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央行下月或实施年内首次降息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31日 09: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南方日报

 



  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机构预测5月CPI继续回落

  近期,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上周(5月21日至27日)国家重点监测的生产资料市场价格连续第六周回落。数据显示,矿产品价格下降3.1%,其中铁矿石价格比前一周下跌3.5%,累计比4月初下跌9.2%;橡胶价格下降2.5%;能源价格下降0.9%,其中原油价格下跌1.1%,连续六周回落,累计下跌8.7%;此外,有色金属、钢材、化工产品、轻工原料价格均延续下跌趋势。

  在4月CPI已明显回落的背景下,多家机构预测5月CPI继续下行通道,预计在3.1%左右,6月CPI或重回2时代,全年通胀可控制在4%。

  在中央“稳增长”的基调之下,通胀回落和经济增速放缓令市场对降息预期加强,不少专家认为,CPI降至3%以下央行可能降息。

  “央行首次降息或采取非对称降息形式,最早将在6月出现,而无论是对称还是非对称,只要降息就意味着降息周期开启”,中国国际金融公司(以下简称中金)更是如此做出大胆预测。

  此前,央行主管的报纸《金融时报》亦发文指出,数量型工具仍是短期内主要调控手段,但也不排除为降低融资成本,短期内采取不对称下调贷款基准利率的可能,不过下调的空间有限。

  数据预测5月CPI约为3.1%全年通胀4%可控

  交通银行昨日发布研究报告指出,CPI同比开始进入回落通道,5月份CPI同比涨幅或在3.1%左右,同时,预计6月份CPI同比将低于3%。

  交行报告称,进入5月份以来,各地露天蔬菜大量上市,同时,食用农产品价格开始出现季节性回落态势,根据商务部监测数据,5月份食用农产品价格持续四周回落,其中猪肉价格连续十六周回落,同时非食品价格同比与上月基本持平,加上本月CPI翘尾因素比上月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5月份CPI同比涨幅或在3.1%左右,与上月相比继续小幅回落。

  华泰联合研究报告亦指出,随着肉、蛋、鲜菜等价格的持续下行,5月食品价格环比仍维持下滑趋势,预计环比下滑约为0.7%。其余类下游产品价格预期仍维持一定的惯性上涨。预计5月CPI环比为-0.1%,同比上涨3.2%。

  “伴随着欧洲及新兴市场需求下滑,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亦连续回落。国内生产资料价格5月延续了下滑趋势,除农资产品价格外,其余生产资料价格均环比回落”,华泰联合同时预计5月PPI同比下降-1.3%,较上月继续回落。

  渤海证券亦做出5月CPI同比上涨3.2%的判断。认为,5月蔬菜价格跌幅扩大,且综合近期食用农产品价格走势,CPI将继续下行通道。

  对于全年CPI判断,交行指或在3.3%左右。交行报告称,今年一季度CPI同比较去年四季度已下降0.8个百分点,尽管年内各地陆续推出居民阶梯电价、水和天然气等资源品价格改革措施可能会使物价下行速度放缓,近期政府为应对经济增速放缓而推出的一些加快基础设施投资的措施也可能对年内物价产生一定上拉作用,但总体来看都不会改变全年物价整体回落的趋势,预计二、三季度CPI同比将继续下行,第四季度将有所回升,全年CPI同比涨幅在3.3%左右,较上年明显回落。

  政策预测6月或实施年内首次降息贷款利率下降可能性大

  在欧美经济疲软导致外需不振的背景之下,中央多次表态将稳增长放在重要位置,并于近期推出一系列配套措施,包括降低存准率、加大节能补贴、增加基础设施投资、促进民间资本准入,等等。而作为稳增长的措施之一,货币政策也将发挥效力。

  “物价降落至3%临界点,降息条件日趋成熟”。不少分析人士均指出,经济的低迷加上价格水平的回落,为货币当局采用价格刺激手段创造了空间。在当前信贷意愿不强的情况下,采用数量宽松政策对经济的刺激作用有限,价格手段被当局尝试的概率开始加大。

  “央行今年第一次降息可能采取非对称降息的形式,最早在6月份出现。”中金公司更是作出大胆预测。其在最新发布的利率策略月报中指出,5月份经济数据将呈现如下特征: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下跌以及需求疲软推动物价加速回落,PPI环比由正转负,同比下降至-1.5%,CPI同比进一步下降至3.1%。

  而原材料成本的下降和终端需求的疲弱使得工业品价格环比由正转负,预计6月份PPI同比将大幅回落至-1.5%附近。此外,5月份新增贷款量不会较4月大幅改善,在6500亿元左右,加上外汇占款可能继续净减少,M2增速将跌破12%。

  “一旦CPI降至3%以下,央行将启动降息,预计6月还将下调一次准备金50个基点”。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亦做出同样判断。

  屈宏斌认为,5月汇丰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初值回落,表明中国经济仍在继续放缓,决策层会继续加大政策宽松力度以实现经济软着陆。

  但中金同时强调,考虑到劳动力成本上升以及产能过剩两大经济特征同时存在,货币政策不具有大幅放松的基础,这意味着即使进入降息周期,基准利率水平的下降也是缓慢的,更多起到的是稳定预期的信号作用,对实体经济的刺激效果有限。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刘晓静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