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钱钰:做创业领域“地头蛇”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31日 1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创业邦

 



  “地头蛇”走出去?

  钱钰决定在立足常州的前提下,让化龙巷走出去。之前杭州“19楼”的方式以收购各城市本地网站为主,钱钰打算利用另一种策略,到各地找团队合作。

  但是走出常州,再做一个“化龙巷”,谈何容易。开南京分站,钱钰派了嫡系部队过去,原来的兄弟习惯了常州这个成熟的平台,都感觉在南京难以施展拳脚。“在常州我们算是地头蛇,很多事情都是手到擒来,一个电话就解决了,在陌生的城市人生地不熟,办个事儿特别麻烦。”而且在常州的业务不好抽调太多人,后来他换了些新兵过去。

  “人从没有经验到有经验需要一段时间,他们在进步,网站也跟着进步,但是速度会比较慢。有时候你会发现他们在做一些错误的事情,很难过,恨不得手把手教,但是又不能这么去跟对方讲,很多东西就是凭感觉,根本说不清楚。”后来他决定亲自带南京站,现在不得不常州、南京两头跑。

  为了尽快在南京站稳脚跟,钱钰的团队走过一些“捷径”:“我理解他们的错误,因为我曾经往那些方向想过,而且一直有很多中小站长来向我咨询,他们也在犯各种错误。为了迅速扩大,大家会选择捷径,最后发现,那不是捷径而是陷阱。”

  钱钰试着改变以往的管理方式:“原来我总是直接推行我的办法,同事们说你太独断了,我现在开始改为‘一半民主’,自己想清楚的事儿就做,拿不定的,就让员工先去试试。有些老师告诉过我,其实员工就是试错中成长的。”

  他也越来越多地吸取年轻同事的意见,给他们“试错”的机会。2011年11月南京站正式启动时,南京站的同事建议先同商场做活动,靠打折提高人气,钱钰对这种方式持怀疑态度,但还是决定支持他们放手去试试。南京站的同事们每天都往商场跑,收集各种打折信息,结果网站流量不够,效果不明显,还培养了很多只想着拿奖品,拿过奖就不回头的网民。但是他没有责怪同事,只是表示,公司会承担试错成本。

  “同事有想法你不能压制,你要让他们去试,试了发现不对,再走回老路。互联网这个行业是可以试错的,流量没有上升就停,只要对试错成本进行控制,不要耗太多时间就行。”

  公司一扩张,钱钰发现,很多“玩法”和以前完全不一样了。

  首先是人,做社区就是研究人性,钱钰自己觉得对心理学也有些见解,但他发现,把握员工的心理也非常有挑战性。

  “我这段时间老在琢磨一个词:格局,有的人格局小,眼睛老是盯着一亩三分田,就不适合快速前进的企业,他们在自己岗位范围外的事绝不多做,缺乏大局观,做事总是纠结来纠结去;但是在分站“打江山”的年轻同事就不一样,有种与化龙巷一起创业的感觉。我现在招聘时要找有格局的人,对自己的职业发展有要求,同时公司本身也保持快速发展,拖着员工走,让他们跟上我。”

责任编辑:高士佳

热词: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钱钰 化龙巷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