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文化产业基金乱象:借投资产业园之名圈地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31日 0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陶斯然

  从概念变为现实,文化产业基金仅仅用了数年时光,那么从起步到疯狂,又需要多久?

  5月10日,文化部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文化部“十二五 ”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这是国家在“十二五 ”规划中明确表示“加快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之后的又一具体行为。

  来自高层的强力推进,让敏感的资本嗅到了其中的机遇,产业创投基金成为“开路先锋”。

  根据2012年初人民网发布的资料显示,“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资金总规模超过1330亿元。”而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数据,2010年文化部管理的文化产业产值也仅为4000亿元左右。这意味着,产业基金的体积已经至少接近产业实体的20%以上。

  “目前文化产业基金已经走向了一个困局。”一位资深的文化产业PE人士告诉记者,“钱太多,好的项目太少,让这个行业整体‘虚胖’。”

  记者了解到,项目缺乏导致文化产业投资市场中险象频生,优秀投资项目一级市场中的溢价率已经快要接近二级市场。而有迹象显示,部分资金更以文化产业园区的方式,变相圈地流入房地产,与文化实质脱离。

  “据我了解,一些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的投资,到了最后沦为变相的圈地。与文化的实质相差甚远。”一位要求匿名的分析人士告诉记者。

  1300亿基金投资4000亿市场

  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正在成为各级政府的新宠儿。

  5月16日,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正式对外宣布,由陕西省财政出资4000万元作为引导资金的“陕西文投艺术品投资基金”募集到位。第一期基金募集规模为3亿元,未来计划共筹集30亿-50亿元。

  与此同时,5月18日,中央级的文化产业基金——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也宣布了该基金的第二轮投资,分别与视讯中国、浙江华数、厦门游家、骏梦游戏以及开心麻花等五家文化企业签署投资协议。

  “这是一个文化产业基金遍地而生的时代,中央的、国外的、省级的、地方的、民营的,各种各样的文化产业基金,每个月都会诞生好几个。”一位多年从事媒体咨询和PE投资的人士向记者感慨。

  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的爆发和“大跃进”,开始于2011年。

  根据人民网披露的数据,至2012年初,全国共有文化产业投资基金111只,资金总规模超过1330亿元。其中2011年1-11月间设立的基金数量达47只,占总数的42.34%,资金规模达554.2亿元,占基金总规模的40.9%。

  事实上,国内第一只真正意义上的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其实也仅仅诞生于2009年。当年4月,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成为第一个在发改委获得备案的文化产业投资基金。

  “感觉就像是一瞬间所有的钱和关注度都来了这个行业。”上述PE人士告诉记者,“此前除了在唱片、影像公司倒闭的新闻中,什么时候你听过资本和文化产业挂过钩?”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统计,2010年文化部管理的文化产业产值为4000亿元左右。即便达到国家“十二五”规划中的要求,即到2015年,整个文化产业增加值也仅是翻番至8000亿元。

  然而,这个数字或难以赶上文化产业融资的速度。 在上述官媒披露的信息中,“十二五”期间,国开行将向文化产业提供逾2000亿元的融资总量支持。目前,各方面的融资加起来,预计将超5000亿元。

  仅从上述数字而言,资本的投入几乎快要赶上产业实体总量的数额。

  热钱制造泡沫

  面对火爆的资本,就好像面对“恶魔的诱惑”。上“天堂”的路是廉价资本带来的快速扩张机会;而徘徊在“地狱”门口的,则是过高的溢价率以及整体行业的“通胀”和“虚胖”。

  “一个总量只有130亿的电影市场,却有很多人拿着动辄数亿,甚至夸口数十亿的资本,想进来投资。想想都会觉得害怕。”上述PE人士认为,以如今的电影投资市场为例,热钱都不由分说地涌了进来,却并未考虑投资回报。

  2011年的国产大片,就是一个缩影。尽管2011年全国的总票房创造了130亿的新纪录,然而,高投入的国产大片,却几乎都以亏损或者勉强盈亏持平作为结局。

  国产电影制片业的低迷,导致投资人正在逐渐将投资的方向转向了影院。“伴随着商业地产的开发,三、四线城市的电影院投资正在进入高潮。”上述PE人士表示,“但是数据显示,这些投资的成色还有待观察,至少平均上座率一直在下降。”

  “很多资本甚至并未搞清楚文化产业是什么,就开始投钱。”清科研究院分析师张亚男告诉记者。根据清科研究院的归类,文化产业的核心层应为: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电影、文化艺术四个行业。

  “但实际上,很多文化产业基金的投资流向,都进入了网游、手机游戏这种从严格意义上而言,属于IT的项目中去。”张亚男认为,以网络文化服务(网游、网络文学、网络视频)和休闲娱乐服务(动漫、文化旅游)为代表的行业,仅仅只能算文化产业的外围层。而艺术品代理、广告、会展、艺术经纪则只能被列入文化产业的相关层。

  张亚男指出,“由于核心层的优质投资项目缺少,很多文化产业资金流入了文化产业的外围层和相关层”,而这些热钱,又在这些行业中,制造着新的泡沫。

  其中,浙报传媒32亿收购边锋和浩方就被视为一个案例。该交易成交伊始,市场普遍认为浙报传媒对收购的两家公司的估值超过了市场估值的两倍。分析人士认为,浙报传媒客观上受益于文化产业爆发的大背景,该公司在IPO之后获得了充沛的现金,“不差钱”导致了“天价”并购的诞生。

  同时,在电视剧领域,由于资本的进入,也造成了演员片酬的新“泡沫”。知名演员的每集片酬动辄超过50万元,而这个数字,几乎就是两年前最卖座的电视剧的单集销售价格。这样的情况让2012年上半年的电视剧市场“叫苦不迭”。

  变相圈地的行业秘密

  “目前来看,真正好的属于文化产业的项目几乎是凤毛麟角。稍微合适的都被炒到了天价。”上述PE人士告诉记者。“我曾经看过一个后期制作公司的项目,对方给的溢价几乎就和二级市场的价格差不多。”

  这一疯狂在10年前就已经上演过一回。自2003年伊始,户外媒体正值最火爆的时期,有统计显示,在2004—2009年间,国内投入户外媒体资金近19亿美元。但除了分众、航美、华视三大上市公司曾给投资方带来好的回报外,其余的投资均不甚理想。

  而这一次,无论什么样的渠道,超过千亿的文化产业基金,最终都会寻找出路。市场人士担忧,这些钱最终将很可能进入文化产业园区的建设。

  “近年来,文化产业园区的建设热火朝天。有些文化产业园区成为打着文化旗号的商业地产或者住宅地产项目。”上述PE人士表示,“这些文化产业园区的背后,就不一定没有这些文化基金的背景。”

  根据公开报道,陕西西安曲江文化产业基金投资的陕西西安曲江新区就曾饱受质疑。

  作为首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陕西西安曲江新区的发展模式被批评认为,资产规模达170亿元的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文化产业产值才5亿元,是假借发展文化之名行房地产之实。

  西安交通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吕晓宁指出,曲江新区从2002年开始,先后投资300多亿元,建成了大唐芙蓉园等一批重大文化旅游项目。但10年间,新区房价也从每平方米3000元涨到了1万元。“曲江模式”制造了土地增值暴利,土地出让金成为曲江新区的重要收入来源。

  “我曾经参加过一次内部会议,有文化产业基金的人说,变相圈地是行业公开的秘密。”上述要求匿名的分析师认为,“再过几年,这都会浮出水面。”

责任编辑:高士佳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