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4万亿“2.0版”落空 股市将何去何从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30日 15: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国家发改委官方网站显示,近期发改委加快审批投资进度,一大批涉及钢铁、水电、交通以及机场建设的项目获准。这一系列的动作,被市场解读为中国新一轮经济刺激政策启动,并被媒体比喻成“4万亿2.0版”。当“4万亿2.0版”开始发酵,市场热议“4万亿行情”会否重现之时,相关报道却当头浇下一盆冷水澄清所谓“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呼之欲出”以及“4万亿投资2.0版来了”等不实报道,并表示其所批项目和国家“稳增长”投资无关。4万亿2.0版落空,刚刚有所复苏的A股市场将何去何从?

  4万亿2.0传闻刺激A股反弹 发改委紧急澄清

  时进5月,“五穷六绝七翻身”的股市谚语又被股民翻出来。从A股历史走势来看,大多会出现5月股指开始下跌,到了6月更会大跌,但到了7月就会起死回生。2010年和2011年,A股几乎毫无悬念地实践了这句话,使得部分股民对此深信不疑。

  2012年5月的行情基本沿袭“五穷”的走势,正当投资者对5月行情不报任何希望了时候,本周A股借“2.0版”救市传闻强势启动,沪指从2300点一路飙涨接近2400点。传闻中受益最大的基建板块更是扮演了此番行情的上涨急先锋角色,带领个股板块轮番攀升,纵观盘面,忽觉“万里江山一片红”。

  就在投资者翘首期盼破“五穷”,A股借资金和政策东风,有望迎来一波像样的行情时,发改委的“冷水”泼到,发改委昨日特别召开新闻吹风会,澄清所谓“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呼之欲出”以及“4万亿投资2.0版来了”等不实报道。国家发改委表示,其所批项目和国家稳增长投资无关。

  受发改委纠偏“新四万亿”说法影响,截止5月30日收盘,沪指报2384.67点,跌0.21%;深成指报10162.3点,跌0.51%。

  4万亿2.0传闻虽落空 但“稳增长”行情值得期待

  从发改委的态度来看,寄望国家再度出台类似2008年的刺激经济计划,有点儿一厢情愿。4万亿2.0版救市计划落空,刚刚有所复苏的A股市场又将何去何从呢?

  华泰证券分析师林琦认为,在目前宏观环境下,中央已经不可能像08年那样以“注水”的方式洒下4万亿的大单来刺激经济。从近期政策面来看,国家仍会大力投资,先期也会利用中央财政拨款的方式来刺激经济,但主要的是为了激活民间资本,来达到一个“换水”的目的,这样会有效的也避免通胀再次的发生,也有助于产业结构的调整和转型。对于4万亿2.0版落空对A股市场的影响,林琦表示:“短期会有所影响,因为所谓4万亿2.0版落空对股民心理是有一定落差,短线市场或维持震荡横盘走势。就中期长期走势而言,仍旧保持坚定看好。

  亚洲财经研究部总监金永峰对记者表示,官方澄清4万亿投资政策出台的传闻,是政府不想让投资者产生误解以至于出现非理性的投资事件,对A股市场来说有一定负面影响,但影响不会很深刻,因为即便此次保增长的投资规模没有4万亿,但也还是具备相当规模的,更重要的是中央对保增长的态度非常明确。这次推进保增长更加注意到了结构调整,考虑到了从投资和需求两个方面来共同推动经济增长。不过主要还是以投资为主。就A股市场而言,金永峰认为,短线震荡之后继续反弹,第一目标位2450突破之后可以看到2650。因此持仓的投资暂时不必惊慌。

  金融学者宏皓也发文指出,国家不会重复08年那样大规模的投资计划,当前形势比08年要好得多,经济增速放缓有其必然性,适度投资来稳定经济运行非常必要,投资扩大并非“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国家出来辟谣无非是想降低新经济刺激方案对市场造成不利影响,但是,显然经济刺激已经来了,只是市场投资的方式以及策略不一样而已。温总理近日指出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紧接着,铁道部、卫生部、证监、农业部、发改委等纷纷施政力挺“稳增长”。对于目前的市场来说,短线虽然遇到了一定的压力,但在政策多重利好支撑下市场继续向上动能仍然存在。A股市场的上涨不能简单理解为一次回调后的反弹。消息面上未来市场将会有诸多利好,降息预期、相关行业和区域的经济发展规划,市场将会进入新一轮的反弹。

  随着中央“稳增长”的政策利好开始发酵,新一轮经济刺激政策已触发在即。对于后市投资机会,亚洲财经研究部总监金永峰认为,水泥、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机械以及玻璃等受益保增长的大基建板块可以重点关注。华泰证券分析师林琦提示,大基建板块不具有长期投资价值,建议短线关注。而民生板块、大消费、新兴产业等可中长线关注。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