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调车场上竞风流

——记全国“工人先锋号”通辽火车站南场车间四班三调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31日 15: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络电视台

 



图为通辽站南场繁忙的调车场

图为通辽站南场繁忙的调车场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通辽火车站是蒙东地区最大的编组站,也是沈阳局西部重要的交通枢纽,日均编组辆数在18000辆左右。在这个车站南场车间的调车场上,活跃着一个由三名“80”后调车人员组成的调车组,他们主要担负通辽南场车间下行直通兼出发场、上行直通场编组、摘挂作业,辅助一、二调解体作业,兼南、北场间转场取送作业,平均每班编组列车16列,调动辆数近1000辆。他们就是今年5月刚旬被全国总工会命名为“工人先锋号”的通辽站通辽站南场车间四班三调。

  调车工作属于“脏、累、险”的行车工种,时时与机车车辆打交道,常年在室外作业,夏季一身汗、冬季一身霜,有时一个班连进屋休息的时间都没有。面对这样的工作特点,一些刚入路的年轻人思想动摇了,行动退却了,纷纷要求转到客运、货运等体面的工作岗位。但这个班组的三名80后成员并没这么看,他们主动要求到这个最艰苦的岗位,用连结员薛澜的话说,如果在一个编组站工作,不懂得调车,那将是个遗憾。于是,他们将年轻而矫健的身影镌刻在繁忙的调车场上。

  2010年,铁道部投资12亿元对通辽站南场进行了扩能改造,改造后的南场运用了大量的新设备、新技术。为尽快熟悉这些新设备、新技术,车站开展了“熟悉站场设备、熟知作业标准、熟练岗位技能”活动。在调车长梁波涛的带领下,班组三名小伙子,充分利用休息时间,把别人休息时玩游戏、上网的时间全部用到学习业务上,迅速提高了班组成员的业务素质。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11年沈阳铁路局举办的第十五届职业技能竞赛中,调车长梁波涛获“技术状元”称号,连结员薛澜和制动员易志强获“技术能手”称号,并获得团体第三名的好成绩,得到车站的重奖,车站引起了轰动,在全站掀起了一阵学习业务的热潮。

  四班三调有多年积累的“传、帮、带”优良传统,对刚进入四班三调的新人,班组长都进行四班三调的光荣历史和发展进步传统教育,无论是学习技术业务知识还是实作技能练功达标,调车长都以身作则,事事想在前,处处干在先。作业中 “苦、累、脏、险”活抢在先,执行作业标准做在先,关心生活想在先。所有新职人员到了这个班组,都能够感受到这个集体团结、奋进、向上的氛围,主动规范自己的言行,提高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自我发展的自觉性,从而增强了班组保安全、保畅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四班三调作为一个优秀班组,是培养调车骨干的摇篮,从2010年起,已培养出三名调车长充实到其他调车组。

  同样的调车工作,为何四班三调就能干出出色的成绩?这是其他调车组一直想知道的。经过一番了解,他们在班组管理上有一套规范的“四严四抓”管理制度,四抓即严格安全责任、严格作业标准、严格组员行为、严格班组考核;四抓即班组工作达标、抓调车作业关键、抓组员业务素质、抓班中作业联防。在这么一个最小的班组,能有如此规范的制度,还真是不简单。特别是他们把作业过程中“联防互控”作为有效手段,在调车过程中,坚持做到“多说一句、多看一眼、多走一步、多查一遍”,确保了调车安全和人身安全。

  几年来,四班三调的人员几经更替,但他们“自我约束、联防互控”的作业标准始终没变,“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班组精神始终没变,“团结向上,拚搏进取”的合力意识始终没有变。班前,根据当日的天气情况和人员精神状态情况搞好安全预想。作业过程中,严格落实规章制度,认真执行作业标准,班组每个人做到了时刻提醒自己、时刻关注他人,形成了“自控、互控、联控”安全监督保障体系,使“我要保安全”成为每个组员的一种自觉行为。截至2012年5月2日,这个班组实现了连续安全生产11560天。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四班三调的努力换来了丰硕的成果,2010年4月被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授予“火车头奖杯”;2011年被沈阳铁路团委命名为“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2012年5月,被全国总工会名命名为“工人先锋号”。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