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收评:"红五月"再度失约 A股向"六月魔咒"说不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31日 15: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金在线

 



  一季度持仓市值加码2.7% 险资钟爱银行股

  险资作为A股市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一直以来对银行股都钟爱有加。5月29日,本报之《不惧海外唱空基金经理一季度加码银行股》一文认为,A股市场最大的主力机构——基金,不但没有抛售手中的银行股,还有多家基金公司大手笔增筹。

  《证券日报》保险周刊根据数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末,险资重仓535只股票,其中重仓的银行股有12只。相较去年第四季度末重仓560只个股,险资重仓股总数一季度减少了25只,而险资一季度重仓的银行股反而增加1只,新增为北京银行。

  据本刊统计,今年第一季度末险资重仓的银行股市值为730.39亿元,占重仓股市值比例为15.17%,较去年第四季度末的12.47%提高2.70个百分点。

  尽管险企对不同银行股看法分歧,但险资中增持银行类股票的无论是账户数量还是增持的银行股数均远超减持者,显示出险资进入银行类股票的倾向。

  21个险资账户

  12个加码银行股

  根据数据,今年一季度末,重仓银行类股票的险资账户共21个,险资重仓的银行股有12只。相对于去年第四季度末,上述22个账户中的12个险资账户新进持有或增持了其所重仓的银行股,共计7个险资账户所重仓持有的银行股持平,仅有2个账户对其重仓的银行股进行了减持。

  今年一季度险资12个加码银行股的账户中,有3个账户为新进持有银行股,另外9个账户为增持所持有银行股。险资新进持有银行股共计4.78亿股,市值为43.20亿元;9个险资账户增持20.86万股银行股。

  同时,平安系2个账户对重仓持有的深发展A股、国寿系账户对重仓持有的民生银行股、安邦财险和生命人寿分别对重仓的工商银行股、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对重仓的光大银行股、太保寿系对重仓的中信银行股均未进行仓位调整,共计7个险资账户。

  今年一季度,国寿系的2个账户分别对所重仓的深发展A及浦发银行进行了减持,两账户分别对深发展减持4334.27万股,对浦发银行减持588.54万股。

  同时,对比去年第四季度及今年第一季度数据还可发现,今年一季度,有2个险资账户悉数抛售了所持有的银行股。分别为,太保寿将持有的3095.63万股南京银行抛售,人保财险系将重仓持有的1.96亿股中国银行清零。

  农行工行受青睐

  中行遭人保财险平仓

  从重仓的12只银行个股来看,农业银行、工商银行等8只银行股受险资追捧较明显,而险资对银行股的分歧主要体现在对中国银行、浦发银行、南京银行、深发展A的持仓变动上。

  记者根据数据统计发现,获平安系、国寿系2家险企重仓持有农业银行,今年第一季度再被大幅增持。平安系增持6.83亿股后,所持农行股达46.93亿股,市值125.78亿元;国寿系增持5.11亿股后重仓持有农行股12.60亿股,市值33.69亿元。这两个账户对农行的增持股数,分列险资对重仓银行股仓位调整幅度的第一、二位。险资重仓的农行股市值占险资重仓银行股市值的比例也由去年年末的7.87%上升为今年第一季度末的21.83%。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工商银行最受青睐,被平安系、国寿系、安邦财险、生命人寿4家险企重仓持有,4家险企分别重仓持有工行股数为27.08、9.96、5.17、3.87万股。其中,平安系、国寿系一季度增持工行股,安邦财险、生命人寿则为新进持有工行股。至一季度末,险资重仓的工行市值占险资重仓银行股市值的比例达到27.32%。

  除上述的农行、工行外,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北京银行、光大银行、建设银行、中信银行在内的6只险资重仓股在一季度受到险资或新进持有、或增持的不同追逐。

  然而同为国有四大行之一的中国银行则没有农行、工行、建行的好运了。险企一季报显示,在被国寿系、生命人寿各增持2136.64、1106.08万股的同时,中行还遭遇了人保财险的平仓。人保财险一季度将此前重仓持有的中行1.96亿股股份悉数售出,使得重仓中行的险资账户减为两个。

  而浦发银行和南京银行则在一季度,同时遭遇了“有人爱同时有人恨”的尴尬。太保系新进持有浦发银行4.00亿股,但国寿系则减持了重仓的588.54万股浦发银行股份。南京银行被太保系平仓,同时又喜得泰康人寿新进持有。

  除此之外的深发展A股被3个险资账户重仓持有,其中国寿系于第一季度对其减持4334.27万股,而另外的平安系2个账户对其持平则环比持平。(证券日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