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山寨”哈芬槽道如何铺上中国高铁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31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王子约

  ●一个从未在国内送检并按规定提供检测报告的企业何以包揽大份额市场?

  ●“山寨”哈芬槽道在中国占有近50%的市场份额,德国总部是否知情?

  ●一些相关铁路的设计方直接以哈芬的数据为标准来设计产品,并指定购买价格贵30%的哈芬产品,哈芬是如何公关的?

  我国高铁广泛采用的德国哈芬原装槽道近日被曝抗疲劳、耐火等性能不符合标准,且在投标时并未送检及出示相关检测报告。除此之外,其“原装进口”的身份也被质疑实为“Made in China”。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人民网早在去年12月就曾报道过此事,后无下文。一向以严谨著称的老字号德国企业为何“弄虚作假”?一个从未在国内送检并按规定提供检测报告的企业何以包揽大份额市场?

  业内人士向本报表示:哈芬到了中国就被“中国化”,德国总部不一定知道此事。且哈芬公关水平一流,因此成为国内近七成槽道的供应商。

  昨日,记者致电哈芬北京建筑配件有限公司(下称“哈芬北京公司”)相关人士,该人士表示负责人会尽快给出说法,但记者直至截稿时仍未收到相关回复。

  而人民网昨日下午发文称,铁路部门对此事高度重视,已经开始调查。

  百年哈芬可能被“山寨”

  德国哈芬是口碑极佳的老品牌,这家成立于1929年的公司在世界建筑领域享有盛誉,其生产的预埋槽道在世界铁路领域占有份额为第一。德国、日本、法国等地的高铁都曾使用哈芬的预埋槽道。

  哈芬进入中国始于2005年。当年,中铁第四勘探设计院引入哈芬预埋槽道使用在武广高铁上,同年,哈芬亚洲代理商香港高维公司授权北京安客事必达建筑材料有限公司代理销售。随着市场不断扩大,哈芬收购香港代理商,在中国成立了哈芬北京公司。

  据人民网报道,有网友举报上海至昆明、合肥至福州高铁施工段安装的德国哈芬“原装槽道”其实是国产货。现场样品送检后,发现其抗疲劳、耐火等性能不满足铁道部设计院设计标准,并且该公司投标时在国内并未送检及出示报告。

  此外,人民网称在北京亦庄、三河都有哈芬国内代加工工厂,并称工厂业务员承认代工德国哈芬原装槽道。从事相关产业供货的业内人士昨日向本报透露,目前中国市场上七成以上的哈芬槽道都是国产,真正原装进口的不足四分之一,其质量上存在巨大差异。

  2010年11月,哈芬北京公司的副总经理郝继伟曾在接受采访时称武广线、郑西线、广深港线及合福、京沪线、京津城际等20多条铁路线都用到了哈芬的产品。由此推算,哈芬占市场七成份额说法可信。

  一个近百年知名企业为何甘冒损害品牌名誉的风险以次充好?一位接近中铁十二局的业内人士向本报表示:“德国哈芬总部不一定知情,它们的经营方式是代理公司订货,总部发货。如果国内代理公司擅自生产,德国哈芬不一定知道。”他表示国内大部分哈芬产品很可能是“山寨”货。

  在百度搜索哈芬槽道,能得到数万个公司自称代理哈芬槽道的链接。记者随机选择一家电话采访,对方表示:“是哈芬的牌子,但不是德国原产的。”但事实上,德国哈芬并没有授权任何一家公司在中国生产哈芬槽道。

  铁路基建行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称,现在所谓德国进口的哈芬槽道,几乎全部是在国内生产的,由于价格被压得很低,国内很多厂商都偷工减料,山寨货和原装货有本质区别。

  “神奇的哈芬公关”

  据了解,关于铁路基建物资的招投标文件有明确规定:在招投标过程中,该槽道必须具备外观尺寸、力学性能、疲劳测试、防腐性能、载流性能、耐火性能等6份检测报告才能作为投标方进行投标。但哈芬从未在中国国内送检并提供上述6份报告,而是以在德国民用建筑的企业标准来替代检测报告。

  去年12月,人民网就报道过哈芬槽道存在质量问题。此报道为何最后销声匿迹?供货商没有出具相关报告为何照样中标?铁道部资金紧缺时哈芬为何依旧红火?这一切的答案,都被业内人士称为“神奇的哈芬公关”。

  人民网称,在中铁第三勘察设计院有关沪昆线长沙至玉屏段工程的设计图纸中,有关预埋槽道的所有技术要求都是以哈芬提供的技术数据为准的,也就是说,工程还没有开工前,哈芬通过设计院在设计时就“量身定做”了该产品。同时业主以国内没有同类产品为由,要求各个施工方与项目指挥部提前准备该类物资,各施工方基本都按照抢先购买的原则订货。

  铁道部2007年发布的文件《铁路重要接触网器材生产企业认定实施细则》中规定,通常情况下,相关产品进入铁路市场要通过铁道部运输局对生产企业的认定审查,并接受负责认定证书的监督管理。

  2005年,哈芬进入中国市场时此规定尚未出台,在实际施工中遵循的唯一标准来自中铁设计院。不过,本报记者采访的多位知情人士透露,2007年上述规定出台后,哈芬仍然是通过设计院来“量身定做”的。

  2010年后,铁道部对于采购基建物资曾进行了多次整改,要求对所采购物资严加把关,但哈芬每次都神奇地“化险为夷”,顺利拿到工程项目。而部分自称有实力生产同等槽道的国内供货商却始终挤不进门槛。

  让许多供货商认为更神奇的是,无论多困难的时候,哈芬总能在铁道部拿到钱。一直以来,哈芬的供货单上的价格始终比国内同类型产品高30%左右,这个价格并没有随着行业的低落而下降过,甚至中途出现上涨。

  上述近中铁十二局人士称,哈芬的公关在业内是出了名的,“上上下下、里里外外都会打点到,且出手阔绰。”此外,一位从事铁路基建投资的人士还向本报透露,哈芬为了争取更多、更大的客户,舍得在公关上下血本,这些都是国内企业无法仿效的。

  专家建议彻查历史遗留问题

  哈芬问题为何被曝半年却销声匿迹?国内山寨货又是为何能顶着“进口”的光环为所欲为?北交大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认为,体制漏洞造成了这一怪胎现象。

  该专家称,铁道部原部长刘志军时期的连锁腐败加上几年来高铁的爆炸式发展为中国高铁埋下了许多隐患。随着一干贪污官员的落马和铁路陆续投入使用,早期的问题会逐渐浮出水面。他同时认为,铁路部门只有彻底清查过去旧账,并且加速改变现有老化体制,才能使中国高铁进入一个良性发展轨道。

责任编辑:高士佳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