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全球经济冷艺术品春拍却热潮涌动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31日 09: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全国拍卖日程表

  

  清 八大山人《水仙、芋》(局部)

  

  元明无款《春水游鱼图》

  艺术品拍卖

  艺术品拍卖市场未受全球经济低迷的影响

  “每一场都拍得出乎意料的好,不少专场成交率起码90%!”在香港佳士得拍卖现场,佳士得北京办事处的负责人风风火火来到记者面前,还没站稳就已经大声“告捷”。4天来,香港佳士得在现当代艺术、中国书画和珠宝上的总成交已逾20亿港元。无怪乎佳士得首席执行长墨菲在昨日华尔街日报中文版的报道中称:“我们没有见到业务受全球经济影响的迹象。”

  当其他投资市场不济之时,艺术品市场为何能一枝独秀?

  文/图/表 记者 林琳

  市场状况:总体不如去年 好过预计

  4月4日结束的香港苏富比2012年春拍是中国2012年艺术品市场的“头炮”。苏富比此次拍卖推出中国瓷器及工艺品、中国书画、当代亚洲艺术、20世纪中国艺术、现当代东南亚艺术、珠宝名表及洋酒共13场专场拍卖,上拍3186件拍品,成交2780件,总成交率87.2%,总成交价达24.66亿港元。与2011年春季相比,此次拍品的上拍量减少了551件,因此成交总额与2011年春拍的34.89亿港元相比有29%的下降。

  5月21日,中国嘉德2012春季拍卖会在北京收槌,中国书画、瓷器家具工艺品、中国油画及雕塑、古籍善本、钟表珠宝翡翠等专场的总成交额达21.41亿元。

  与2011年53亿元的春拍成绩相比,数据上确实出现较大调整,但主要源于拍品与去年相比,是有所减少的。

  两个“巨头”完成春拍后,有行家在微博上戏称,如果媒体仅从成交总额上说事,分析结果就会是中国艺术品市场“不行了”。

  而事实上,身处市场一线的行家们对春拍却重拾信心,不少静观其变的拍卖行向记者表示了自己的乐观:“看来今年的总体情况是不如去年,但比去年秋拍后的预计好得太多了。” 特别是看到拍卖场上的精品依然有购买力支撑,令拍卖行老板们都松了一口气。去年秋拍见势头不妙而暂停了一季拍卖的安华白云总经理张锦阳告诉记者:“去年秋拍肯定是亏,还是不要硬碰硬,今年情况转好,我们当然要复出,全力以赴举行春拍。”

  春拍整体现场气氛很好

  中国嘉德董事总裁王雁南表示:“这次春拍整体现场气氛很好,各个门类都有可喜的表现,不少拍品大大超出估价而成交,这说明我们为准备此次春拍而所作出的调整和努力是成功的,对此我也感到很欣慰。艺术品市场仍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今年的艺术品市场仍将稳健前行。”

  继前两场大拍告捷,香港佳士得春拍成绩赫然,既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佳士得首席执行长墨菲在香港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艺术品市场的周期性很强,现在则出现了一股反周期趋势。”

  26日,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的三场拍卖共取得6.3亿港元的总成交额,在所有成交拍品中,60%的拍品成交价高于拍前最高估价,其中32件拍品成交价逾1000万港元。

  28日,“中国古代书画”取得2.05亿港元的成交额,成交率以项目计算达86%,以价值计算达91%,成为香港佳士得有史以来成交金额最高的一场中国古代书画拍卖。

  29日的“中国近现代画”拍卖及“大音稀声,大象无形”专场拍卖再创佳绩,两场的总成交额高达5.77亿港元,两场总成交率以项目计算达91%,以价值计算达93%。

  市场分析:投资市场不如意 资金来捧艺术品

  反映艺术作品市场走势“梅摩艺术品指数”近日在报告中指出,5月份在纽约举行的佳士得和苏富比两个夜场拍卖额的总和,达到令人吃惊的6.5亿美元。

  其中有17件作品拥有重复拍卖的记录,它们的平均持有年限为13.3年,平均年均复合回报率高达13.4%,轻松击败标普500指数同期取得的6.1%的年均复合回报率。

  除了一枝独秀的艺术品市场,中国投资市场并不乐观。近期股市表现极为不济,总体来说上涨乏力,走势进二退一。而房地产投资市场中,虽然各地政策出现微调迹象,但是投资市场依然被严格控制,投资环境暂时并不宽松。因此,不受政策因素影响的艺术品市场成为资金最主要的去向。

  “梅摩艺术品指数”最新报告也提出,由于中国经济增长带来的财富增加,和过量的货币供给,中国经济出现了流动性过剩的局面,流动性过剩推涨了中国艺术品的价格:“在2001~2011期间,中国当代艺术价格的年均复合增长是19.7%,轻松超过同期2.4%的年度通货膨胀率。”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