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家庭制氧机号称包治百病 专家称与吸空气差不多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31日 11: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海氧之家”制氧机

  CNTV消息(网络新闻联播记者 李文学报道)售价不菲的家用制氧机,有的含氧量竟然跟空气差不多。记者连日来调查发现,这些在市场悄然兴起的家用治氧机只是一种小家电产品,含氧量达不到国家标准,夸大宣传能治冠心病、动脉硬化等,着实坑苦了不少患者。

  噪音大病未好反加重

  哈尔滨市民彭女士两年前患上了肺纤维病,呼吸困难,长期的药物治疗把刚满40岁的她折磨得不成样子。 今年1月份,她因呼吸困难再次入院时,收到一张“海氧之家”的宣传单,业务员告诉她有了这个制氧机在家就可以吸氧了。彭女士花了近5000元钱买了一台。

  “犯病时用它根本不起作用。”在彭女士家里,记者看到了这台像电饭锅大小的家用制氧机,通电使用时噪声很大,超过15分钟就会发出一股烧焦的味道。“犯病时本来就心烦,加上这噪声,太痛苦了。我曾向销售员反映过噪声和气味的问题,但是对方解释说过段时间就好了。”无奈的彭女士只好买来医用氧气瓶治病。

  57岁的市民付先生2005年患上了胸膜间皮瘤,需要靠不断吸氧来维持生命,他当时买了一台明牌家庭制氧机,结果发现提供不了足够的氧气,还经常被噪音弄得头昏脑涨,只好改用氧气瓶吸氧。去年冬天,已经基本痊愈的他告别了氧气瓶,又将闲置了几年的制氧机拿了出来,准备平时保健用。不料,用了没几天就引发肺部感染,又住进了医院。

  含氧量不达标有些就像吸空气

  记者走访哈尔滨多家家庭制氧机销售网点时发现,家庭制氧机售价四五千元,商家将其宣传成包治百病的“神器”:不仅能降血压、降血脂、降血糖,而且还能治好多年的冠心病、动脉硬化、老慢支、肺气肿……

  记者将彭女士和付先生家的家庭制氧机送到质检部门指定的、哈尔滨市唯一一家经批准生产医用氧气的企业——黑龙江医用氧气总公司进行检测。技术人员对这两台机器分别进行了使用5分钟、30分钟、60分钟时的含氧量检测,检测结果显示,“海氧之家”的最高含氧量为61%,而明牌制氧机三段时间的含氧量均为20%。

  而之前“海氧之家”的销售人员在回答记者电话咨询时说,它的含氧量为30%至90%,比“会造成氧中毒或者氧依赖的高浓度医用氧气瓶”更适合人体吸收。不用医生指导,一天可以24小时吸氧。“在哈尔滨的消费者已经过万了”。

  哈尔滨市第一医院高压氧舱主任李英说,氧气是一种药品,必须在医生处方下使用。患者根据病情的不同,吸氧的流量、时间和次数都有所不同。国标规定医用氧的含氧量不得低于99.5%,而家庭制氧机的含氧量大多达不到。低流量或低浓度的氧被患者吸进肺部,扩散混合后含氧量会降至一半左右,和空气中的含氧量相差无几,跟吸空气差不多。家庭制氧机对一些疾病有康复作用,在国外只针对缺氧性群体使用,像商家宣称的“降血糖、降血脂”明显是夸大了。

  家庭制氧没有质量规范

  黑龙江医用氧气总公司技术副总监曹述英说,医用氧气制取方法有低温精馏法和分子筛变压吸附法两种。后者是由一种名为沸石分子筛吸附剂以物理吸附方法制造氧气,制取工序不及低温法制造氧气的三分之一,含氧量最高为90%,而《医用氧国家标准(GB8982)》中规定,医用氧浓度不得低于99.5%。

  医用氧被纳入药品管理体系,生产企业须严格执行GMP质量认证管理。作为一种压力气体,医用氧又有其特殊性,经营医用氧除了取得药监部门的《药品经营许可证》外,还必须取得安全监督局的《危险品经营许可证》、气象局的《防雷装置合格证》,并受质量技术监督局的监督检查,手续繁琐,所以目前药品经营企业很少有愿意经营医用氧的。

  但像家庭制氧机这种分子筛制氧设备并没有纳入这一体系,而是被纳入二类医疗器械管理,标准较松,且由省级药监部门审批备案。而目前企业生产的家庭制氧机均属小家电产品。

  “分子筛氧的大规模使用,严重冲击了医用氧生产企业,医用氧企业面临着整体性生存危机。从2001年开始,陆续有企业向药监部门上书,要求整顿和统一分子筛氧和医用氧的标准。”一位业内人士指出,但至今分子筛制氧的质量标准规范还没有出台。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