出来了。

  昨天,建材板块普涨。与此同时,在一大批重点项目开工的利好刺激下,玻璃板块也全天领涨。

责任编辑:高士佳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