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收评:"红五月"再度失约 A股向"六月魔咒"说不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31日 1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金在线

 



  国务院未发增加信贷投放指令 大行步调不一

  新一轮经济刺激方案呼之欲出,但中行行长李礼辉表示目前国务院没有也不大可能发出要求银行增加信贷投放的相关指令,这或能部分解释目前大行何以步调不一。

  据知情人士透露,至28日,不包括农行,其他三大行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投放分别为500亿、240亿、120亿左右,贷款投放差异明显。

  其中一大行在28日前一周贷款投放增幅超过400亿。尽管在过去的几个月,四大行贷款投放普遍呈现“前低后高”的态势,但随着“稳增长”被放到了更加重要的位置,该行5月下旬的贷款投放异动很难仅用冲点予以解释,且有业内人士称,大行目前已经开始与项目接触。

  但在2009年颇为“激进”的中行目前则表现颇为平稳,知情人士称,至28日新增贷款仅为120亿左右的便为中行。

  针对本报记者所提面临新一轮经济刺激政策,中行贷款投放表现何以平平的问题,中行行长李礼辉在昨日召开的年度股东大会上回应称,目前没有接到国务院要求增加信贷投放的相关指令,并认为,今年国务院不大可能会发出这一指令。

  “中行信贷投放仍将保持平稳增长,同时进一步提高贷款定价水平,不希望月末、期末有太大的波动。”李礼辉还预计该行今年新增贷款投放相比去年可能会略有下降。

  未有统一的指令,意味着银行面对新一轮刺激方案有更多的自决权。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认为,28日数据所体现出的差异说明目前大行对经济刺激反映步调不一,他也认为,今年国务院不可能发出增加信贷投放的指令,

  值得注意的是,在2008年末2009年初启动四万亿投资之时,上层曾召开会议明确要求银行加大信贷投放,随之各大国有银行纷纷高调表态加大信贷投放保增长。

  比如2008年12月15日,建行即对外宣称,年底前该行还将增加信贷投放300-500亿,而在此前的近12个月中,建行总计新增贷款投放也不过3700亿。中行同样在2008年12月10日表态要加大有效信贷投放。

  李礼辉认为2009年情况特殊,政府采取了特殊的政策保增长,但2009年的局面不可持续,只能是在短周期内为之,今年政府也会采取一定的财政及货币政策以稳增长,但更为重点的是注重适度的增长及结构的优化,相对应银行也要管好自己的资产负债,他认为今年银行信贷投放不大可能重复2009年的路径。

  此前亦有一股份制银行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再出一个“四万亿”,银行肯定不会再像2009年那样疯狂。

  中行战略规划部副总宗良此前亦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银行信贷投放无论从主观还是客观上来看,都很难达到2009年的水平。“银行这几年已经把潜力挖的差不多了,压力很大,比如资本、存贷比约束,如果不‘充电’,银行很难跑起来。”(中国证券网)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