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摩根大通卷入内幕交易 日本监管层敲山震虎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31日 16: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屋漏偏逢连夜雨。

  5月29日,有知情人士称,日本证券交易监督委员会(下称“日本证监会”)正在对摩根大通潜在的内幕交易行为展开调查。这距摩根大通宣布20亿美元亏损仅3周时间。眼下,摩根大通还面临美国证监会、FBI和联储等机构的调查。

  摩根大通是2010年日本板硝子株式会社(下称“板硝子株式会社”)增发新股时的主承销商之一。日本证监会在声明中称,主承销商的一名雇员涉嫌向他人提供非公开信息。板硝子株式会社是日本玻璃制造业巨头。

  “摩根大通证券(日本)尚未收到任何监管机构的通知,认为摩根大通整体或者某个部门涉及(内幕交易案件)。”摩根大通证券(日本)表示,公司将在该案上全力配合监管机构的调查,同时,公司内部也会继续采取措施强化内控。

  股价异常下跌

  2010年8月24日,板硝子株式会社公布增发新股计划,然而公布消息前两周,其股价却异常下跌15%。

  当时,板硝子株式会社增发新股的主承销商有两个,摩根大通证券(日本)和日本第二大券商——大和证券。大和证券发言人表示,大和证券并没有牵涉该内幕交易活动中。

  事实上,供股前后,板硝子株式会社已意识到消息被泄露,曾要求摩根大通和大和证券开展内部调查,但两个券商在调查后均表示未有信息泄露。

  日本证监会介入调查后认为,有机构提前从主承销商处获得了有关非公开信息。尽管摩根大通方面称尚未收到监管部门通知。不过有消息称,日本官方已经断定一名摩根大通的销售人员将发售股票的消息透露给了阿苏卡资产管理公司(下称“阿苏卡”)。目前,尚不清楚该销售人员通过何种途径透露消息以及是否获利。

  5月29日,日本金融服务局(JFSA)表示将对阿苏卡资产管理公司做出处罚。阿苏卡正是在板硝子株式会社发行新股前利用非公开信息获利的机构,该公司在这起内幕交易中获利6050万日元(约合76万美元)。涉案基金经理已经被解除在阿苏卡的职务。

  “日本在内幕交易监管上最初有向美国靠拢的意思,但监管体制的变革却大多流于表面。”一位了解日本证券监管的法律人士对记者解释,另一方面,在日本企业文化里,利用非公开信息赚钱不仅得到宽容,还可能因为额外获利而受到鼓励。

  在摩根大通涉及的这起内幕交易案中,已经被认定利用非公开信息获利的阿苏卡只承受了13万日元(约合1600美元)的罚款,罚金仅占其非法获利的0.2%。对此,日本证监会的理由是阿苏卡从客户和交易商手中获得的交易服务费用非常有限。

  监管收紧

  有市场人士指出,此前在日本市场上券商将供股机密信息透露给客户已经不是秘密,监管机构几乎形同虚设。

  最近这一状况可能会有所改善。上周,日本金融监管厅担当大臣自见庄三郎(Shozaburo Jimi)曾提出多项改革建议,彰显日本改善金融市场秩序的决心。其中对《金融工具与交易法》的部分修订中,就包括与内幕交易相关的内容。修订建议认为,应对场外衍生品交易和公司重组有关的内幕交易问题采取必要监管措施,并改革经济处罚体系。

  在内幕交易方面,摩根大通是第一个被日本监管机构“动刀”的外资银行。此前受到监管机构“关注”的多为本土金融机构,在这些受到调查的机构中,也不乏有名的大型机构。

  最近,日本最大的券商——野村控股正面临第二次内幕交易调查。日本证监会已经就新股发行过程中的内幕交易对住友三井信托控股公司旗下基金部门处以8万日元的罚金。监管机构在调查中还发现,野村控股的一名职员可能就是信息泄露的源头。

  (21世纪经济报道)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