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收评:"红五月"再度失约 A股向"六月魔咒"说不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31日 1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金在线

 



  午后一现象或决定全年走势

  从消息面来看,周四盘前利空偏多成为今日市场低开的主要原因;简单罗列如下:欧美股市集体下挫,原油持续暴跌,欧洲央行拒施援手,西班牙银行危机升级,对欧美股市形成了较大的冲击,国内方面高层不断出台促增长的策略,战略新兴产业规划提出20项重大工程,对两市相关板块形成了一定刺激;而近期谣传的新四万亿投资,以及总理所说保八传闻尽皆澄清,对两市持续的做多热情形成了一定的抑制,当然从目前的情况下看,宏观环境出现了内热外冷的情况。尽管七大战略新兴产业规划获国务院通过,对相关品种形成重要的正面支持,但中国银行称信贷增长放缓,无放松贷款计划;多地重申严格执行楼市调控政策;新股IPO候审企业已近700家;两大沪深300ETF被净赎回近30亿份,净赎回金额60亿元等利空讯息则显著盖过了之前的利多。从恒生指数的表现可以看出综合多空下资金的偏向:昨天伴随着“澄清”的出炉其已经率先出现了下跌,而今日再度跳空下跌创出波段新低,对A股显然会构成拖累。

  在这种情况下与外围同步较强的上证50表现显然只能最为低迷,要想体现A股的独立性只能从“小盘个股”上大作文章,正好战略新兴产业规划获通过,成为了八股继续活跃的契机。从微观层面来看,虽然探底反弹后主板指数依然下跌,但在小板上多头并不占据下风;跌幅榜上我们依然以*ST兴业为指标,它只要在前五名,恐怕就可以证明空头难以全盘发力;而涨幅榜上尽管沪市乏力,除去S,ST股之外只有三家个股涨停,但深圳却贡献了另外的十四家,这其中大部分属于新兴产业,属于两小板。可以说今日的涨跌很大程度上就取决于小板能否持续发力将市场的整体气氛变得更活跃,更乐观。

  为什么强调“今日的涨跌”?这当然不是因为今天不涨就不能强势调整,就要瓦解之前的中线反弹节奏,而是因为今天是五月的收官交易日,在沪指逼近上月收点位时,日线的涨跌自然就决定着月线的涨跌,而五月的涨跌往往与全年走势颇为相关,不信请看过去12年里的“五月规律”:

  年份 5月涨跌幅 全年涨跌幅

  2000年 3.17% 51.73%

  2001年 4.49% -20.62%

  2002年 -9.12% -17.52%

  2003年 3.60% 10.27%

  2004年 -2.49% -15.40%

  2005年 -8.49% -8.33%

  2006年 13.96% 130.43%

  2007年 6.99% 96.66%

  2008年 -7.03% -65.39%

  2009年 6.27% 79.98%

  2010年 -9.70% -14.31%

  2011年 -5.77% -21.68%

  除去2001年出现背离之外,其他十一年均是五月涨则全年涨,五月跌则全年跌,这看起来有些迷信,但五月往往是全年经济活跃度开始走向最旺盛的时段,窥一管而知全豹,市场资金对宏观经济的预期,往往会在五月集中的体现出来;同时五月也是宏观政策密集的出台或者实际操作的阶段,同样会对指数形成重大影响。今年更是又体现出了外围的影响——中小板和创业板目前看起来五月都能够收出月阳,而沪综指和深成指却依然难以确定(上证差22点,深证差61点),就因为外围5月持续动荡的缘故。虽然低点两次抬高,但高点未能突破,上半年沪指形态显示,处于一个大三角形收敛整理的阶段,这种形态,意味着有重大的变盘:向上,筑底成功,中级行情正式启动;向下,大跌势的延续,此时指数或许阴跌为主,但个股将异常惨烈。随着高低点区间的缩小,三角形两条边线收拢即将交叉,因此五月收官涨跌还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收敛三角形的突破方向(若资金也受到之前的“铁律”所潜移默化的话)。如此看来,午后中小板是否能够发力这一现象将起到→助力多头→看主板指数能否实现逆转→日线涨跌决定月线涨跌(由于五月首个交易日受诸多利好影响是大幅高开的,所以月线阴阳没有涨跌重要)→月线涨跌则“可能”决定全年走势这样的连锁作用;在外围未企稳,政策又连续澄清打压保增长板块机会的情况下,短期内热点将持续流入八股中,即使不谈上面的现象,八二特征也应该引起我们的强烈重视。(图锐)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