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国资委原改革局副局长贾小梁谈当年国企改革阵痛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31日 16: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络电视台

 



  本周《对话》节目“全球竞争力下的国企力量”将于2012年6月3日晚21:55在CCTV2财经频道播出

  在全球化的竞争格局下,中国国企究竟展现了怎样的中国“脊梁”?中国国企改革30几年的历程,究竟经历了怎样的“凤凰涅槃”?在经济的奥运会上,中国国企将会怎样向奖牌冲刺呢?《对话》经过精心策划,强力打造《全球竞争力下的国企力量》,邀请了中国国有企业三家著名的企业家代表,他们是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中国交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纪昌和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斯泽夫。中国建材10年销售收入从20亿做到了2000亿,中国交通股份有限公司走到了全球108个国家,2011年海外合同金额达到300亿美金。东方电气在水电设备打败国外竞争对手,成就中国技术王牌。在《对话》现场,有感人的泪水,痛苦的回忆,精彩的故事,更有对于国企深刻的思考。节目通过奥运会比赛的形态设计让节目更生动有趣,还非常贴合企业家自身的感受,让我们透过奥运的视角共同感受国企的力量吧。6月3日21:55CCTV2《对话》“全球竞争力下的国企力量”。

  国资委原改革局副局长贾小梁谈当年国企改革阵痛

  在即将播出的《对话》“全球竞争力下的国企力量”节目中,还请到了国资委原改革局副局长贾小梁,他可谓是亲历了国企改革的整个过程。主持人陈伟鸿请他为大家从研究的角度讲讲,国企改革,当我们啃最难啃的骨头的时候是怎么做?

  贾小梁说,自己在国企和国企改革领域有30多年的时间,看到了国企从低谷到目前发展壮大包括走向国际市场的历程,可以说是百感交集。这里头酸甜苦辣都有,国企发展到今天,可以说是跟国家采取的长期的国企改革的方针政策是分不开的。贾小梁:“我记得从十四大,1992年之后,1993年十四届三中全会提出国有企业的改革方向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那么在这之后,国有企业进入了一个制度创新、机制转换的发展过程。”

  90年代中后期,我国国有经济的状况是好的、坏的都在一起。当时,国企的职工人数是八千多万人,所有的国企学校、医院、托儿所、幼儿园甚至火葬场都有。在那种情况下,企业富余人员当时估算了一下至少有1/3以上。企业还有的常年负债,资不抵债。1998年一季度末,全国26个省市出现了亏损,很多行业出现了大规模亏损。就拿纺织工业来说,在所有行业当中是第一个亏损的。后来国家采取了“砸定”的措施,短短两年时间把落后机器设备淘汰以后,纺织行业率先扭亏为盈,形成新的竞争力。

  贾小梁:“那个过程当中,中国国务院采取措施,我算了一下,1993年到2000年这段时间,核销、债转股、技改贴息、连续两三次降低银行利息、退税。国有企业职工从2007年的时候的八千多万人,降到三四千万人,这个过程当中,不仅中央、国务院广大企业采取很多措施,还有中国很多老百姓,国企工作职工、家属付出了巨大的代价。这些下岗职工通过再就业得到了一定的安置,但是这段期间的痛苦是我们国企改革躲不开绕不过去的。”

  贾小梁认为作为中国这样的大国,没有国有企业没有实力,没有大企业,国家竞争力不强,没有民营企业经济不活,没有中小企业老百姓不富裕。

  《对话》主持人:陈伟鸿

  主嘉宾:

  宋志平     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

  周纪昌     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斯泽夫     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对话嘉宾:

  姚季鑫     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原浙江三狮集团董事长

  张剑星     南方水泥有限公司董事原浙江虎山集团公司董事长

  石清华     东方电机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首席专家

  贾小梁     国资委原改革局副局长

  余斌        中国社科院马研所研究员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