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北京年内再现住宅用地月度零成交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31日 14: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商报

 



  5月,北京楼市这边才刚显风光,那边土地市场就陷入冰窟。

  根据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的数据,北京5月仅成交3块土地且均为工业用地,所得土地出让金仅为7000万元,为最近6年来首次跌入亿元内。另外,商业住宅用地零成交,这是继今年3月以来的第二次。据了解,今年以来北京仅成交7块住宅用地,土地出让金同比缩水48.7%。

  不止北京,来自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的数据显示,当前土地市场冷清已经在全国范围内普遍存在,5月,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全国20个重点城市的土地出让金最高环比降幅达52.4%。而今年以来,这些城市累计土地出让金缩水约1141亿元,仅为去年全年的21.3%。住宅用地、商业用地和工业用地楼面价全部同比下滑,住宅用地流拍率超过12%。

  一时间业内惊呼,土地市场回到了2008年。数据显示,目前全国住宅用地成交平均楼面价为1953.9元/平方米,同比下滑12%,平均溢价率为2.56%。

  北京市房协秘书长陈志对本报记者表示,土地市场冷淡的本质是开发商投资预期在下降。“现在投资、开工、拿地,所有指标都在下降,惟有一个指标在往上升,就是住宅成交量,这是企业为了求生存,用各种手段促销换来的。”陈志说。

  尽管房企拿地意愿近期一直处于冰点,但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大多认为,这种状况不会影响未来的楼市供应。

  中原集团研究中心刘渊表示,土地市场低迷是在销售低迷、库存量高企的情况下企业的自然反应。按目前的销售速度,开发商去库存时间还比较长,并不会影响短期的市场供应。

  在陈志看来,整个行业当前最急迫的莫过于厘清制度。“在未来政策调控不明确的时候,企业不能对未来预期做出判断,只能做一轮算一轮,这样怎么可能利于长期发展呢?”

  对于下半年土地市场的预期,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陈雪分析说,当前土地市场的冷清给一些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带来了巨大压力。因此从下半年开始,无论是土地的资质还是价格,都可能更加迎合开发商的偏好。“下半年土地市场继续保持此种供应低迷、成交冷淡状态的可能性不大。”

  不过刘渊则认为,迫于高库存和对后市的预期,加上融资依然受限,开发商拿地热情不会马上恢复。(李芊

  (北京商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