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社保加码权益投资 养老金入市已成必然趋势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31日 15: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养老金入市已成必然趋势

  此番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再次表态,似乎也预示着养老金入市的必然性。随后在4月初,郭树清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我们提倡长期投资,就是反对所谓‘炒’,不赞成频繁进出,快速换手,反复折腾。”

  广东养老金委托投资激起了千层浪,受其影响,本报记者在多次采访浙江、江苏两省相关部门时,对于养老金委托投资以及入市异常谨慎。但养老金入市的脚步依然在跟进。

  4月25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表示,人保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对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模式、管理机制、政策措施等进行深入研究,抓紧制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办法颁布实施之后,要对委托投资运营的问题进行统一调整。

  近期,监管层对于引入长期资金入市的步调有加快的预兆。中国证监会基金部副主任汤晓东在日前召开的“第七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暨机构投资者高层论坛”上表示,要鼓励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和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增加对资本市场的投资比重,积极推动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住房公积金等长期资金入市。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证监会多项新政使得资本市场环境得到一定改善,引导长期资金入市的环境日渐成熟。”上海股份制与证券研究会股份制企业专业委员会主任曹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引入长期资金入市,一方面可以稳定市场,另一方面倡导价值投资理念。

  据了解,为了鼓励长期资金入市,倡导价值投资,监管层拟从五个方面推动境内外机构投资者进入A股市场,改善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减少市场波动。其中包括借鉴国际经验,支持养老金、企业年金、住房公积金、慈善基金等进行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鼓励全国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增加对资本市场的投资比重,推动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住房公积金等长期资金入市。

  多部门商谈养老金投资运营

  就在近日举行的养老金投资国际研讨会上,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指出,随着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中国机构投资者初步形成了以证券投资基金为主体、其他各类机构投资者相结合的多元化发展格局,但还存在机构投资者占股票市场的比重较低且结构不合理、养老金发展水平滞后等问题。他表示,中国证监会将采取包括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促进养老金发展、支持机构投资者专业化市场化运作等综合措施,促进资本市场和机构投资者共同发展。

  人保部副部长胡晓义在会中指出,养老保险基金保值增值问题关系中国社会保障制度的稳定运行和可持续发展。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企业年金等与养老保险相关的基金已经取得了一些投资管理的初步经验。未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需要充分参考借鉴这些经验,并针对基金特点,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情况、新要求,有所创新。

  财政部副部长李勇认为,中国养老基金的投资管理,一是要将保值增值放在首位;二是要选择有效的投资模式;三是不断提高运行的透明度;四是建立切实有效的监管体系;五是要给予适当的政策支持。

  戴相龙表示,实现中国养老基金中长期收支平衡,需要着重解决好三个关键问题:一是急需明确“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制度的具体要求;二是认真测算养老保险基金中长期收支缺口;三是促进养老金投资运营,实现养老基金保值增值。

  地方养老金入市经历几番周折之后,无论是从养老金保值增值角度,还是股市引入长期资金的推动,各相关部门都在从政策或者制度层面继续推进养老金入市。近期,养老金入市或将尘埃落定。此外,从国外养老金入市经验来看,我国地方养老金入市似乎已经成为必然趋势。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