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马光远:吻增长切忌让发展更加失衡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31日 07: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马光远(经济学家)

  近日,广东湛江市市长王中丙在国家发改委门前的深情一吻,注定会成为2012年中国经济进程中一个会被时时提及的事件。

  湛江千万吨钢铁项目之所以引人关注,除了王中丙市长的深情“一吻”这一经济层面的行为艺术之外,更主要的是,在中国钢铁行业产能严重过剩、亏损严重、发改委多年来都严控新项目的情况下,却意外获批。

  与这个奇迹对应的却是 “稳增长”的特殊背景。在前4个月宏观数据不太好看的情况下,5月23日国务院召开的常务会议提出“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要求加快上马一批带动力强,见效快的项目,一直坚持调结构的宏观政策出现了微妙的变化。在消费一时难以启动,出口受欧债危机的影响提振无望的情况下,投资仍然成了“稳增长”的首选。湛江千万吨级钢铁项目是在这个背景下获批的大项目之一。这个项目对湛江GDP的拉动,可以根据湛江市官方的资料推断。按照规划,该项目将于3年后建成,近700亿元的总投资切分到每一年,也将有两三百亿元,投产后每年千万吨的产能更是形成持续的增长能力,无怪乎王中丙市长的一吻,被媒体传神地解读为“吻增长”。

  但是,从各界的反应看,外界对王市长的惊天一吻,质疑和恐惧远远多于浪漫。在钢铁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的情况下,上马钢铁项目,这几乎意味着为了“稳增长”,调结构的底线都可以轻易突破。应该承认,面对外部各种不确定的因素,中国有针对性的采取一些措施,避免经济增速过度下滑是必要的。经济下滑过快,既不利于社会稳定,也不利于正在推进的结构调整和转变发展方式。关键是,在经济增长结构本来已经严重失衡的情况下,却通过批准钢铁行业这些产能已经明显过剩的项目来拉动GDP增长,这实在出乎很多人的意料。要知道,即使前4个月宏观经济数据不好看,也没有到急需通过批准过剩产能项目来拉动经济增长的程度。如果必须依靠过剩的钢铁行业来拉动,说明经济真的到了很危险的境地,否则,则反证根本就没有调结构的决心。因此,对于湛江钢铁项目获批,在公共信息上似乎应该给外界一个解释,以消除引发的恐惧和疑虑。

  面对外界的质疑,我们看到国家发改委有关人士也出面解释,说广东湛江获批的钢铁项目建设首先以压缩当地的产能为前提,广东累计压缩粗钢产能1614万吨。但关键是,除非上马的项目是高端的中国缺少的精品钢铁,否则,这样“置换”本身没有任何意义。我们一方面喊着支持小微企业,一方面却通过这种所谓的消灭落后产能的方式消灭小微企业。过去4年中国经济的表现说明,仅仅为了短期的稳定再次放开货币水龙头、启动政府投资、加大项目审批的速度,长期看不仅无法稳定增长,而且因为政策的紊乱断送正在进行调结构的努力。从中国经济长期的稳定看,真正能够让中国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增长的最好的办法,就是调结构。即使在目前经济下滑压力很大的情况下,即使必须依靠政府投资来稳定增长的预期,也应该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的投资力度,应该加大结构性减税的步伐,而不应该上马那些本来已经过剩的项目。好在最新的消息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希望规划的实施细则早日出台,早日实施。

  就时下中国经济面临的困境而言,短期的减速并不可怕,如何加大减税的力度真正减轻企业负担,如何推动改革真正加大居民收入,如何破除垄断真正为民间资本找到投资空间,如何通过产业升级提高在全球产业链利润端的地位,如何进行体制改革为企业创造良好的生存环境,这些都是必须立即去做的。千万不要为了一时漂亮的数据而乱批项目,更不能脑子发热上一些根本就不该上的项目。不要让增长“吻”定了,结构调整也牺牲了,数据漂亮了,但中国经济的前途却失去了。

责任编辑:高士佳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