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美丽空姐的蓝天梦“我相信伸手可以碰到天”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30日 16: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德州新闻网

 




图:郭莹生活照

  星档案

  姓名:郭莹

  年龄:25岁

  身高:170cm

  体重:51kg

  工作单位:山东航空公司

  爱好:播音主持、唱歌、读书

  每个少女可能都有过空姐梦:身穿美丽的制服,带着迷人的微笑,踏着自信的脚步,飞翔到世界各地。空姐更是被视作一项承载着诸多美丽梦想的职业。眼下又到空姐招聘旺季,不少漂亮女孩排队争相应聘。众所不知的是,要想做一名空姐,必须通过各项严格的培训与考核。那么,空姐的生活究竟是什么样的呢?带着这种好奇,近日,记者有幸碰到了一位回家探亲的空姐,与“空中天使”进行了一次“零距离”接触。

  郭莹出生于山东陵县,2005年考入江西南昌航空大学,经过几年刻苦学习,毕业时以优异的表现被山东航空股份有限公司(Shandong Airlines Co., Ltd.,简称“山航”)录用。

  

  图2:郭莹工作照

只身一人远赴江西赶考 她成全国考生中德州唯一录取者

  2005年年初,高考前选专业,从小喜欢表演的郭莹想报考表演专业,但遭到了父母的强烈反对,理由是父母认为演员是吃青春饭的,不如学门技术能够一辈子不落伍,而且表演专业报考人数众多,比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高考还难,就业门路也偏窄。父母反复做郭莹的思想工作,但倔强的她最终还是决定报考表演专业,“我喜欢表演,我一定要去试试,不管考上考不上,试过了我就不后悔。”母亲看实在劝说不下,但又怕她一个人去北京有什么事,就偷偷让她姐姐陪她去。

  在北京,每逢考试日,姐妹俩凌晨5点就起床,然后坐两个多小时的地铁赶往考试地点。2005年的北电表演系报名人数过万,缺乏系统专业培训的郭莹虽然过了复试,但没有挤进三试,北京之行最终无功而返。

  

  图3:郭莹生活照

  经历了这次大的波折,她原本想安心备战高考。可是当她从同学那得知江西南昌航空大学招收空中乘务专业本科后,心中那把希望之火又迅速燃烧起来。这次父母更是极力反对,连一直支持她的姐姐都劝她放弃,但天生有股犟劲儿的郭莹内心依然坚定。

  没有任何人的支持,她只身一人远赴江西,最终经过初试、复试、三试、体检,拿到了专业课通过证。那一年,南昌航空本科空乘专业全国只招60人,德州市仅有她1人通过考试,“当拿着录取通知书时,我泣不成声。”郭莹说。

  

  图4:郭莹生活照

“象牙塔”里四年苦练 她用微笑换来微笑

  走进大学,她想用实际行动改变父母的观点,让自己成为父母的骄傲,而不是父母牵肠挂肚的思想负担。在校期间,她一直是宿舍里最早起床,最晚回宿舍的人。从早上6点开始一直学习和训练到晚上10点,除了学习课本中的专业知识,还要对着镜子练习无数遍的微笑、鞠躬、问好等形体课程。“如果说温柔优雅的仪态仪表训练不算什么的话,那么在模拟客舱里进行的‘应急操练’则需要女学生莫大的勇气、胆量和良好的体能。在模拟机舱里,同学们边大声地说着口令,边操作,直到打开机舱紧急出口的门。其间,若是语速过快或过慢,或是某个动作不标准,都会遭到老师的严厉批评。”郭莹说。

  在4年的学习期间,郭莹熟记并掌握大量从未接触过的包括飞机机械、医疗急救等海量的知识和操作技能。“不少同学称,真没想到学习压力比高考还要大,训练强度也快赶上特种兵训练了。”但是,郭莹心中充满信心,“再苦再累也不怕,我希望早一天实现飞翔在蓝天白云间的梦想!”

  经过努力,毕业时,郭莹通过了山航的层层选拔,成为了一名真正的空姐。

  走上工作岗位的郭莹用自己所学知识为每一位乘客带来了优质的服务。郭莹说:“穿上制服,扎上领花,在飞机上用自己的微笑换取别人的微笑,那是女孩最美丽的时刻。”她的嘴边经常哼唱着歌曲《我相信》,“我相信伸手可以碰到天······”

  工作两年后,她的照片上了山航四月份台历,成为宣传山航服务的一张名片。

享受天上的浪漫 她与飞行员“比翼双飞”

  说起郭莹的爱情,也像一部小说那样浪漫。一次飞行任务结束后,她正在机舱做最后检查,这时有个飞行员说想要喝水,而且指定要郭莹帮他倒水。“掀开茶杯盖准备接水时,我心里一惊,杯子里面放着一枚钻戒!”郭莹甜蜜地回忆着,飞行员当时深情地对她说:“我喜欢你已经很久了,但是不敢表白,今天我终于鼓足勇气了,你是我今生最爱,希望你能做我的新娘。”经过多次的爱情考验,这位飞行员获取了郭莹的芳心,两人终成眷属。“梦想其实有种神奇的力量,从你认定并开始着手的时候,它就给你了希冀的光芒。”郭莹说。

责任编辑:赵晋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