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开创社会资本投资央企项目新模式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31日 10: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5月30日电 (记者冉永平)国家重点工程——西气东输三线工程项目(简称“西三线”)投资人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仪式在北京举行。与过去此类项目有所不同,中石油对西三线项目的商务模式进行了大胆创新,一改以往项目投资全部由中石油自有资金出资的模式,引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简称“全国社保”)、城市基础设施产业投资基金(简称“产业基金”)和宝钢集团有限公司等作为股东。

  西三线是向社会资本开放的最大项目,标志着中石油对民营资本开放迈出新步伐  

  5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11项举措稳增长,启动一批事关全局、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鼓励民间投资参与铁路、市政、能源、电信、教育、医疗等领域建设。在此大背景下,西三线项目的建设启动并广泛引入社会资本具有创新开放、稳定增长的双重意义。有关人士称,该项目开创了全民资本投资于大型央企国家重点项目的新模式,也标志着中石油对全民及民营资本的开放迈出新的步伐。

  据介绍,国务院“新36条”出台后,中石油率先将国内外勘探开发、炼油化工、成品油销售等涉及上中下游超过100个项目向民营企业开放。而此次将西三线作为向社会资本开放的最大项目,意义更加深远。同时,将代表全民资本的全国社保和代表民间资本的产业基金按照同等条件、同等待遇、同时引入国家重点工程项目,更是国内首创。

  西三线是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家重点项目,是国家能源重大骨干管网工程,工程主要包括一条干线、五条支干线、三条支线。干线西起新疆霍尔果斯口岸,东至福建省福州市,全长5000多公里,途经新疆、甘肃、宁夏等10个省、自治区,设计输量每年300亿立方米,气源来自中亚国家,预计2015年全线投产。届时,三条西气东输管线将与陕京一、二线以及川气东送管道共同组成国内横贯东西、纵穿南北的综合天然气管网,可长久、稳定地缓解国内多个省市的天然气需求压力。

  西三线投资规模过千亿,能够有效拉动内需,增加就业和消费,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和沿线地区相关产业发展,为稳定经济增长贡献力量。同时,原材料尤其是钢材价格正处于低谷,此时开工建设有利于节省成本费用,提高项目收益。

  西三线项目不仅引入了大量民企的资金,还吸引了工商银行募集的私人理财资金

  中石油方面表示,无论是国有还是民营资本,都在为人民财富的积累和社会生活水平的提高作贡献,两者共同投资于中石油的项目,将获得公平对待。中石油的管理层将开拓创新,专业、高效、勤勉地为投资者服务、管理好全民的中石油,回馈国家、回馈社会、回馈人民。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是中央政府集中的社会保障战略储备,主要用于弥补今后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的社会保障需要和其他社会保障需要。全国社保基金通过加强与国有大型企业的战略合作,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并希望对西三线等国家重点项目的投资,在保证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实现持久稳健的收益。

  城市基础设施产业投资基金是目前国内重要的产融平台,集中代表民间多方出资人利益,各民间资本均可通过该平台进入中石油等能源基础设施领域。此次西三线项目不仅引入了大量民营企业的资金,还吸引了中国工商银行募集的私人理财资金进入,同享收益,共担风险,体现了国有项目全民共享。

  此外,西三线吸引了宝钢集团的积极参与,是国有企业强强联合对国家重点项目的共同投资。宝钢集团表示优先保障中石油建设所需产品。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