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收评:"红五月"再度失约 A股向"六月魔咒"说不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31日 15: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金在线

 



  六月又到政策破局时

  4月份各项经济数据反映我国经济仍处在寻底阶段,在全年时间接近过半的时候,“稳经济”又到了需要政策发力的重要敏感期。正是“政策破局”市场预期的形成,促使5月末的A股再次寻求反弹。

  政策破局,无非是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产业政策三个方面。从财政结合产业方向来看,由于加大投资规模拉动经济见效最快,以及中国经济对固定资产投资的依赖性,因此,基于“稳增长”的迫切性,结合经济结构转型的大方向,与民生需求和产业升级相结合的投资领域应该是后期稳经济政策的着力点。昨日,国务院出台《“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其中的节能环保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和新能源汽车产业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其他行业如水利、核电、军工,电网升级、光缆进户、高铁等,都可以关注。

  从货币政策着力方向来看,不只是放松货币供给那么简单。一方面,由于前十年货币投放过度,已经很难继续保持货币供应总量的过度扩张;另一方面,海量的民间资本因经济预期不佳导致风险偏好下降,进而成为了固定收益市场的食利族,在经济层面上形成了明显的资源错配。

  在4月份利率再次回正之后,预计未来至少3个月时间内的CPI将继续下行,正利率将有望得到持续,这为货币政策从数量型调控转向价格型调控创造了基础条件。在经济疲弱时期,如果利率持续为正无疑会鼓励社会资金继续享受固定收益,也更不利于社会消费需求的释放。因此,一方面需要降低企业的资金成本(包括降低地方融资平台的成本压力)、促进企业贷款的积极性与经营的进取心;另一方面,需要降低固定收益市场的收益预期,把囤积的资金部分“赶出”食利市场,更多地作用于实体经济领域。同时,为了在不扩张货币供应量情况下更好地稳经济,降息已经成为下阶段调控手段的不二选择!

  大宗商品价格受国际大环境影响持续下行,有助于中国企业经营成本的进一步回落。进入下半年,企业在去库存结束后又产生补库存的新需求,结合稳经济的政策开始发力,以及“降息窗口”的打开。6-7月份的A股有望出现企业景气度弱复苏、利率水平下行的“双拐点”,市场环境可望出现实质性好转。因此,我们看好三季度行情。

  随着政策趋于松动,行情底部得到夯实,市场预期开始好转,多主题轮动或是后阶段乃至整个三季度行情的主要曲谱。经济基本面中长期仍是平淡趋势,目前整体还缺乏清晰的复苏主线,三季度行情的性质还只是经济弱复苏与政策作用下的周期性反弹性质,难有清晰的核心投资主题。因此,目前的基本策略是增加配置比重。交易策略是:把握一个主题可以享受到三季度行情的平均收益;“车轮战”策略则可以享受到三季度行情的超额收益。可关注的政策性主题有水利建设、核电建设、铁路复工、电网升级、光缆进户、新一轮汽车与家电消费刺激等,市场性主题有中报题材、文化传媒、金融创新等。单就6月份来看,可以中报主题再复合其他行业主题重点配置。(新闻晨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