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收评:"红五月"再度失约 A股向"六月魔咒"说不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31日 1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金在线

 



  制度层面继续推进 养老金入市或将尘埃落定

  编者按:自去年年底首次提出养老金入市以来,养老金入市可谓争议不断,不过达成共识的是养老金应该进行保值增值。"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养老基金投资运营。如何理解养老金入市,养老金何时入市等问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养老金入市在争议中前行

  养老金入市既有利于其保值增值,也对资本市场发展起到正面作用

  近日,有消息称,多家专业投资机构表示,社保基金近日开始拨付资金进入新设立的投资组合,准备随时启动投资。该笔资金来源或是3月广东省委托社保基金投资运营的千亿元养老金。

  养老金入市引争议

  时间回到2011年11月10日的国际金融论坛2011全球年会,在此次年会上,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特别提出,未来地方养老金需要实现保值增值,并且适当集中管理。养老金入市是大的趋势,可能委托社保基金管理,也可能成立专职的具备独立法人地位的投资机构管理。

  此后,对于养老金入市引发了全国范围的讨论。在起初阶段,一些学者以股市不够成熟等风险言论极力反对养老金入市,与此同时,不少普通民众也成为反对养老金入市的主力。普通民众担心养老金入市后万一亏损则可能动了现在或将来养命的钱。

  然而,目前各地养老金资金规模不断攀升,如果不入市,仅采取目前的以存银行为主的管理模式,在通货膨胀之下,养老金贬值带来的福利损失已成事实。据统计,地方养老金的投资形式为地方性银行存款,10年年均收益率不到2%。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的统计显示,社保基金理事会于2003年6月开始投资股票,历年股票资产占全部资产的比例平均为19.22%,累计获得投资收益1326亿元,占全部投资收益的46%;累计投资收益率为364.5%,年化投资收益率达到18.61%,比全部基金累计平均收益率高出10个多百分点。

  戴相龙表示,养老金投资资本市场是国际通行做法,养老金入市不等于"托市",全国社保基金的投资完全是自主决策。但养老金规模大,投资周期长,倾向于价值投资,所以养老金入市对资本市场有稳定作用。未来社保基金和养老金规模将持续扩大,养老金入市既有利于其保值增值,也对资本市场发展起到正面作用。

  养老金入市争议风向有变

  ""保命钱"不能入市,谁来监控和把握投资风险。"在质疑之声此起彼伏之际,对于养老金入市,实现保值增值的作用也得到了不少学者的肯定:"养老金就一定安全吗?"

  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陈龙表示,现在世界各国都面临养老金缺口的巨大挑战,但把所有养老金都放在看似安全的低收益投资领域,这意味着将来需要通过降低福利、增加税收、拆东补西等方法来填补,所以也不一定安全。

  国内不少学者认为,现在我们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主要还是以存银行为主,购买国债的比例非常小,收益率十几年来不到2%,而我们的CPI的涨幅是高于2%的,要想办法让这笔钱赚起来,不能眼睁睁看着让CPI把我们养老金给吃掉了。另有学者表示,在世界许多发达国家,养老金入股市是一种通例,有的投资份额甚至达到养老金总额的50%之多,长期考量,大多可获得稳定的收益。

  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通胀的经济环境下,养老金在财政账户里是贬值的,适当的做一些投资可以实现保值增值。我国养老金的投资渠道应该多元化,让中国居民的养老金享受到创新经济发展的成果。这也是对经济发展成果的一种分配。

  就在养老金入市争议不断蔓延期间,去年12月15日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在财经年会上指出,2012年将迎来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住房公积金和财政盈余资金等长期资本入市的机遇,这将有利于作为中介机构的国内证券行业的发展。

  郭树清表示,目前地方政府掌握的社保资金结余达到2万亿元,将来可以委托给一个机构管理投资于资本市场。此外全国住房公积金的结余也达到2.1万亿元,加上财政盈余,都可以成立一个特殊的基金来运作。

  然而,今年1月20日,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养老金暂无入市计划。

  地方养老金入市开启

  3月19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和广东省政府以及有关方面,正式签订委托投资协议。广东省政府委托社保基金理事会就广东省基本养老保险结存资金中的1000亿元进行投资运营,资金将分批到位,委托投资期限暂定两年。

