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北京电信诈骗案增多 出现保险分红返款等新手段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30日 13: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晨报

 



  本市电信诈骗案同比上升170%

  电信诈骗新招 保险分红骗钱

  5月27日,记者从北京警方获悉,春节过后本市电信诈骗案件发案增多,2月以来全市接报电信诈骗案件同比上升170%,出现了保险分红返款等新型诈骗手段。北京警方提醒广大市民注意识别,加强防范,保护财产安全。

  据市公安局警情监测,近期电信诈骗发案中以网络购物招商诈骗、冒充熟人诈骗、中奖诈骗、欠费类诈骗等四类案件为主,同时还出现了保险分红返款等新型诈骗手段。保险分红返款电信诈骗案件曾在2011年年底首次出现,作案手段为:嫌疑人拨打事主电话,冒充保险公司员工,称事主保险分红到期,需持银行卡到ATM机操作,通过电话指挥事主在ATM机英文界面转账,骗取事主钱财。此种诈骗手段属于电话退税类诈骗的衍生,转账手段没有改变,只是对使用的话术加以变化。

  北京警方表示,目前本市出现的与此类案件相似的诈骗手段有:房产退税、汽车退税、奖学金或国家助学金等教育补助及保险分红四种。虽然其诈骗话术版本不同,但最终都是通过电话诱使事主通过ATM机英文界面操作进行转账汇款骗取钱财,诈骗实施过程基本一致。市民如接到此类电话,应通过正规渠道与相关单位进行核实或拨打110咨询。

  专家分析

  网购诈骗接近四成

  市公安局反诈骗专家金大志介绍,网络购物招商诈骗案件占本月电信诈骗案件的39.53%,接近四成,主要是被骗事主在购物网站购买物品时,因轻信嫌疑人花言巧语,致使进入钓鱼网站而被骗,其他主要是在网上购买二手车、假文凭、手机定位等物品时,被对方以需先缴纳保险费的名义诈骗。

  金大志说,一度处于低谷的冒充熟人诈骗案件有所反弹,占本月电信诈骗案件的21.37%,嫌疑人采用的手段主要有电话冒充熟人、短信冒充熟人、飞信冒充熟人、QQ冒充熟人、微博冒充熟人等。金大志介绍,中奖诈骗案件占本月电信诈骗案件的12.06%,嫌疑人采用的手段主要有电话中奖诈骗、短信信息诈骗、QQ中奖诈骗、网站发布信息诈骗、网页弹出窗口诈骗、网络游戏邮件中奖诈骗等。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