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万达拿地被指内定:好地块仅其一家申请 多为底价拿地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31日 09: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时代周报

 



  话题缠身

  “今年是拿地的好时机,很多地都以底价成交。”高力国际调研及咨询部董事陈厚桥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

  虽然如此,今年全国土地市场依旧延续着去年的冷清状态,开发商深陷拿地“纠结症”,拿地意愿低,多持观望态度,土地流拍频现。据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一季度,十大标杆房企权益购地金额为143亿元,仅占其销售额的13%。而去年同期,权益购地金额则为约477亿元。由此可见,这十大标杆房企的拿地支出同比少花了334亿元,其支出金额亦同比骤减,缩减幅度达到70%。

  但是,万达却屡屡围猎土地市场,啃的都是“大块头”,而且大都是集中在二、三线城市。不过不如意的是,其每一次拿地都引来不少非议。

  同样,万达在东莞拿地也未能幸免舆论风波,同样惹上了“内定”的嫌疑。5月10日,万达斥资约14.015亿元拿下东莞东城世博广场北面约12万平方米的“三旧”改造地块。该地块被称为巨无霸地块,编号为2012WG017,位于世博广场北面的莞樟路边上,靠近世博商圈,占地123905平方米,土地用途为商业、商住、地下空间,容积率上限为3.232,计容建筑面积达400460.96平方米。拍卖会上,同样只有万达一家报价,高出起始价2150万元,溢价2%,折合楼面地价约3500元/平方米。

  尽管万达今年的每次拿地都有话题,但显然,频繁拿地的万达并没有像多数开发商一样患拿地“纠结症”。有意思的却是,早在2012年初,王健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2012年房地产市场并不看好,万达已经将投资计划进行调整,“以谨慎为前提”。

  政府偏好

  万达频繁拿地,究竟有什么秘诀?

  “凭借着万达的执行力,从拿地到开发,我们能实现在18个月内开一个万达广场。”王健林如此的信誓旦旦确实让人无法抗拒。且王健林有最好的佐证,那就是白云万达广场,该项目在2010年2月10日开工,同年12月17日就盛大开业,当年完工当年开业的高效令人称奇。

  按照王健林此前的公开说法,万达的商业模式是快买快干快竣工,而这种模式恰是对地方政府的赤裸裸的诱惑,也是万达拿地左右逢源的关键所在。

  大中华购物中心联盟主席陈智此前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地方政府拿地给开发商,是希望开发商能在一定的时期内拿个像样的产品出来。如此说来,万达就是地方政府的不二之选。

  万达响遍全国的宣传口号是“一座万达广场,一个城市中心”。一资深地产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对地方政府而言,万达意味着更多。万达广场是城市标志性建筑,能提升城市形象,带动商圈发展,且能新增近万个就业岗位,最重要的是,为地方政府提供的税收更是相当可观,而这些,都将直接转化为地方政府的政绩。

  有业内人士透露:“万达有一个策略联盟,很多国际、国内知名零售品牌都与之签约,万达广场建到哪里,这些品牌就跟到哪里。”

  这其实就是万达“订单地产”模式的核心内容。所谓的“订单地产”,就是通过事先与主力店商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而后按照主力店商家的建店要求订单式地建设“万达广场”,这样既避免了建成之后租不出去,又保证了开发商的利益,也能满足租户的需求。由此可见,“订单地产”模式,是万达能迅速开业的秘诀。

  “万达广场综合体体量大,业态丰富。万达经过多年发展积累了一定的经营经验,有成功运营案例,且万达模式具有唯一性,这对地方政府有很大吸引力。”刘蔚海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