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岭南画派拍卖价格上扬 小幅精品受追捧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30日 11: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金羊网

 



  近期北方艺术品市场进入春拍旺季,由中国嘉德(微博)领衔,包括北京华辰、北京诚轩等拍卖行京城第一轮春拍陆续举槌。作为内地书画拍卖的风向标,嘉德春拍虽然成交大幅缩水,但也让业内人士乐于见到人气的逐渐回升。下个月,广州的艺术品春拍市场也将集中举槌,步调一直与北方不甚同步的南方市场,2012年春拍开场将会怎样?书画行家邝根明告诉羊城晚报记者:“今年市场相信不会太差,而且岭南画派的精品价格目前还在涨。”

  市场

  “钱多人傻”的时代已经过去

  “艺术品市场仍在调整,但行情不算太差,感觉书画的价格正在回归理性。”近期参加了北京几场拍卖会后,广州的书画行家邝根明告诉羊城晚报记者:“以前盲目入场,一味追高的买家,今年少了很多,而且竞起价来都很理性了。反而是小尺幅的精品,今年成交不错,感觉一夜之间买家都成熟了很多。”

  “钱多人傻”的时代已经过去,羊城晚报记者盘点近期北京几大拍卖会春拍的“成绩”发现,不仅单件拍品成交价与巅峰时期的行情不可同日而语,成交总额也相应缩水。以中国嘉德为例,2011年春拍成交53亿元,2011年秋拍成交39亿元,到了2012年春拍,总成交额只有20.6亿元。对此行情拍卖行之前也有预期,以中国嘉德的“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专场为例,不仅只有26件作品上拍,并且在估价上也做了很大的调整。

  不过,今年春拍市场人气较去年秋拍却有所回升。邝根明告诉羊城晚报记者:“我跟一些拍卖师聊过,发现今年新入场的买家增加了不少,年龄都较轻,而且很理性,即使是过百万元的拍品,竞价都很冷静。”

  现象1:

  小尺幅精品受追捧

  在中国嘉德的“大观”专场,多幅千万元级别的高价位拍品接近底价成交,如吴湖帆《古树层峦》1800万元落槌,张大千《钩金红莲》1500万元易主。相反,一些估价合理的小尺幅精品却受到热捧,如傅抱石的《秋山策杖》以300万元起拍,价格迅速突破千万元大关,最终以1300万元落槌;徐悲鸿《立马》以700万元起拍,以1600万元落槌;陆俨少《词意》以120万元起拍,517.5万元成交。此外,唯一入选“大观”专场的当代艺术家黄永玉作品《湘荷在水》以72万元起拍,483万元成交。

  事实上,在此之前中国嘉德、北京华辰、广州华艺国际等拍卖行都推出过名家小品专场,市场反映都很不错。邝根明表示:“小尺幅精品首先必须是名家精品,如果是出版过的市场更好。因为价格相对容易被接受,所以买家范围也更大。”

  现象2:

  岭南画派精品价格仍在涨

  下个月,广州将进入春拍旺季。广东人的“务实”精神使得南方拍卖市场一直很平稳,市场步调一直与北方市场不甚同步。在北方市场非常火爆的时候,南方市场不温不火;当北方市场大幅回调的时候,南方市场所受波动似乎也不甚严重。

  在广州,岭南画派的作品是永恒的主力板块。华艺国际副总裁许习文就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岭南画派的买家群体,主要还是在广东本土,受北方市场影响并不是很明显。”邝根明则告诉记者:“最近北京拍卖会上出现了一批岭南画派的精品,很多广州买家感兴趣,但争抢很热烈,很多作品的最终成交价,都超过了我们的预期,岭南画派的精品价格还在涨。今年广州的市场也不会太差,只要是好东西,永远都不愁卖。”

  据介绍,华艺国际6月10日在广州东方宾馆的春拍上,除了推出王时敏《溪山雨意图》、董其昌《仿古山水册》、张大千《观荷图》、齐白石《葵花》、陆俨少《峡江图》等一批精品外,岭南大家均有一批上乘之作上拍,如关山月的《红梅迎春》、赵少昂的《桂林山水》、黎雄才的《松壑鸣泉》、杨善深的《山居图》、赖少其的《黄山晨雾》、黄君璧的《尼加拉瓜瀑布》、杨之光的《伏虎女郎》、林墉的《鸟语》等,均体现了岭南画派的创作精神,独树一帜,自成体系。

责任编辑:高士佳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