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陕西宝鸡市太白县廉租房为补资金缺口被卖(图)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31日 09: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

 



  

  廉租房被出售两部门各有说辞 

  廉租房顾名思义就是廉价出租的房屋,而且国家相关政策对此也做了一些严格的规定,然而就是这样一件民生惠民工程在陕西省宝鸡市太白县却变了样,廉租房被当成商品房公开向外出售,一部分人本不该享受廉租房政策的购买了廉租房,而真正的低保户和低收入者却根本无力购买廉租房。对此乱象,该县城建局领导拿出省上相关文件,使得此事件更是显得秘影重重,扑朔迷离。 

  四栋222户廉租房全部售罄 

  日前,记者一行接到当地一些群众反映后驱车百余公里来到太白县采访。在反映人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河滨东路廉租房项目所在的百合小区,在这里记者发现,楼房已经建设4栋,大部分住户已经入住,楼下还停放了四五辆别克、桑塔纳等品牌的小轿车。记者随意询问了一位50多岁买菜回来的阿姨,据她说,这里的4栋楼房早已卖完,都是廉租房,每家都是50平米左右面积,住了有220多户居民。当记者问这些房子是买还是租时,这位阿姨说都是买的。她告诉记者,这里的房子价钱是五六万一套不等,票据都是县城建局开的。价钱比市场上的商品房便宜不少。随后,其他住户也对这一说法得到了证实。 

  资金缺口太大廉租房不得不卖 

  廉租房为何买卖?为弄清事情原委,记者来到了太白县城建局,该局武局长说如此做符合政策,还解释说,县上廉租房国家只给780万,资金缺口太大,不得已才动员住户买房,说着还给记者看了一份没有加盖公章,黑白打印的文件,在这份文件上,记者确实看见廉租房可以租售并举的文字。对于群众反映个别享受廉租房政策的住户资格存在质疑的问题,武局长让记者去找楼下的住房保障中心。 

  低保户和低收入者无力购买廉租房 

  在太白县城建局住房保障中心,该中心的周主任要记者先去找宣传部,否则不能接受采访。当记者经过宣传部的联系辗转返回这里时,周主任终于给记者提供了一份部分廉租房住户的材料,可是看到记者拍照,这位主任却大发雷霆,怒气冲冲的从记者手中抢走材料,还气哄哄地质问记者是不是找事来了。 

  之后,任由记者再三请求,周主任再也不愿提供廉租房住户的任何情况,对于记者提出的廉租住户的资格审查,他说:“买廉租房的都是低保户,都是民政局审核的,和我们没关系。” 

  可据知情人讲,这200多住户里真正的低保户和低收入者寥寥无几,绝大部分都是通过裙带关系拿到住廉住房的资格,还有一些人收入不菲,其中有房、有车、有固定收入的也不在少数。真正的低保户和低收入者根本无力购买廉租房。 

  民政局报1700户城建局审定222户 

  11时许,记者来到了太白县民政局,该局叶局长开门见山的说,资格审查是城建局的事。他告诉记者说:“我们管理的低保户和低收入者全县大致有1700多户。并不是所有低保户和低收入者都能达到享受廉租房的条件,我们只是给城建局上报低保户和低收入者的名单,至于是不是符合标准,审核权都在城建局。” 

  既然公开销售廉租房,又有一份买卖廉租房的文件,按说太白县的相关领导应该无可避讳,可是,何以对记者的采访如此避讳,推三阻四,这中间究竟谁在说谎?廉租房背后还有什么不可示人的猫腻呢? 

  下午,记者就廉租房国家的政策咨询了陕西省城乡建设与住房保障厅,该厅工作人员明确答复说,廉租房的概念一是由政府出资建好后,低价租给住房困难户,二是由政府发放租金补贴由住房困难户自行租赁社会房屋居住。目前国家政策规定廉租房原则上是只租不售,但陕西少数地区提倡租售并举。 

  对此事态发展,记者将继续予以关注。(记者张长贵)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