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发改委:阶梯电价出台截止日实为6月30日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31日 07: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部分省份方案存在不合理之处,导致“卡壳”

  [ “各省阶梯电价履行听证之后,有一个决策程序,走完程序就可以执行。不存在推不推迟的问题,只不过各地决策的周期有快有慢。” ]

  “我们明确说过,阶梯电价不搞一刀切,电量浮动决策权交由地方。执行时间只是技术问题,不是决策问题。各地区几号开始计价,自己确定。”

  昨日,针对媒体报道的国家发改委要求原定于6月1日开始试行的阶梯电价可能推迟的消息,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相关负责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澄清,阶梯电价并未推迟执行,这其实是个误读。

  “各省阶梯电价履行听证之后,有一个决策程序,走完程序就可以执行。不存在推不推迟的问题,只不过各地决策的周期有快有慢。”上述人士说。

  此前国家发改委要求,今年上半年推行居民阶梯电价,并未明确提出6月1日这个时间点。

  但本报记者亦在采访中发现,距离6月30日仅有一月,各省份对于阶梯电价的具体出台时间尚无明确时间表,要想在上半年大限之前顺利出台,或许有难度。而民众对阶梯电价方案的疑虑,及方案一些内容的不合理,或成为阻碍方案顺利出台的重要因素之一。

  多地尚无实施时间表

  原定于6月1日开始实施阶梯电价的河南省,昨日传出方案被迫推迟的消息。

  昨日下午,本报记者从河南省发改委证实,河南确实无法按原定日期实施阶梯电价,但一位要求匿名的工作人员辩称,按照国家发改委要求,只要在6月30日前实施即不算推迟,“目前河南正按有关程序进行审批。”

  河南省发改委拒绝透露实施日期推迟的真实原因。河南省发改委价格管理处处长王彦章则对当地媒体称,河南省阶梯电价上报国家发改委后,至今未得到批复,致使原定于6月1日起开始执行的阶梯电价推迟。

  但上述国家发改委人士明确对本报记者称: “决策权已经下放到各地,不需要再上报到发改委了。地方开完听证会后就可以陆续执行。”

  “没听说要上报国家发改委批复。”昨日,本报记者致电广东省物价局,也得到了同样的说法。

  广东省物价局相关人士称,按照相关步骤,国家出台了一个关于阶梯电价的指导意见,各地按照指导意见召开听证会讨论完善,最后形成方案由省政府批准即可。

  至于媒体所报道的6月1日开始实行阶梯电价,该人士表示,从一开始就没说6月1日就要实施,国家的要求是上半年开始实行。4月12日广东省物价局发布的通告也提到“根据国家发改委部署,今年上半年我国将推行居民阶梯电价”。

  前述人士告诉记者,广东最终方案还要结合听证会内容进行完善,之后上报给广东省政府审批后方可实施。至于上报时间,“还定不了。”

  山东省具体实施时期亦未确定。昨日山东省物价局相关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6月1日前山东省阶梯电价方案注定不可能出台,具体出台时间也不能确定,但会第一时间对媒体公布。

  除此之外,本报记者获悉,重庆、四川等地也因听证会争论激烈,也尚未确定何时实施。

  分档标准有争议

  河南省电力系统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部分民众对阶梯电价方案有疑虑,及方案本身尚有不合理之处,或为上述方案推迟的真实原因。

  根据河南省阶梯电价方案:第一档,每月用电量不超过150度,电价不变;第二档,每月用电量在150度至230度,每度涨5分;第三档每月230度以上,每度涨3角。

  但方案甫一公布,便引起当地民众的争议。

  郑州市民王先生对本报记者表示,国家设置阶梯电价的初衷,意在保障低收入者的基本用电需求,引导高收入者增进节能意识,但河南省阶梯电价却存在很大缺陷。

  按照河南省的规定,阶梯电价的150度用电量是以户为单位,但现实情况却是,很多朋友家里七八口人住在一个大家庭,用电量远超150度,而部分高收入群体用电量却不高。

  “这实际上违背了设置阶梯电价的初衷。”王先生向记者抱怨。

  方案二的“按月征收”也引起另一番争议。

  家住郑州市南阳路一小区的赵先生认为,冬夏为理所当然的用电高峰期,而春秋则是用电淡季,但方案却并没考虑到这种特殊性,采用了一刀切方案,并不合理。

  根据国家发改委公布的关于阶梯电价的指导意见,地方制定的阶梯电价方案应将当地80%的居民用户设置为第一档。

  但记者调查发现,根据河南省的首档用电量150度,当地不少家庭均将被迫超额用电。

  名为“andge”的网友抱怨称,直到现在,家里八口人还挤在一套房子,虽然家中老人不舍得用电,但因家里人太多,再怎么省,每月的用电量也得二三百度。“实施阶梯电价后,每个月要增加几十元。对于我的家庭将是一笔不小的负担。”

  广东省出台的两套方案,其首档电量水平划定过低、是否真能覆盖80%的用户也广受质疑。听证会消费者代表陈伟雄对广州市内各区20个样本调查发现,一个普通家庭夏天用电最低要268.79度,冬天最低177.39度,而若加上暖气则要417.39度。在当日听证会现场,听证代表与电网代表甚至产生了激烈的争论。

  同样,尽管山东省制订的两套方案对多数居民用电支出费用影响不大,但阶梯电价只升不降也引起听证会代表的热议。

责任编辑:高士佳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