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朱大鸣:稳增长应重视民企繁荣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31日 10: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发改委官方网站上显示,进入4月以来,投资审批提速,仅5月21日一天就审批了100多个项目,相当于5月份前20天的总和。据悉,5月发改委放行项目超千亿,被一些人称为2.0版4万亿。

  当年金融危机爆发,投资4万亿是必要的,后来出现的一些问题,主要反映在信贷过量投放,而且产生了很多无效投资,一些信贷没有去做正事,反而有很多转到了高利贷里面。一些信贷没被用来发展实业,却将土地价格抬高了;后来还有一些信贷被用来投机,推高了物价和企业生产成本。单纯这样搞不出先进的生产力,反而会掏空了储蓄,透支了购买力。一方面是超发货币,另一方面却是民营企业告贷无门,合理的解释是,钱放了不少,但没有放到合理的地方,才导致物价和房价暴涨。

  不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只是释放流动性,会遗祸无穷。2008年4万亿投资能够很好地完成,就已经非常不错了,光想着靠政府投资,最终经济动力的机器会熄火,结果会走到预想的反面。

  其实,对此发改委官员也有一些澄清: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司副司长罗国三表示,中国不太可能再次出台大规模的刺激措施来推动经济增长,因为它不可持续。中国政府主要是针对保持合理的全社会投资规模,来稳定经济增长。地方发改委也有表态称,国家不会重复2008年那样大规模的投资计划。

  然而,如果没有货币信贷政策的配合,大规模的社会投资如何能够启动。这么多的项目放出来,都是吃钱的老虎,它们会不会挤压本来就非常稀缺的信贷资源,将民营企业挤得更惨,让促进民间投资的政策变成一纸空文。这种怀疑并非没有根据,这几年民营企业资金绷得很紧,大量的信贷都是被这些项目占去了。所以,只好明知高利贷和不正规的股权投资是鸩酒,还要喝下去。

  国家统计局27日发布报告,1至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14525亿元,同比下降1.6%。而前三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1.3%,由此看来,经济下行压力越来越大。这样的数据显示,增长是要稳定的,但如何稳定,却是值得大家讨论的问题。

  近现代每一个国家的崛起,都有一个共同的现象,即存在大量的中小企业,只有大量的中小企业,才能真正保证“来自竞争的繁荣”;相反,大企业大集团一统天下,不是陷入拉美陷阱,就是变成“来自垄断的衰退”。

  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一个经验就是中小企业成为经济主动力。没有真正落实促进民间投资的政策,经济增长可持续就值得怀疑。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