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哈继铭:刺激政策应着眼于消耗现有产能而非扩大产能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31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和讯网

 



  作者:康耕甫

  和讯网消息 近日种种迹象表明政府欲推出新一轮经济刺激政策,市场称之为四万亿2.0版,保增长重新成为经济主基调。为此,高盛投资管理部中国副主席暨首席投资策略师哈继铭在接受和讯网连线时表示,为应对经济下滑,采取一定的刺激政策是必要的,但要选择好方向与行业。

  哈继铭表示,目前国内外的种种原因导致经济出现下滑,为此国家推出一定政策来刺激经济发展,还是有必要的,但选择的行业和方向要仔细推敲。他建议刺激投资的行业应该是对现有产能的消耗,而不是扩大产能,比如基础设施建设就是前者,而钢铁行业就是后者;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农村、清洁能源方向的投资显然要强于机场、港口等。

  哈继铭表示,在目前的背景下,中国企业的利润率在利率水平以下,解决的关键在于提高企业的利润来激活企业的积极性,而这些通过简单的降准等方法已经无法解决,因为这是贷款需求不足的问题,可以选择财政上的结构性减税、刺激消费来增加企业销量、加快项目上马速度带动相关产业链、微调房地产政策来促进刚性需求同时抑制投机等。

  最后,哈继铭表示,中长期来看,保增长与调结构并不矛盾,短期来看,可能会有一定程度上的矛盾,但是在决策时候既不能为了保增长而放弃调结构,也不能为了调结构导致经济增长大幅下滑。

责任编辑:高士佳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