  "养老金入市"争议再度升温,并有媒体解读为:养老金即将入场"救市"。紧随其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出面辟谣:"委托投资运营"并不等于"委托入市"。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受托投资运营广东省部分养老金,将采取更为审慎的投资方针,该项资金将主要投资于国债、银行存款、企业债、金融债等有固定收益的产品,委托人可获得不低于同期银行定期存款利息的收益。

  此后很长一段时间,养老金是否入市的争议在逐渐消退,但入市资金比例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对此,戴相龙在博鳌亚洲轮上表示,长期来看,社保基金实际投资股市比例只有20%,收益却占全部投资利润的40%。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仍将按照这个思路,根据市场和价格决定投资配置,审慎管理广东省千亿元养老金。

  早在去年12月20日,戴相龙就呼应了郭树清建议养老金入市的观点。当时戴相龙表示,养老金投资股票应该是长期投资、价值投资,投资比例应该低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高于商业养老基金。今年1月14日,在第三届中国经济年会上,戴相龙再次力挺养老金入市,称"养老金入市客观上有利于股市稳定,而不是被动托市、救市。"

  养老金入市已成必然趋势

  此番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再次表态,似乎也预示着养老金入市的必然性。随后在4月初,郭树清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我们提倡长期投资,就是反对所谓"炒",不赞成频繁进出,快速换手,反复折腾。"

  广东养老金委托投资激起了千层浪,受其影响,本报记者在多次采访浙江、江苏两省相关部门时,对于养老金委托投资以及入市异常谨慎。但养老金入市的脚步依然在跟进。

  4月25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表示,人保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对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模式、管理机制、政策措施等进行深入研究,抓紧制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办法颁布实施之后,要对委托投资运营的问题进行统一调整。

  近期,监管层对于引入长期资金入市的步调有加快的预兆。中国证监会基金部副主任汤晓东在日前召开的"第七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暨机构投资者高层论坛"上表示,要鼓励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和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增加对资本市场的投资比重,积极推动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住房公积金等长期资金入市。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证监会多项新政使得资本市场环境得到一定改善,引导长期资金入市的环境日渐成熟。"上海股份制与证券研究会股份制企业专业委员会主任曹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引入长期资金入市,一方面可以稳定市场,另一方面倡导价值投资理念。

  据了解,为了鼓励长期资金入市,倡导价值投资,监管层拟从五个方面推动境内外机构投资者进入A股市场,改善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减少市场波动。其中包括借鉴国际经验,支持养老金、企业年金、住房公积金、慈善基金等进行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鼓励全国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增加对资本市场的投资比重,推动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住房公积金等长期资金入市。

  多部门商谈养老金投资运营

  就在近日举行的养老金投资国际研讨会上,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指出,随着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中国机构投资者初步形成了以证券投资基金为主体、其他各类机构投资者相结合的多元化发展格局,但还存在机构投资者占股票市场的比重较低且结构不合理、养老金发展水平滞后等问题。他表示,中国证监会将采取包括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促进养老金发展、支持机构投资者专业化市场化运作等综合措施,促进资本市场和机构投资者共同发展。

  人保部副部长胡晓义在会中指出,养老保险基金保值增值问题关系中国社会保障制度的稳定运行和可持续发展。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企业年金等与养老保险相关的基金已经取得了一些投资管理的初步经验。未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需要充分参考借鉴这些经验,并针对基金特点,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情况、新要求,有所创新。

  财政部副部长李勇认为,中国养老基金的投资管理,一是要将保值增值放在首位;二是要选择有效的投资模式;三是不断提高运行的透明度;四是建立切实有效的监管体系;五是要给予适当的政策支持。

  戴相龙表示,实现中国养老基金中长期收支平衡,需要着重解决好三个关键问题:一是急需明确"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制度的具体要求;二是认真测算养老保险基金中长期收支缺口;三是促进养老金投资运营,实现养老基金保值增值。

  地方养老金入市经历几番周折之后,无论是从养老金保值增值角度,还是股市引入长期资金的推动,各相关部门都在从政策或者制度层面继续推进养老金入市。近期,养老金入市或将尘埃落定。此外,从国外养老金入市经验来看,我国地方养老金入市似乎已经成为必然趋势。(证券日报 左永刚)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